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同學有兩位要去美國念博班了,認識了七八年的時間,想來以後見面的時間或許也不多了,在他們即將出國前,最後一次約吃飯。這次又來到了黔天下吃貴州菜,黔天下大概是台北唯一的貴州菜館,位於迪化街的尾端,靠近台北橋下,大橋頭站旁,儘管位置隱蔽,但生意仍是不錯。

 

台北的中菜館以江浙、北方菜與川菜居多,另外粵菜館也不少,但一些比較少見的菜系就不太多了,因此黔天下真是家特別的餐廳,偶而來嘗嘗也是挺不錯的。

 

訂位以後,老闆會先幫客人配菜,到了現場可以決定是否要更換配好的菜色。我們這次依舊讓老闆配菜,因為用餐人數多,所以訂了一盅雞湯,而其他的菜色倒是與第一次來有不少重複。

 

 

第一道菜是冷盤,豬臉肉、乾絲、花生和大頭菜,花生酸辣,乾絲拌麻辣的老乾媽辣醬,大頭菜爽脆帶著花椒粉香麻味兒,豬臉肉口感柔軟,淋上微甜的醬油膏。

 

 

爆米香夾著蝦仁、蔬菜,米香酥脆,內餡倒是沒太大感覺,這道對我而言頗為一般。

苗寨干鍋雞

 

一鐵鍋中間為炒的香辣的干鍋雞,口味偏鹹,有點像三杯雞,不過比較乾香,十分下飯。不過比起干鍋雞,我反而喜歡吃貼在鍋沿的土豆片,也就是香煎的鬆軟的馬鈴薯片。

麻油川七

 

野菜川七以麻油炒熟,淡淡的麻油味頗香,川七口感鮮滑,十分清爽。

茅台香酥五花排

 

黔天下的料理中我最喜歡的一道,老闆說這是貴州茅台與高粱混合燒成的排骨,排骨彈嫩有勁,表面微酥,滋味重鹹微帶酸香,很是下飯,有股清雅的酒香味。

 

這道炒菜略微普通,杏鮑菇、甜椒、玉米筍以及少量的干貝片,口味微甜,算是所有菜色裡比較清爽不辣的一道,但個人覺得沒太多特色。

泡椒板筋

 

泡椒炒板筋肉,板筋即是里肌肉上部的那一條部位切出的肉,口感彈嫩鮮脆,有點像豬頸肉,這道炒肉口味酸辣,也是下飯的好菜。

苗家手撕魚

 

初訪時也上過的招牌菜,是去骨的魚肉重新拼湊成一尾魚的模樣,灑上不少辣椒與紅椒粉,魚皮香脆,但魚肉細碎而略乾老,香氣倒是十足。

香辣炒板鴨

 

花椒麻味十足的炒鴨肉,鴨肉鹹香麻辣,其作法倒有點像鹹酥龍珠,既是下酒又是下飯,個人頗喜歡這道鴨肉,因為花椒下的多,吃的舌頭麻麻,很是果引。

天麻盜汗雞

 

需要預約的雞湯,送上來時是用一大陶甕,這個陶甕是特製的,非常有特色,據老闆介紹,這道雞湯的鍋中不加半滴水,而是把冰塊放在陶甕的頂蓋凹槽之中,陶甕加熱時,冰塊溶解化成水後,流入甕中慢慢熬出雞湯,需要不斷添加冰塊,費時費力,說是這道雞湯需要八小時的製作時間,真是一道功夫菜。

 

打開蓋子,裡頭唯一整隻雞,褐色的雞湯散發出迷人的香氣,相當誘人。這鍋雞湯除了全雞與藥材之外,並未添加任何調味料,因此喝起來是雞肉的甜味與藥材的甘香,本身即是非常清雅的淡淡甜味,但若口味較重的人,可以加點附上的玫瑰鹽入湯,增加鹹味並引出甜味來。個人建議可以先喝幾口原味的雞湯,覺得不夠味再加鹽,

這一餐共十二人吃,後來又加炒了兩道菜,結帳時的價錢是10382元,有種嚇一跳的感覺,比起初訪時貴了不少,大概是那鍋雞湯的關係吧!

東方饌黔天下貴州菜主題餐廳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358號之2
電話:02-25577872

Agoda台北住宿推薦

高級旅館(NT$3000~10000)
日勝生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北投站
大地北投奇岩溫泉酒店@北投站
台北W飯店@市政府站
璞石麗緻溫泉會館@烏來
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善導寺站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六張犁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站
西華飯店@中山國中站
家飯店@象山站
華泰瑞舍@雙連站
天閣酒店@中山站
怡亨酒店@信義安和站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福泰桔子商旅-西門店@西門站
舞衣新宿 中山館@中山站
台糖台北會館@西門站
康華大飯店@行天宮站
臺北綠蒂飯店@中山國小站
洛碁松江大飯店@行天宮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
優美飯店@雙連站
晶璽商旅@世貿站
神旺大飯店@忠孝敦化站
ezBookers@忠孝復興站
力歐時尚旅館站前館@台北車站
西門大飯店@西門站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紅米國際青年旅館@台北車站
橙舍背包客國際青年旅館@西門站
好舍背包客國際青年旅館@西門站
途中台北國際青年旅舍@北投站
途中九份國際青年旅舍@九份
台北漫步青年旅店@西門站
洛碁背包客棧@忠孝敦化站
龍蝦先生的秘密巢穴設計青旅@台北車站
你好@台北@台北車站
梅樓驛站@台北車站
西悠飯店@雙連站
貝殼窩青年旅舍@台北車站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東方饌黔天下貴州菜主題餐廳
[食記] 中壢 版納傣味
[食記] 中壢 國旗屋老旺米干
[食記] 台北 巫雲 雲南家常菜
[食記] 台北 滇味廚房
[食記] 台北 柳州螺螄粉
[食記] 板橋 雲南婆婆麵軒
[食記] 中和 二訪異鄉小吃
[食記] 中和 異鄉小吃
[食記] 緬甸街-雲南口味
[食記] 中壢 楊家將過橋米線米干
[食記] 中壢 國旗屋老旺米干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
台灣
375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14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07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0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167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216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229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12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貴州菜 雞湯 迪化街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