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想吃吃看法國西南部名菜Cassoulet,這是一種燉肉鍋,比較常見的作法是用油封鴨腿來燉白豆,加上豬肉、香腸以及一些香料。可惜台灣的法餐館好像沒人做這道菜,沒怎麼見過。家樂福倒是有賣燉肉罐頭,但是那只是豬肉燉白豆,沒我想吃的油封鴨腿。既然外頭吃不到,那就自己做做看吧,在美福買了油封鴨腿,白豆找了好多地方都沒看到,最後是在台中的一家外國食材店買到白豆罐頭,終於可以做這道燉菜了。

食材
油封鴨腿
白豆
高湯

 

我做的是簡易版的鴨腿燉白豆,就只有鴨腿與白豆,沒準備其他材料,反正一切從簡,我就只是想吃吃看。

 

有鑄鐵鍋或燉鍋的話,最好用兩樣來做這道菜,可惜我沒有,就隨便拿了個鍋子。先把油封鴨腿裡的鴨油倒入鍋中,大火加熱,白豆罐頭的水倒掉,將白豆放入鍋中拌炒。

 

豆子炒一炒,覺得好單調,想到冰箱裡有一大袋秀珍菇,便抓了一把下去炒。

 

食材炒一炒會釋放出水份,把鴨腿放入鍋中。

 

倒入高湯,沒高湯放水也行,其實我放的有點多,大概蓋過鴨腿也就行了。然後開始燉煮,煮到水份收乾即可,可以視情況加鹽調味,不過鴨腿本身就蠻有鹹味,燉煮過後,鹹味會被湯汁和白豆吸收,因此最好先試試味道,再決定要不要加鹽,以免太鹹。其實燉好的鴨腿更進一步的作法應該是要再放烤箱烤一下,這樣鴨腿皮帶點焦脆,會更香。但自己在家做也沒那麼講究,隨便煮煮就吃了。

 

燉好的鴨腿裝盤,把白豆墊在底下。

 

雖然是自己參考國外食譜加以簡化胡做的,但是味道可真好,鬆軟香綿的白豆吸收了鴨腿的鹹香油潤,香甜可口,加上軟嫩入口即化的油封鴨腿肉,真是好味,作法又簡單,等冬天的時候再來燉上一鍋慢慢享用也不錯。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