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東京,江戶前壽司的發源地,本來想要摘一下三星的壽司店,可惜太臨時了,根本訂不到位子。似乎只要是三星的壽司店,大概都要兩個月前訂位才可能訂得到位子,這對臨時決定要來東京的食客來說,根本就不可能吃得到呀。只好退而求其次,轉而找找看二星的壽司店,打電話給了幾家比較知名的壽司店,依然沒位子,結果就訂到了這家位於六本木的西麻布 拓,是家米其林二星的壽司店。

 

西麻布 拓的位子距離六本木地鐵站有一小段距離,隱身在住宅區之中,周圍環境十分清幽。晚上六點開始營業,我走到門口的時候還早,在外面晃了一下,等到六點才入店。

 

 

入座之後,師傅提示待會若要拍照,只可以拍自己的食物,請勿拍店內。接著便先送上幾樣小菜。

 

首先送上生魚片用的醬油碟、小菜用的醋酸醬油以及一盤水煮豆子。然後在面前的大盤中放上海帶芽、海葡萄和蓮藕片,可沾裹醋酸醬油吃。這三樣小菜都十分清爽,尤其是蓮藕片,清涼爽脆。

 

接著送上一小碟貝肉,嚐起來帶有牛蒡的清香。

 

第一道生食送上生魚片,師傅說是sea bass,那這是鱸魚吧?魚肉彈而有勁,滋味清雅,可惜有一條細筋,有點影響口感。

  

接著送上的是有點像關西風的押壽司,使用的魚是疣鯛,也就是一種鯧魚,這壽司的醋酸味明顯,魚肉稍微炙烤過,因此帶著一點焦香與油嫩甜味。

 

接著是用葉子包著燒烤的魚片,用的是針魚,魚肉不乾澀,帶著葉子的清香,這葉子的香氣好像粽葉。

 

接著送上炙烤的干貝與生食干貝,生干貝沾鹽吃,這裡的干貝比較不水嫩,口感較乾,甜味的話也是一般而已。炙燒過的反而甜味比較凸顯一些。

 

接著又是一道熟食,是甘鯛肉,也就是台灣說的馬頭魚,魚肉相當地細緻香甜,並且帶著一點柑桔香氣。

 

第一貫握壽司是銀皮魚,師傅沒有特別說明,沒聽清楚是什麼魚。注意到師傅握壽司大概握個四至五下,醋飯的空氣感很凸顯,一入口咀嚼,醋飯便在口中迅速化開,米粒帶著一點溫潤感。魚肉滋味則是微酸滑嫩。

 

接著送上的是一串燒烤的小白魚,這道就略顯普通,有點像是我們的水晶魚。

 

第二貫壽司是常見的金目鯛,但作法特別,使用的醋飯也與第一貫不同,這一貫用的是調味過的醋飯,顏色帶點褐色。魚肉上沾了些黑胡椒,嚐起來有一些昆布的甘香又有黑胡椒的辛辣,肉質相當細嫩。

 

接著送上的是北海道馬糞海膽,泡在一點水中撈著吃,海膽顆粒相當完整,嚐起來比較特別的是這水似乎是鹽水,因此海膽外層帶著一點微鹹,因而引出本身更多的甜味,且口感十分細嫩。唯一的缺點是入口之後的餘味中帶點明礬味,所幸是不重。

 

接著送上另一種海膽製作的軍艦,而且是經過燒烤的海膽,顏色不是常見的黃色,而是有如蟹膏般的暗綠色。烤過的海膽並未全熟,只是有點溫熱,口感反而更加滑膩,滋味也更加香甜,比上一道生的海膽還要美味些。

 

接著師傅切了幾片生茄子,生茄子吃起來有點像酪梨的口感,可是味道又有點像芭樂,還帶著一絲微苦。

 

這一串小魚肉是烤穴子,背面是魚皮,烤的香脆,肉質細緻,油香甜嫩,就是量少了些,吃的不過癮。

 

接著上的壽司是シマアジ,台灣俗稱叫甘仔,魚肉有點脆,滋味淡甜,這貫的醋飯溫度比較高一些。

 

烤香菇,這道也是略嫌普通,感覺像是個過場的蔬菜。

 

接著開始上鮪魚握壽司,第一貫送上的是鮪魚赤身,口感軟膩,帶有較重的酸味與嗆辣。

  

第二貫是Toro,油脂度頗豐,入口即化,剛開始的味道偏酸,接著慢慢散發出甜味來,可是缺點是帶有一條小筋,影響了口感。

 

烤鯧魚,魚肉厚實而細緻,不過水份較少,吃起來沒那麼多汁,帶有淡淡的味噌味道。

 

接著這貫比較重口味的鰺魚,又換回了白醋飯,並且加上了不少的蔥與薑,因此入口之後感受到的幾乎都是蔥與薑的味道,魚肉反而感覺不太到了,但魚肉的口感倒是相當滑嫩。

 

再來這貫是牡丹蝦,不過是稍微烤熟過的,蝦肉嫩中帶脆,香甜多汁。因為蝦肉太突出,醋飯很容易令人忽略。

 

送上一小盅蛤蜊湯,灑了一些柑桔皮粉,帶有一絲清香,湯頭鮮郁。此時送上恰好可以清清味覺,紓緩一下。

 

穴子握壽司,肉質柔膩,口感如沙般鬆軟,甜醬油下的較少,因此口味沒那麼重,主要都是穴子本身的風味。這貫穴子握壽司也是最後一道了,與前面的握壽司相比,是口味最重的一道。壽司的部份就在此畫下句點。

