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到中部,其實主要目的不是探索台中,而是為了南投這家開業沒多久的HERO RESTAURANT。趁著228連假,打電話到該店訂了星期五的位子,沒想到星期五中午只有我一位用餐,店家很為難地問我可否改成星期六,這樣就不會只有我包場用餐。我心想,難道只有一個人的話就不營業了嗎?結果還真的是如此,因為小店自家經營,只接待一位客人的話,或許成本上不堪負荷。體諒主廚回家鄉創業的辛苦,儘管不太方便,但還是從善如流,改訂了星期六中午的位子,多在台中留了一天,就是為了來英雄餐廳。

 

 

英雄餐廳位於南投市的藍田街,藍田以玉為名,李商隱的詩有道:「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可惜跟這家店沒什麼關係。英雄餐廳最初只經營甜點:英雄朱古力,去年十二月開始經營餐廳,由三姊弟共同經營。主廚蕭淳元非常年輕,畢業於高雄餐旅大學,先後在幾家餐廳歷練過,如台北的Robuchon、日本米其林的小笠原伯爵官邸、寶格麗,最後選擇回家鄉南投創業。而且選在南投市的這條靜謐小巷自家開業,可說非常有勇氣,畢竟南投的市場不大,消費能力不如都市那麼高。與主廚聊天的過程,也談到當地人都覺得他們家的價位高,但其實就以食物本身而言,放在台北、台中這樣的大都會裡來說,卻是物超所值的。或許也因為如此,最近開始吸引了不少台中人來用餐,就連我住在台北也被吸引前來。

 

 

 

 

餐廳是以自宅改建,雖然沒有很優雅高級的環境,但也輕鬆乾淨舒適。小店位子不多,大概可容納18人左右而已,其實也沒能力接待太多客人吧。今天用餐的人數共有十位,三姊弟就已十分忙碌,得做菜又得招待,送菜收盤也都自己來,主廚兼服務生。不過三姊弟也不時向客人道歉,說今日的用餐的人數較多,因此上菜會比較慢一點。的確用餐節奏是比較慢一些,因為每道菜都是現做的,一套午餐下來花了兩個小時,因此不適合趕時間的人來吧。

 

今天我一人用餐的位置,桌上已被好今日菜單。

 

今日主廚準備的菜單,價格為900元,因為主廚待過日本餐廳,因此菜單除了中文之外,也詳列了日文,算是主廚的特別習慣吧。主廚說會不時替換菜單,主要都是使用南投在地食材,據說下次要使用鵝肉作為主菜。在西餐來說,鵝肉是幾乎不太被使用的食材,不知道主廚要怎麼呈現?真是令人好奇,難道做油封鵝腿?

 

餐前麵包是佛卡夏,請南投的麵包師傅做的,據說與都市的口味可能不太一樣。麵包上加了點鹽之花和迷迭香增加香氣與味道,口感鬆乾,帶點鹽花的淡淡鹹味,頗為開胃。

"義式番茄乳酪沙拉"的義式蛋糕 搭配 自家栽培蔬菜 當季時蔬的番茄沙拉

 

主廚除了使用南投在地食材之外,也使用自家栽種的作物,例如這盤沙拉中的蔬菜,幾乎全都是主廚自己栽種的,而且有許多菜都是不曾見過或是很少吃到,像是左上角那五瓣細長葉子,吃起來味道像是濃烈風味的九層塔。此外也以花瓣入菜,色彩繽紛,口味豐富且複雜,有清淡的蔬菜甜味,也有濃烈的野菜香氣,搭配蘋果油醋以及巴薩米克醋,加上酸甜的番茄調和。這盤多重風味的沙拉裡也嚐到了些似曾相識的日本風味,或許也跟主廚待過日本有關吧。

  

沙拉的主角其實是這塊小蛋糕,主廚說明是解構了番茄、乳酪在重構而成的磅蛋糕,頗有分子料理的意味。蛋糕扎實,入口鬆軟,有著番茄溫和的甜香與乳酪的濃郁,一股深沈的韻味,相當迷人。只可惜僅有一小塊的份量,實在不夠吃呀。

法式南瓜湯

 

在地的南瓜製成的湯,只以南瓜、牛奶與鮮奶油製作,搭配一塊栗子南瓜。栗子南瓜吃起來的確不像南瓜,反而像是栗子鬆綿的口感,這還是第一次吃到這品種的南瓜。

 

南瓜湯加上奶泡,滴上些橄欖油調和,風味濃甜豐裕,但又不顯得膩口,溫潤好喝,很純粹的南瓜原味。

櫻花蝦 春菊 柳橙風味意大利麵

 

利用宜蘭櫻花蝦與山茼篙清吵的義大利麵,泛著一股台灣風味,因為削了些柳橙皮,因此帶有清香橙味,香氣誘人。麵條使用的是扁平麵,火候掌握極佳,口感非常有彈性但又不顯得硬脆,應是大多數人都會喜愛的口感。

 

