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85.JPG  

從台北101裡的STAY開幕之後,我就一直很關注這家店。STAY的全名為Simple Table Alleno Yannick,是法國米其林三星主廚Alleno Yannick與三二行館合作,在台北開設的法國餐廳。這樣來頭的餐廳當然會以米其林三星為號稱,但實際上Alleno Yannick本來並不常駐於STAY擔任主廚,只是偶而會來台灣坐鎮,推出限時的Menu。對於這樣的台灣米其林星級餐廳,我總是會抱著幾分疑慮,不敢輕易嘗試,就像Bellavita裡的Robuchon一樣,尤其在台灣號稱米其林的餐廳,通常價格都比國外真正的米其林餐廳貴上不少,但品質卻不一定跟得上價格,這便是我所疑慮不敢輕易嘗試的原因之一。

IMG_0016.JPG  

二來,其實嚐過STAY的人並不少,在網路上也有不少的食評,長期看下來,發現台北STAY的評價壞多於好,這更讓我有所疑慮,總覺得似乎不值得去吃。但想了想,或許給他一次機會,先從便宜的午間套餐吃起,或許親自體驗後會有不同的看法。於是尋了天平日中午跑來STAY試試。

IMG_9961.JPG

IMG_9962.JPG  

STAY的位置在台北101的四樓,中庭有其甜品專賣店的Sweet Tea,而STAY本身的位置比較隱蔽一點,繞了一會兒才在角落找到。

IMG_9963.JPG  

午餐Set Menu有四種價位,最平價的是980,最貴的則是2800。本來想點1900的套餐,不過對980的濃湯比較滿意,加上初來乍到,不知品質如何,還是先點便宜一點的試試水溫。若好,下次再嘗試好一點的套餐。

BADOIT氣泡水$280

IMG_9965.JPG  

吃法餐總習慣點罐氣泡水,這支BADOIT在法國也挺常見的,只是結帳才知道要價280,真是不便宜,而且我還沒喝完。在法國的超市裡,BADOIT很便宜阿...

Selaction of canapes 主廚精選小點

IMG_9967.JPG  

不知Alleno Yannick不在STAY坐鎮時,該店的主廚是誰?980的套餐是典型的三道菜,一道小點、一道濃湯以及一道主菜,並且有飯後甜點與飲料。首先送上的是主廚精選小點,共有三樣,由右至左分別是雞肉凍、水田芥慕斯以及甜椒球。

IMG_9970.JPG  

雞肉凍外包裹著一層有如奶油乳酪般的肉凍,入口滑膩,裡頭的雞肉柔軟,邊咀嚼邊傳來濃郁的香氣與雞肉甜味。

IMG_9969.JPG  

水田芥是西洋菜的別稱,製成慕斯後以小湯匙裝著,一口吃下,濃厚的西洋菜香與甜味,搭配上頭薄脆的小餅口感,令人印象深刻。

IMG_9968.JPG  

甜椒球倒是有分子料理的意思在,看似小番茄,口感軟嫩,滋味微酸帶著甜椒的甜味兒,相當開胃的一道小點。

IMG_9973.JPG  

麵包共有三種,據聞是使用101地下一樓的LALOS的麵包,由右開始,長條尖角的是法國麵包,中間是迷迭香,最左則是老麵麵包,搭配的是海鹽奶油。麵包都是溫熱的溫度,尖角法國麵包最脆,也較乾一些,但香氣十足。中間的迷迭香口感最軟,而且香草的香氣非常濃郁,是我最喜歡的麵包。左邊的老麵麵包則相對軟一些,口感也較濕黏,有著淡淡老麵香氣,頗為特別。老麵以及法國麵包搭配海鹽奶油更為美味,而迷迭香則不需奶油就夠好了。

Oyster soup 法式生蠔濃湯

IMG_9976.JPG  

其實我會捨棄1900的套餐,部分原因也是因為我想喝這道濃湯。甫上桌時,盤內並無湯,而是由侍者桌邊服務加入濃湯,濃湯呈現綠色,中間有韮蔥碎,上有生蠔,但看起來比較像牡蠣,而且是熟的非生的。一旁搭配香料奶油的薄脆麵包。綠色的濃湯嚐起來有著濃郁的牡蠣香甜,搭配韮蔥碎則是增加清爽的滋味,只是上頭的牡蠣稍有些失望,嚐起來雖然鮮味十足,但末了也藏著一點腥味。