 

接著送上了玉子燒,玉子燒是握壽司的甜點,通常上了這道就代表壽司結束了,拓的玉子燒吃起來像蜂蜜蛋糕,個人蠻喜歡的。

 

本來以為應該沒壽司了,結果又送上一貫用炙燒金目鯛魚皮握壽司,這道握壽司主要是吃酥脆的魚皮以及經燒烤泌出的香甜油脂,吃完後滿口都是油香。

 

 

最後送上赤味噌湯以及蘿蔔紫蘇。味噌湯中有不少小蛤肉,鮮味十足,雖然是赤味噌,但卻不會很鹹,蠻令我意外,記得以前在東京喝過的赤味噌湯口味都很重。蘿蔔片夾紫蘇清涼爽脆,滋味微酸中帶著紫蘇的重香氣,作為整套餐點最後的一味小點,實在是起了解膩的畫龍點睛之效。

 

甜點則是六種口味的冰淇淋,有薑、巧克力、焦糖、咖啡、黑糖、胡麻等,六種口味都還不錯,但也說不上多特別。

最後帳單來了,這餐加稅後要19500日圓,比預計的貴了不少,這餐也是在日本所有摘過的米其林星星之中最貴的一餐吧。雖然料理的道數很多,也吃的很飽,但卻不完全是握壽司,西麻布 拓比較偏向於握壽司加上懷石料理的形式,其實我本來期待的是吃握壽司。可惜了,西麻布 拓除了握壽司之外,還有許多熟食料理,當然不是不好吃,只是我就想以吃握壽司為主,因此多少有些失望。希望下次來東京可以去吃三星的握壽司吧!

西麻布 拓
地址:東京都港区西麻布2-11-5 カパルア西麻布1F
電話:03-57744372

中高價旅館(NT$3000~10000)
◎東京車站/日本橋周圍◎
●東京丸之内四季飯店
●Palace Hotel Tokyo
●東京香格里拉飯店
●東京站飯店
●丸之內大都會飯店
●Royal Park Hotel
●Marunouchi Hotel Tokyo
●Hotel Ryumeikan Tokyo
◎新宿站周圍◎
●東京柏悅飯店
●東京京王廣場飯店
●東京希爾頓飯店
●APA Hotel Shinjuku-●Gyoenmae
●東京凱悅飯店
●Rihga Royal Hotel Tokyo
●四谷三井花園飯店
◎渋谷站周圍◎
●Cerulean Tower Tokyu Hotel
●The Westin Tokyo
●Shibuya Excel Hotel Tokyu
●涩谷東急飯店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東京車站/日本橋周圍◎
●Hotel MyStays Nihonbashi
●Hotel Hokke Inn Tokyo Hatchobori
●相鐵客棧 日本橋茅場町
●茅場町京王普利索飯店
●日本橋三越維拉噴泉飯店
●Tokyu Stay Nihombashi
●Hotel MyStays Kanda
◎新宿站周圍◎
●Shinjuku Granbell Hotel
●景雲荘
●Hotel Siena
●Hotel Listel Shinjuku
●新宿永國際飯店
●Tokyu Stay Nishi-Shinjuku
●新宿京王布萊索飯店
●Shinjuku City Hotel N.U.T.S Tokyo
◎淺草站周圍◎
●Asakusa View Hotel
●Super Hotel Asakusa
●淺草詩格蘇飯店
●The Gate Hotel Asakusa Kaminarimon by Hulic
●Richmond Hotel Asakusa
●淺草京阪飯店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東京車站/日本橋周圍◎
●Hotel Hoshi Kaikan
●神田膠囊飯店
◎新宿站周圍◎
●Hikari House Tokyo
●Green Plaza Shinjuku – Male Only
●Capsule Hotel Anshin Oyado Premier Tokyo Shinjuku Station
●Ace Inn Shinjuku
●Shinjuku Kuyakusho-mae Capsule Hotel
◎淺草站周圍◎
●Hotel Kuramae
●日本宮飯店
●K's House Tokyo Oasis
●淺草考山世界旅館
●Khaosan Tokyo Kabuki
●Khaosan Tokyo Laboratory
●Sakura Hostel Asakusa
●Khaosan Tokyo Origami
●K's house Tokyo
●Nui. Hostel & Bar Lounge
●Guest House TOKYO HUTTE
●Khaosan World Asakusa Hostel
延伸閱讀:
[食記] 東京 パティスリー・アンファンス
[食記] 東京 Le Souffle
[食記] 東京 二訪Patisserie Sadaharu AOKI paris
[食記] 東京 鬼太郎茶屋
[食記] 東京 Jean-Paul Hévin
[食記] 川越 佐藤だんご店
[食記] 川越 だんご かなめや
[食記] 東京 麵屋武藏 虎嘯
[食記] 東京 GUCCI CAFE
[食記] 東京 三鳩堂
[食記] 東京 葵丸進
[食記] 東京 壽司大
[食記] 東京 鳥藤分店
[食記] 橫濱 らーめん 鹿島家
[食記] 東京 一風堂
[食記] 東京 吉祥寺麵通団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檢視較大的地圖 

東京
日本
569間住宿選項
京都
日本
265間住宿選項
大阪
日本
257間住宿選項
箱根
日本
68間住宿選項
富士山
日本
83間住宿選項
札幌
日本
101間住宿選項
沖繩
日本
228間住宿選項
福岡
日本
132間住宿選項
神戶
日本
61間住宿選項
名古屋
日本
7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