麵條還拌上了辣油,僅是微辣程度,拌著櫻花蝦的鮮鹹,很有台灣風味的義大利麵。只是我唯一覺得不太適合的就是山茼篙,也或許是我個人不太愛吃這菜吧。

 

主菜上桌前的小菜,義大利泡菜,利用白酒醋鹽醃漬過,其實頗像日式漬蘿蔔,只是口味更酸一點。

慢烤南投黑豬 搭配 自家栽培蔬菜 香料紅蘿蔔泥 蜜金桔 香料醃漬蘋果片 蜜漬洛神花

 

雖然人手不足很忙碌,但每道菜主廚都會詳細解釋作法與食材,這道菜所使用的豬肉是南投當地一位豬農養的豬,只吃榖物而非餿水。因此產量極少,只能提供在地使用,沒有外銷其他縣市,只有南投才吃得到的美味豬肉。主廚利用慢烤的方式來烹煮,因此肉的切面顏色顯得粉嫩鮮白,搭配洛神花、蘋果片等酸甜的醃漬蔬果,足以解膩。

 

豬肉肉質扎實不乾柴,口感嫩而有勁,肉汁鮮甜,表面灑了些鹽之花增鹹並提出肉本身的甜味。此外也可以搭配一旁的紅蘿蔔泥一起入口,除了增加甜味之外,也有食後解膩的效果。不過我個人覺得肉的品質好,只加點鹽吃也就很美味了。

 

茶的部份使用的是南投有機蜜香紅茶,天然帶有一股蜂蜜香氣,不需加糖便有淡淡甜味,清爽甘香。

日式戚風蛋糕 搭配 焦糖 自家製酸奶油 自家製芒果醬

 

甜點的擺盤也以花瓣作為裝飾,顯然繽紛艷麗,而且這些花瓣都可以食用。今日的戚風蛋糕為香蕉巧克力口味,搭配酸奶油,不過因為盤子也是白的,因此抹在盤上的白色酸奶油不太明顯,褐色的焦糖醬比較清楚。

 

蛋糕雖然厚實,但也不會太乾,帶點濕潤感。不過我覺得香蕉的風味不是很突出,巧克力的味道比較明顯。搭配酸奶油的滋味不錯,是我喜歡的濃酸口味,只可惜奶油的量不多,沾個幾口就沒了。芒果醬風味甜膩,也是使用台灣的愛文芒果製作,但對我來說甜膩了點,搭配蛋糕又顯得更甜,不甚喜愛,還是酸味重的奶油好。

整體來說,英雄餐廳是家很用心的小店,只是開在南投這樣的環境,恐怕當地人的消費有限,或許比較容易吸引外地人前來,例如台中人,畢竟一餐千元左右的消費,在南投市來說還是不算便宜。因此,主廚姊弟三人在家鄉創業的勇氣實在令人敬佩,但若不是在家鄉開店,採用自家栽種與在地的食材,要以千元左右的價格提供這樣精美的菜色也不太可能。放在台北或台中來說,這樣的餐點大概也要1500元以上才能享用。而且主廚不時利用在地食材創新菜色,更換菜單,也是保持客人用餐的新鮮感。例如主廚預告之後將以鵝肉為主菜,就挺讓我好奇,想在主廚推出後再訪。只可惜路途遙遠,身在居大不易的台北,要再訪英雄餐廳也不是說來就來的事,只能再找機會了!只是這樣的店能不能在南投經營下去,也不禁讓人捏一把冷汗。

Hero Restaurant ヒーロー レストランのコンセプト
地址:南投縣南投市藍田街20號
電話:0928001804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Chrono Cuisine 時空:廚房
[食記] 台北 塞子小酒館 Le Bouchon Aux Vins
[食記] 台北 La Mère Poulard Café 普拉嬤嬤
[食記] 台北 瑪德蓮書店咖啡 Cafe Madeleine
[食記] 中壢 JP法國美食
[食記] 台北 STAY (Simple Table Alleno Yannick)
[食記] 台北 法熊法式餐廳
[食記] 台北 二訪巧巧帶著走
[食記] 高雄 帕莎蒂娜烘焙坊
[食記] 台北 la COCOTTE 法式餐廳
[食記] 台北 二訪哈古小館
[食記] 台中 二訪法月當代法式料理
[食記] 台北 L'Air Cafe‧Neo Bistro 風流小館
[食記] 台北 À mon chouchou 巧巧帶著走
[食記] 台中 二訪法森小館
[食記] 台北 au petit cochon 哈古小館
[食記] 台中 法森小館
[食記] 台中 法月當代法式料理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Agoda 南投推薦住宿
日月潭大飯店
日月潭雲品酒店
日月潭湖悅景觀旅店
涵碧樓大飯店
清境天星渡假山莊
力麗哲園-月潭館
清境家園景觀山莊
日月潭天月水色精品民宿
愛力家生活村民宿
春大地景觀渡假山莊
日月潭大淶閣酒店
英格蘭酒店
明琴清境山莊
日月潭澄園休閒旅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
台灣
375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14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07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0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167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216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229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12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菜 南投 無菜單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