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52  

這次所買的交通票券是JR的Kansai wide area pass,範圍非常的廣,東部最遠涵括了滋賀縣的琵琶湖周圍,可以搭乘湖東或湖西線,而我這次的旅行目的放在湖東縣的兩座小城,第一個要來的就是彥根。

IMG_9314

IMG_9315  

到了彥根之後,走出車站西側出口,沿著出口的的大路向前往彥根城走,首先會到城下的滋賀縣護國神社。

IMG_9316

IMG_9317

IMG_9319

IMG_9320

IMG_9321

IMG_9322

IMG_9323

IMG_9324  

滋賀縣護國神社裡供奉的是在戰爭中陣亡的日本軍人,社中有個受傷的軍人銅像。銅像一旁有個花塚,讓人想起黛玉葬花的典故。

IMG_9327

IMG_9329  

繼續往前走來到了彥根城的護城河,河水非常碧綠,像是日本抹茶一樣。

IMG_9330

IMG_9331  

進入城中不久,來到特別開放展示的馬屋,也就是馬廄,以前藩主專用馬所使用的馬屋。

IMG_9332

IMG_9334  

馬屋呈現L型的結構,裏頭有一匹假馬,看起來十分精壯。

IMG_9335  

走出馬屋,往天守閣走,看到一個石碑上寫著琵琶湖八景月明,這是在1950年由民眾選出的琵琶湖八景之一,指的是在月光下彦根古城的美景,這讓人想到杭州西湖八景,其中也有個平湖秋月。

IMG_9336

IMG_9337  

接著再走過護城內河後,來到了售票處與彥根城博物館,博物館前的廣場有一個彦根貓的立牌,這隻帶著武士頭盔的彦根貓在彦根市內到處都可以見到他的身影,他是代表彦根的吉祥物。

IMG_9338  

買完門票之後向天守閣的方向前進,彥根城天守閣建在小山丘上,一路爬著大階梯向上,宛如在爬山一樣,頗不輕鬆,想來以前的武士要攻打彥根城也是不容易,光是爬這一段上坡就得消耗不少體力了。

IMG_9339

IMG_9340

IMG_9341

IMG_9342  

走到天守閣下,先看到連接天秤櫓的廊下橋,走過廊下橋底下後爬階梯上走過橋到達天秤櫓。

IMG_9343

IMG_9344

IMG_9345  

目前天秤櫓開放內部參觀,走進去可透過窗口看到底下的廊下橋。

IMG_9347  

經過了天秤櫓之後,還得要爬上坡大階梯,一旁有個銅鐘,鐘旁有個聽鐘庵茶屋,爬累的人可以在此喝杯抹茶坐著休息一下。

IMG_9348

IMG_9349  

接著看到的是保護內城的城樓門太鼓樓,這個門是由其他城移建過來的,事實上彥根城因為連年戰亂,所以建城的建材其實是來自於其他地方殘破的城所拆除過來建造,是個東拼西湊而成的城池。

IMG_9350

IMG_9356

IMG_9375  

辛苦地爬了不少上坡大階梯之後,終於來到了天守閣的廣場,這個廣場每天有三個時段會有穿著彦根貓布偶衣服的大玩偶出來表演,相當可愛逗趣,也因此廣場上聚集了不少校外教學的小朋友,有點吵鬧。

IMG_9354  

彥根城又稱作金龜城,是三層三樓的結構,難能可貴的是日本僅存的四座木造天守閣之一,也因為這樣被列為國寶。

IMG_9355  

彥根城建於1600年,由井伊直政計畫建造,但一直到了1603年才由其長子繼承而開始動工,城池的建築用材來自於各個殘破的城池。

IMG_9357  

天守閣的建築據說是來自於大津城的天守,屋頂的結構採用了多種款式,包括了切妻破風式、入母屋破風式、唐破風式等,這些結構是屋頂的風格,像彦根城天守第三層的圓弧屋頂就是唐破風式,第一層左右兩邊的三角屋頂是切妻破風式,中間的大三角即是入母屋破風式。

IMG_9359  

從天守閣所在的山上可以眺望彦根市以及不遠處的琵琶湖,不過今天天氣不佳,能見度也不高,琵琶湖有點霧,看不是很清楚。

IMG_9360

走進天守閣,這種木造的原始天守閣與現代重建的天守閣,如大阪城,有很大的不同。重建的天守閣比較像是博物館,裏頭像是一般展覽館,多半設有電梯,只有外觀有古建築的樣子,內部其實完全不一樣了,大陸的重建古蹟也有這樣的問題,像是杭州西湖畔的雷峰塔、武漢的黃鶴樓。

IMG_9361

而像彥根城這樣的木造天守閣,進入大多要脫鞋參觀。

IMG_9363  

在天守閣裡可以觀察一下天花板的木頭樑柱結構,與一般常見的整齊劃一、平直正方的梁柱有很大的不同,梁柱不僅彎彎曲曲,而且木頭表面刨得粗糙,就像只是簡單用刀子削過樹皮的感覺,還保留了不平滑的邊邊角角,別有一番風情。

IMG_9364  

天守閣共有三層,每一層樓之間連接的是塊角度極為傾斜的斜木板,木板上架了階梯,非常陡峭,很不好爬。

IMG_9365

IMG_9366

IMG_9369  

牆壁上有許多鐵砲狹間和射箭的狹間,這是用來攻擊敵人用的洞口吧。鐵砲是三角形的,弓箭則是正方形的洞口。

IMG_9367

IMG_9371  

爬上天守閣後,可以透過窗口來眺望琵琶湖的景色,比較可惜的是這次沒有打算到琵琶湖畔看看湖水,也沒有時間安排去琵琶湖搭船,或許下次再來關西的時候,可以安排一下琵琶湖遊船。

IMG_9372  

天守閣有三層樓,每層樓的連接階梯都很陡,堪比居庸關長城的階梯了,所以要上樓得排隊,因為遊客上下樓的速度很慢,而其實上到三樓也只是隨即加入排隊下樓的隊伍,天守閣三樓空間不大,而且也沒什麼展品,只能從窗口眺望遠方,所以大多數的人上去之後,就直接排隊準備下樓。

IMG_9376  

離開時往大手門方向走,回首再看一眼廊下橋與天秤櫓。

IMG_9380  

從大手門出口離開彥根城,一般遊客比較少走大手門,所以這一帶沒什麼人,再次經過護城河之後,就到了老街夢京橋。

彥根城
地址:日本國滋賀県彦根市金亀町1-1
電話:0749-222742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岡山 岡山城
[遊記] 小田原 小田原城
[遊記] 大阪 大阪城天守閣
[遊記] 大阪 大阪城梅林
[遊記] 姬路 姬路城
[遊記] 伊賀 伊賀上野城、俳聖殿
[遊記] 京都 元離宮二條城
[遊記] 近江八幡 八幡堀水鄉
[遊記] 箱根 箱根神社
[遊記] 箱根 蘆之湖
[遊記] 京都 京都御所
[遊記] 京都 本能寺、信長公廟
[遊記] 京都 長慶天皇陵、安倍晴明墓
[遊記] 京都 嵐山公園



 

 

東京
日本
569間住宿選項
京都
日本
265間住宿選項
大阪
日本
257間住宿選項
箱根
日本
68間住宿選項
富士山
日本
83間住宿選項
札幌
日本
101間住宿選項
沖繩
日本
228間住宿選項
福岡
日本
132間住宿選項
神戶
日本
61間住宿選項
名古屋
日本
7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