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八月從四川回來台灣之後,似乎就沒吃過什麼辣的食物,更別提麻辣鍋了。不過在四川的那一星期,可真是被辣到了,回來之後一時之間也不太想吃辣,大概是辣的有點怕了,畢竟在四川那一星期,天天吃辣天天拉,腸胃實在受不了。不過天氣開始變冷後,又忍不住想吃麻辣鍋。台北老四川的高人氣已經聞名已久,可惜一直沒去試試。這次來到台中,約了朋友吃吃看台中的老四川,比台北店好訂位多了。

川味涼粉



點鍋就送的涼粉,涼粉在台灣不常見,可在大陸卻是到處都有的街頭小吃。涼粉用綠豆製作,半透明的色澤與滑溜彈嫩的口感,最常搭配的就是紅油辣醬,弄得紅通通的好不嚇人。這紅油涼粉還有個雅號叫做傷心涼粉,至於典故由來,我以前解釋過多次,就不再提了。老四川的涼粉做的挺好,口味地道,紅通通的辣油裡泡著通透涼粉,香氣迷人,吃起來並不如外表那麼辣,而是酸中帶甜,辣中帶麻,冰涼清爽。

鴛鴦鍋底$100/人



老四川的鍋底相當便宜,以人計費,每人一百,鴨血與豆腐吃到飽。不過從四川回來之後,看到這一鍋紅湯,頓時感到索然無味,心想這不是道地的四川麻辣鍋底。成都重慶的麻辣紅湯總是浮著一層破不開的辣油,表面被滿滿的辣椒給覆蓋,氣勢驚人,香氣襲人。目前我還尚未見過台灣有哪家麻辣鍋底有四川那般霸氣。可真有點四川歸來不吃辣的感慨,老四川的紅湯微辣帶麻,可這辣度著實低了些,口味不夠重,涮出來的肉片沾染不太上紅湯鹹辣,吃著有些無味。白湯的部份有著濃郁的蒜味,雖然湯頭白濁,可味道也不夠重,以我的口味來說,不夠味道。此外這湯頭也比較不合我口味,蒜味太濃,我不太喜歡。

油條$65



四川的麻辣鍋不吃老油條,在四川時特別懷念老油條,而且大陸的油條沒台灣好吃,吃起來像麵包,還是台灣的油條夠酥脆。老四川的油條炸的香脆,入紅鍋烹煮不久吸飽湯汁,仍帶點酥脆。老油條吸湯,因此較有味道,味道偏麻微辣帶點苦。

精選五花牛肉$280



五花肉盤的量倒是頗多,厚度也適中,只可惜紅湯的味道不夠重,我總覺得涮出來的肉片沾不太有紅湯的辣味,吃起來口味清淡不辣,也或許是被成都重慶的麻辣鍋荼毒過後,便覺得台灣麻辣鍋味道太清淡。

干貝丸$170



丸子夾雜了干貝絲,咬起來多了一絲絲乾老的干貝絲口感。

豬頸花肉$280



豬頸肉切片,涮熟之後入口,口感偏軟嫩而不是彈勁,只是與牛五花相同,涮紅湯總覺得不夠辣,涮白湯又不夠味。



雖然覺得紅湯的味道不夠重,不過湯中的鴨血卻是燉煮的非常入味,鹹香帶辣、軟嫩鮮麻,大概是這次所吃的食材中最令我滿意的一道。

或許真是習慣了成都、重慶那般麻辣的嚇人、滿滿紅油與辣椒的麻辣鍋了,回台灣所吃的第一家麻辣鍋竟是有些不習慣,總覺得口味實在太淡。不過在台灣要找到像四川那般辣的麻辣鍋,大概也不容易,吃完這一鍋,不禁讓人懷念起成都與重慶的火鍋,尤其是重慶的火鍋,雖然吃完後腸胃實在受不了,但其美味還真是饞人,令人難忘。不過在白湯的部份,還是台灣的白湯好喝,四川的火鍋白湯味精太多,喝的口乾舌燥。

老四川巴蜀麻辣燙(公益店)
地址:台中市公益路343號
電話:04-23198789

延伸閱讀:
[食記] 台中 無老鍋
[食記] 台南 二訪阿裕現宰牛肉火鍋
[食記] 台南 阿裕牛肉湯
[食記] 溪湖 阿明羊肉50年老店
[食記] 溪湖 楊仔頭羊肉爐
[食記] 台南 二訪民族路現宰土產牛肉湯
[食記] 台南 溪仔香腸熟肉
[食記] 岡山 正宗羊肉店
[食記] 台中 鼎王麻辣鍋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Agoda推薦台中住宿
寶島53行館@台中市中心
新驛旅店 台中車站店@台中市中心
碧根行館@西屯區
黎客商旅@西屯區
達欣商務精品飯店@台中市中心@西屯區
拓程商旅
長榮桂冠酒店@台中市中心
成旅晶贊飯店 台中民權@台中市中心
52行館@台中市中心
永豐棧酒店@台中市中心
臺中公園智選假日飯店
台中亞緻大飯店
文華道會館
伊麗莎白酒店
米卡沙旅店
喜佳美商務飯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
台灣
375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14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07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0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167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216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229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122間住宿選項
台東
台灣
5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