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真的來太多次了,來到不知道該去哪,雖然還是有挺多地方沒去,例如離島、赤柱,但很不幸的這次遇到颱風,不好去上述這些地方。好吧,海邊去不了,那就往內陸走,想到深圳還沒來過,那就來深圳走走。本來今年打算不要來大陸了,沒想到才過半年就破功,又來了大陸一次,而且還重辦了台胞證,真是大失血。深圳是中共改革開放的第一個經濟特區,當年鄧小平南巡的地方,可以說改革開放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帶動整個珠三角經濟。在蛇口港附近看到上面圖片的標語:時間就是金錢,這個大家都很熟悉,下面那句效率就是生命。哇~這就是叫人賣命賣肝工作的節奏吧!

 

從羅湖口岸出來後,立馬看到諸如大陸各發達城市的景象,左手邊是深圳火車站,右邊往地鐵方向。到了深圳就有跟香港不同的感覺了,除了硬體建築比較新之外,地也大了很多,不像香港那樣狹隘。

 

 

深圳的軌道交通非常發達,基本上要去哪坐地鐵都能到,就這一天半搭地鐵的感想,覺得深圳人搭地鐵的素質也還算不錯,基本上都會遵守先下後上,上下車也不太推擠。有一次搭地鐵的時候,車廂內突然有個女生昏倒,周圍的人也趕快去幫忙救助,挺熱心。整體而言,不知道是不是深圳發展的比較早,所以人民的素質也比較好一點?

 

深圳地鐵線路不少,而且還有幾條線在興建中。幾條地鐵的距離很長,不是台灣捷運可以比擬的,就像我從羅湖口岸坐到我投宿的蛇口港,光搭地鐵就花了一個多小時左右,距離有夠遠,但是交通費倒是不貴,相較於香港地鐵而言,深圳地鐵實在太便宜了。

 

可是深圳地鐵自動售票機有個很腦殘的設計,僅能用硬幣一元和紙幣五元購票,不知道這機器是怎麼設計的,哪來那麼多五元紙幣,身上幾乎都是10元或20元紙鈔啊。所以常常會看到許多人在服務窗口排隊換錢,這大概是搭深圳地鐵最浪費時間的一件事。

 

深圳的地鐵雖然也有設置X光機檢查,但並不是每個站都需要檢查,我只有在羅湖站檢查過,之後在其他站都沒看過有在檢查,就連最熱鬧最多人的老街站都沒在檢查了。

 

台灣人知道雷鋒這號人物的人應該不多,這雷鋒是中共的樣板人物,所謂的雷鋒精神,就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在中國大陸就是好人好事的代表。對這樣版人物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維基百科看看,在大陸基本上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模範人物。

 

深圳與香港雖然只有一水之隔,但是城市景觀相差頗大,香港什麼都小,路小空間小,但深圳就是典型的大陸現代化城市,什麼都大,路大空間大。深圳的城市環境還是顯得挺乾淨的,這幾天走在路上的觀察,也沒什麼見到有人隨地吐痰,個人對深圳的觀感還算不錯,比想像中的好多了。此外,深圳的天氣似乎沒有香港那麼悶熱,比較涼快一點。

 

我住在蛇口港附近,其實來深圳除了經由鐵路交通的陸路過關方式之外,也可以直接從香港中環搭船到蛇口港,據說比鐵路還要快,不過當然還是要看你要去哪,因為蛇口港離市中心挺遠的。

 

深圳地鐵的標誌蠻清楚的,每個站出口也都有附近地圖以及重要地標可以參照。

 

其實深圳也是個不亞於香港繁華的大城市,香港擁有的品牌,深圳幾乎也都有。如果要逛街購物的話,那來地鐵老街站的東門商業街就可以滿足一般人的需求了,這裡基本上什麼品牌都有。

 