IMG_9979.JPG  

搭配的薄脆麵包沾裹生蠔濃湯入口則是相當棒的滋味,尤其是上頭的香料奶油,真是香氣迷人,這還要比麵包所搭配的海鹽奶油風味更上一層樓。

Organic Taiwanese black pork cheek "a la Provencale" 普羅旺斯風味本地有機豬頰肉

IMG_9988.JPG  

使用台灣本地的黑豬肉所製的主菜,其實Alleno Yannick是製作甜點出身的廚師,他所做的法國菜比較偏向於傳統風格,融入一點創新的因素。從菜單的菜色來看也可看出其保守傳統之處,很少出現讓人耳目一新或十足驚艷的菜餚。這道燉豬頰,其實本質上來說就是紅酒燉牛肉的豬頰肉版,很有法式家常菜風情的一道主菜,搭配油封馬鈴薯、小洋蔥、番茄以及橄欖。裡頭比較特別的是番茄,捲成小圓筒狀,口感富有彈性,滋味偏酸,也較爽口。油封馬鈴薯也成小圓柱狀,本身風味清淡,口感鬆軟,搭配紅酒醬汁則較有風味,小洋蔥本身就相當香甜,不在話下。

IMG_9995.JPG  

紅酒醬汁燉煮的豬頰肉口感柔軟,而醬汁本身的紅酒香氣濃烈,滋味微酸帶甜,口味偏重,十足的家常菜風味。就以我的觀點來看,STAY的餐點可說是中規中矩,比較少有讓人驚艷之處,但倒也不差;只是讓人少點吃現代法餐的驚奇,可足夠穩重。當然也或許是今日我所選的是最便宜的套餐,自然表現得較無令人驚艷之處。不過Alleno Yannick在於甜點,這次沒有另外加點甜點實屬可惜。

覆盆子棉花糖

IMG_0011.JPG  

等待甜點來前,侍者拿了今日主廚製作的三種棉花糖,我選了較酸的覆盆子口味。侍者說這比較偏酸,但我吃了倒是覺得沒多酸,口感綿軟,入口後很快化開,其實令人印象不夠深刻。

Mignardise 法式精緻小點

IMG_0002.JPG  

最便宜的套餐所搭配的甜點連名字也沒有,要1480以上的套餐的甜點才比較有特色。這兩個迷你小甜點分別是紅苺歐培拉以及巧克力塔,大約手指一節的迷你大小,這個份量入口尚未感覺的味道就差不多沒了。看來還是要點1480以上的套餐比較吃得到東西,下次換菜單之後,若有比較滿意的菜色,還是來吃吃看較高價位的套餐吧。

IMG_0013.JPG  

 IMG_0014.JPG  

最後附上的伯爵茶以及小餅乾,餅乾大多偏重甜,搭配無糖的紅茶倒是相當適合。

抱著疑慮已久的心情而來,總算是吃過了STAY,對今日的餐點談不上失望,但也不覺得有多令人驚艷之處,還是四個字的評語,中規中矩。但或許下次我還會再來嘗試看看高價位一點的餐點,或許會比980的令人驚喜,至少在甜點上應該要勝上許多才是。不過我想或許在Alleno Yannick本人坐鎮時來享用他的手藝才是正道。

STAY (Simple Table Alleno Yannick)
地址:台北市信義路5段7號4樓(台北101)
電話:02-81018177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法熊法式餐廳
[食記] 台北 二訪巧巧帶著走
[食記] 高雄 帕莎蒂娜烘焙坊
[食記] 台北 la COCOTTE 法式餐廳
[食記] 台北 二訪哈古小館
[食記] 台中 二訪法月當代法式料理
[食記] 台中 樂沐Relax法式餐酒館
[食記] 台北 L'Air Cafe‧Neo Bistro 風流小館
[食記] 台中 LM Marché 樂沐瑪榭
[食記] 台北 À mon chouchou 巧巧帶著走
[食記] 台北 松露之家
[食記] 台中 二訪法森小館
[食記] 台北 au petit cochon 哈古小館
[食記] 新店 Le Bulli Bistro 鬥牛犬法式小館
[食記] 台中 法森小館
[食記] 台中 法月當代法式料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米其林 法國菜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