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45.JPG  

其實來到重慶龍興鎮的目的是在於民國街,可民國街逛完之後,時間還很早。問了師傅是不是鎮上有個古鎮,師傅說你還沒去過阿?我回答是阿,於是師傅回程直接把我載到了古鎮。其實古鎮就離客運站隔壁兩條街而已,走路十分鐘左右會到吧。

IMG_2246.JPG

順道而來的龍興古鎮,反而給我很大的驚喜。這幾年來大陸去過不少著名的古鎮,可是其實都十分觀光商業化,許多建築都是翻新過後的現代仿古建築,然後開設成店面,進駐許多商店,古鎮都不古鎮了。可一走進龍興古鎮,頓然覺得這裡與其他古鎮有所不同,第一個不同的感覺在於建築。龍興古鎮裡的建築沒有經過太大翻修,幾乎都還保有相當古老的原樣,換句話說也就是十分老舊破爛。我覺得這才是一個古鎮應有的樣子呀,可是這也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說不定當地人覺得為什麼我們家房子這麼破舊?其實真正的老房子根本就不適合住人,因為房子老了自然會出現許多問題,像是漏水、蟻蛀或是有可能倒塌等許多麻煩。房子自然還是住新的好,像台南這幾年興起的老屋風,其實也是把老房子整修成新的老房子,沒有整修過的老房子,相信根本沒有人會想住。可對我們這種不是屋主的觀光客來說,自然是希望房子越老越好,最好是從明朝就留下來幾百年的老房,那種歷史滄桑味道,嘖嘖嘖,想到就令人心神嚮往。

IMG_2247.JPG  

IMG_2248.JPG  

再來,龍興古鎮十分純樸,雖然街上也有少數觀光店家,但是數量極少,大多數還是民宅。而最特別的莫過於一走進古鎮,耳邊傳來陣陣的麻將洗牌聲。古鎮裡幾乎每間房子都在公然聚賭阿!每間房子裡都開了好幾桌麻將,整座古鎮都是老人家的麻將館!

IMG_2250.JPG

IMG_2253.JPG

IMG_2254.JPG  

其實龍興古鎮有不少歷史傳說,最出名的莫過於明初的建文帝傳說了。當年建文帝聽從大臣進言,下令削藩。結果導致燕王朱棣以清君側的名義造訪,從北京一路打到南京,直把建文帝打出了南京,自立為帝。逃出南京的建文帝,避難入川,來到龍興這個小鎮過夜。當時龍興鎮的名字為隆興場,建文帝躲在場內的一座小廟,隔天黎明時起身離開,走到場外橋邊發現後有追兵,又趕緊跑回小廟,藏在神龕底下的石洞中。本來入洞的時候衝破了蜘蛛網,後來蜘蛛補網,陣風吹過又把足跡掩蓋,可謂神助。追兵搜索至此,看這破廟滿地塵埃,心想是人跡未到之地,於是離開此地繼續往西邊追殺而去。

IMG_2255.JPG

IMG_2256.JPG

IMG_2257.JPG  

後來古鎮裡的這座小廟就被稱為龍藏寺,意思就是真龍天子曾經藏在廟裡過。這座寺廟不同於一般常見的大陸寺廟,顯得十分古樸,一切都相當殘破老舊,看起來就是歷史悠久之地,這是一處道教廟宇。

IMG_2258.JPG  

或許是因為建文帝的關係,古鎮裡的街道幾乎都有個龍字,主街道就是以藏龍街為名。

IMG_2259.JPG  

沿著藏龍街走,來到了古鎮的涼亭,其實是一條走廊,走廊裡有許多老人家在打牌。龍興古鎮比起民國街來說要有人氣得多。除了我之外,其實還有許多拿著單眼相機四處攝影的中年人,看來應該是組團來這裡拍照的。

IMG_2260.JPG

IMG_2261.JPG

IMG_2263.JPG  

古鎮裡其實幾乎都只剩下老人家與小孩,而這些老人家大概也沒什麼生活娛樂,唯一的娛樂就是打牌吧。所以古鎮上家家戶戶都在打牌,而且不只開一桌,而是好幾桌。每一桌打牌的人歲數加起來都有好幾百歲阿!

IMG_2267.JPG

中國式的古鎮裡竟然還有一間基督教福音堂,這真是令我十分意外,基督教的信仰力量真是厲害,連這種偏遠小鎮都有教堂。

IMG_2268.JPG

IMG_2269.JPG

IMG_2270.JPG

IMG_2271.JPG

越走越覺得心驚,這座小鎮的人是怎麼了?真的是家家戶戶都在打麻將阿,招牌掛茶館,可裡面每桌都在打麻將;招牌掛現錢館,可裡面也都是麻將桌。而且這裡打麻將是很先進的,幾乎都使用電動麻將桌,這種桌子在台灣還不是很盛行阿,在大陸好像叫做機麻,四川很常見,好像只要是茶館都會有機麻。看來四川人真的很愛打麻將,生活真是過得巴適得很,不愧是天府之國,少不入川果然是有道理的。

IMG_2272.JPG

IMG_2274.JPG  

我看這桌牌一會兒,四位老人家的年紀都很大,湊一桌也不知道都幾百歲了。右手邊這個藍色花襯衫的老伯剛剛放槍給對家的老婆婆,還氣憤的丟了一下牌,丟了五塊錢給對家。對家老婆婆正在數錢呢。他們打的麻將是十三張,規則我就沒看很清楚了,但我想麻將規則應該都大同小異,主要差在台數怎麼算吧。

IMG_2275.JPG

IMG_2276.JPG

IMG_2277.JPG  

除了麻將之外,這裡還是保有些農家氣息的。這兒有幾個商家在晒米,似乎是此地的特產,寫著江北陰米,不知道有什麼特別之處?

