IMG_9016  

前些日子去華山看了香港味道的美食展後,對於港式的生滾粥念念不忘,讓我想起在廣州吃的粥,那熬煮得綿密已無米粒的糜粥,美味的令人難忘。然而回到台灣之後,再也不曾吃到如香港、廣州那般美味的粥品。台灣的廣東粥大多不道地,其實也就可以算是台灣自己發明的「廣東粥」,事實上廣東美味的粥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IMG_9012  

說了那麼多廣州、香港的粥,其實這次要吃的粥跟廣州、香港關係不大,但也算是粵菜的一支。板橋的六必居潮洲砂鍋粥是聞名已久的名店,生意非常好,不訂位的話很難嚐得到。打電話過去訂位時就必須先點粥,因為每鍋粥得熬上半小時才能上桌,為了節省店家與客人的時間,所以才需先預訂。

IMG_9011  

儘管天氣越來越熱,粥實在不是消暑的好食物,但六必居還是一樣坐無虛席。

IMG_9023  

招牌蟹膏粥(2人份)$500

IMG_9021  

其實還沒入座就上了一砂鍋粥,鍋中鮮紅的螃蟹十分顯眼,鍋邊浮著黑色、白色的小丸子,煞是可愛。潮洲又把粥稱作糜,與廣東人一樣喜歡把米煮到開花,也就是煮爛不再保持米粒形狀,米水交融使粥變得綿滑,不過潮洲的粥要比廣東粥來得水量多一些,也就比較湯一點,沒那麼糜爛綿滑口感。這鍋粥除了一支母蟹外,另有墨魚丸、小貢丸、菜脯、沙蝦、薑片、干貝等料。

IMG_9029  

雖說是蟹膏粥,但母蟹裡的應該是蟹黃而非蟹膏,蟹膏是公蟹才有。蟹黃從殼裡挖出來散落在米粥之中,可見粥中一小塊一小塊碎落蟹黃。沙蝦的處理方式很是特別,竟是連殼對半剖開,我覺得這樣處理食用不易。干貝是小貝柱,量很少不易嘗到。小貢丸與墨魚丸相當美味,我倒覺得是這鍋粥中最讓我喜歡的食材,雖然螃蟹肉相當細緻香甜,但螃蟹不大肉量略少,又懶得吃蟹,實在麻煩。不過料都是其次,重點在粥,六必居的粥特別的是加了堅果醬,使得砂鍋粥自有一股堅果香氣,入口一嚐便留下了濃郁的堅果香,十分特別,尚未嚐過這樣的作法。另外,建議讓粥稍微放涼了點再嚐,剛上桌滾燙的粥吃起來感受不太到滋味,稍微放涼了後,入口才能感受到米粥的淡淡香甜。

六必居的粥可看得出已經米熬煮的開了花,不過我覺得還是略遜於廣州的生滾粥一籌,廣州的粥已熬煮得見粥不見米,米水合一的境界,那粥入口是一股綿滑香軟。六必居的砂鍋粥雖已有綿滑口感,但還是稍能感覺到米粒的口感,且湯水也比廣東粥來得多,我較喜歡湯水少一點,故而雖然滋味是好,但口感還差了一些。不過這口感喜好見仁見智,尤其是粥這樣食物,有人喜歡吃得到米粒口感,有人喜歡吃不到米粒,就看各人喜愛了。

六必居潮洲砂鍋粥(總店)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0號
電話:02-29528827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旺角車仔麵
[食記] 台北 鼎旺燒鵝店
[食記] 台北 香港家鴻燒鵝
[食記] 台北 怡亨酒店明園餐廳
[食記] 士林 香港鑫記燒臘
[食記] 廣州 銀燈食府
[食記] 廣州 好彩煲仔飯店
[食記] 廣州 銀記腸粉店
[食記] 廣州 文記壹心雞
[食記] 廣州 兄弟居小食店
[食記] 香港 鏞記酒家
[食記] 香港 黃枝記麵家
[食記] 北角 海皇粥店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