大陸的路邊水果攤很有趣,台灣的水果都是切好一包包裝或是一盒盒裝,大陸都是用竹籤串起來一串串,可是衛生不是很好,水果都暴露在空氣中,又在大陸路上,灰塵一堆。這個水果攤旁邊還是個維吾爾帥哥在賣烤肉串,他看到我在等紅綠燈時拿出iPhone,立馬拿了隔壁攤位的手機殼一直要我看看要我買,還好不是切糕黨。

 

在深圳的夜晚,搭車到大芬站,這裡著名的景點是大芬油畫街,整條街上都是賣油畫的店家,極富藝術氣息。可惜我來的時候是晚上,我沒想到這些油畫店早早就全關門了,看來還是得白天來才是,不過我在一家沒關門的文房四寶店買了幾隻小楷毛筆,也不知道好不好寫,改天試試。

 

深圳也有公共自行車可以租借,不過我在市區裡好像沒見到,來到大芬站才看到,是說我在深圳短短一天半,也沒什麼機會用到。深圳別稱鵬城,其由來是因為深圳市東邊有座古城叫做大鵬所城,其實是我這次最想去的地點之一,另一個是赤灣的宋少帝陵。可惜大鵬所城實在太遠了,先坐地鐵再轉兩三次公車,因我在深圳的時間不多,如果去大鵬所城可能就得花掉一整天的時間,評估了一下行程,最後只能忍痛放棄去大鵬所城。至於深圳市區內的景點,老實說能引起我興趣的並不多,華僑城文創園區還算有點意思,但是跟北京798相比又顯得有點遜色。整座城市就是座現代化的大城,其實沒什麼自己的特色,比起中國大陸其他大城市如上海、廣州、北京等而言,深圳又沒什麼歷史、文化底蘊,畢竟也是近三四十年才發展起來的新城市,這大概也是無可奈何的吧。

Agoda深圳住宿推薦

高級旅館(NT$3000~10000)
朗廷酒店@車公廟站
华侨城蓝汐精品酒店@白石洲站
回酒店@華新站
歡樂海岸萬豪行政公寓@橋城東站
瑞吉酒店@大劇院站
君悦酒店@羅湖車站
四季酒店@購物公園站
福田喜來登酒店@會展中心站
皇庭V酒店@會展中心站
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會展中心站
凱賓斯基酒店@後海站
圣廷苑酒店@華新站
威尼斯酒店@世界之窗站
益田威斯汀酒店@世界之窗站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皇軒酒店@福民站
蘭赫美特酒店@深大站
格蘭雲天大酒店@華強路站
海景奧思廷酒店@華僑城站
前岸國際酒店@坪洲站
丹楓白露酒店@黃貝嶺站
百合酒店@布吉站
鴻隆公寓@蛇口港站
藝嘉國際大酒店@翠竹站
中南海逸酒店@車公廟站
恒丰海悦国际酒店@坪洲站
廬山國際大酒店@羅湖站
鴻隆明華輪酒店@海上世界站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百時快捷酒店@福民站
莫泰168龍河店@龍城廣場站
彩悅酒店@東角頭站
悦来客栈宝安店@靈芝站
城市客棧寶安創業路店@翻身站
盛世金華酒店@龍城廣場站
南山裕龍都市客棧@東角頭站
東佳公寓酒店@國貿站
舒服家酒店公寓@羅湖站
穆斯林賓館@黃貝嶺站
卡羅精品酒店@曬布站
金尚居酒店式公寓@新秀站
延伸閱讀:
[遊記] 深圳 OCT-LOFT 華僑城創意文化園
[食記] 深圳 華香鵝快餐店
[旅館] 深圳 6號花園
[食記] 香港 二訪明星海鮮酒家
[食記] 北角 明星海鮮酒家
[食記] 澳門 華峰食館
[食記] 深圳 Lu Patisserie 驢甜品
[遊記] 深圳 海上世界
[遊記] 深圳 東門商業步行街
[食記] 深圳 六千館
[食記] 深圳 鳳凰樓
[遊記] 深圳 宋少帝陵
[食記] 深圳 Bodega Espanola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城市心得 深圳 中國大陸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