IMG_2278.JPG

IMG_2281.JPG

往後走來到了龍興寺,這是一所佛教寺院,本來是禹王廟,用來紀念治水的大禹。使鑑於乾隆二十四年,嘉慶九年建成正殿和樂樓。道光二十五年與光緒年間相繼修建。

IMG_2282.JPG

從成都來到了重慶,四川美女看了不少,但還是覺得成都的比較好。

IMG_2283.JPG

IMG_2285.JPG

媽媽在打牌,小光頭只能在門口自己玩,讓我想起自己的童年似乎也差不多是如此。

IMG_2286.JPG

IMG_2287.JPG

繼續往古鎮深處走,後頭就出現了許多祠堂,來到了這座開放的明氏祠堂,進去一看不得了。

IMG_2288.JPG

祠堂又成了打牌與打麻將的場所啦,這裡的鄉民真是太愛打牌了吧!

IMG_2289.JPG

IMG_2290.JPG

看牌的時候,發現了一樣很有趣的牌。之前在北京天壇公園裡才發現老人家在打英文單字的麻將,現在在龍興古鎮裡又發現這裡老人家打的牌很特別。長條狀的紙牌上寫著竟是「福如東海,壽比南山」這吉祥話語,一字一張牌,看不懂規則,不知道他們到底怎麼玩。不過就老人家的年紀看來,這牌上的八字吉祥話還真是貼切阿。

IMG_2292.JPG

IMG_2294.JPG

IMG_2295.JPG

IMG_2296.JPG

越到後頭就越無人煙,也顯得這個古鎮實在沒什麼人氣,這樣也好,總比一群觀光客讓人心煩的好。

IMG_2300.JPG

沒想到古鎮裡也有風雨走廊,穿過了風雨廊之後來到了稍微比較有現代氣息一點的街道。

IMG_2301.JPG

IMG_2303.JPG

IMG_2304.JPG

風雨廊對頭的街道看起來就是重新整建過的觀光街,典型的古鎮街道,只是也是沒有人,比前段的老街區裡還少人,就連當地居民也不多。這還有一個殘破的博物館,也不知道還有沒有營業。

IMG_2306.JPG

最後走到了南龍門,算是古鎮的入口吧,只是好像比較少遊客會從這個入口進入古鎮。

IMG_2316.JPG  

逛完古鎮之後,回到了龍興鎮上的客運站。其實也不能說是個客運站,不過就是個高速路客運辦公室而已,而且還不能進去。直接問坐在門口的乘車員大媽,說是要回重慶。大媽叫我在旁邊坐著等,大概等個十來分鐘就準備發車,眾人都上車後就出發回重慶市了。這裡坐客運的經驗讓我想起前年去福建永定土樓也差不多是這樣,都是一些小城鎮,與大城市的客運十分不同,不是一般觀光客會乘坐的路線。其實很有趣,這樣更能貼近當地人民的生活,深度旅遊嘛!

Agoda 重慶推薦住宿
重慶盛捷解放碑服務公寓@渝中/解放碑#地鐵小什字站
重慶希爾頓酒店@渝中/兩路口#地鐵兩路口站
重慶格瑞特酒店@南岸/南濱路#地鐵工貿站
重慶洲際酒店@渝中/解放碑@地鐵小什字站
重慶麗笙世嘉酒店@南岸/南濱路#地鐵工貿站
國貿格蘭維大酒店@渝中/解放碑#地鐵較場口站
莫泰168重慶朝天門洪崖洞店@朝天門/紅崖洞#地鐵小什字站
重慶岷山園林大酒店@渝中#地鐵袁家崗站
重慶市南岸艾美酒店@南岸/南濱路#地鐵工貿站
重慶喜來登大酒店@南岸/南濱路#地鐵工貿站

龍興古鎮
地址:重慶市渝北區龍興鎮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紹興 魯迅故里
[遊記] 鎮江 西津渡古街
[遊記] 鎮江 金山公園
[遊記] 寧波 天一閣博物館
[遊記] 寧波 月湖公園
[遊記] 成都 錦里古街
[遊記] 武漢 戶部巷、毛澤東同志舊居
[遊記] 南京 玄武湖景區、湖南路商圈
[遊記] 南京 中山陵
[遊記] 南京 十里秦淮
[遊記] 南京 夫子廟秦淮風光帶
[遊記] 南京 中華古城門
[遊記] 上海 七寶古鎮
[遊記] 上海 外灘萬國建築博覽群
[遊記] 西塘 西塘古鎮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鎮 龍興 四川 重慶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