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完兵那年去歐洲,在上海轉機停留,在寒夜裡跑來進賢路的海金滋酒家,進門不意外地看到客滿,跟櫃檯的阿姨說請問我一個人要等多久?阿姨很忙,看著我說一個人不用等了,等不到的。然後我只好摸摸鼻子,走出海金滋跑到旁邊的蘭心餐廳排隊。這次來上海,為了不要重蹈覆轍,特地在台灣打國際電話蹈海金滋,電話接起來就聽到人聲鼎沸,接電話的阿姨跟在場的人講話的時間比跟我講話的時間多,我一直說我要訂位,阿姨一直沒空理我,阿姨說什麼?什麼訂位?你要訂什麼位?我說星期六三個人阿,阿姨說什麼三個人?很忙阿!沒在訂位的阿,不好意思阿。我又再一次摸摸鼻子掛掉電話。

 

我就不信了,我這次一定要吃到海金滋,於是在還沒開店前就跑來店門口巴巴的等,十一點一開店就入店,總算是讓我吃到海金滋了。不過可想而知這上海本幫菜熱門名店的服務態度也就冷冷淡淡,而且挺急性子,一直急著要你點菜。

 

整家店的空間不大,位子不多,進賢路上的店家大多如此,其實除了海金滋,這條路上也有很多家本幫家常菜館,如果吃不到海金滋,也可以走到別家吃。

 

 

第一頁是特色菜,第一次來可以直接點第一頁的菜色也就差不多了。

醬鴨¥20

 

海金滋的醬鴨與隔壁蘭心的有蠻大的差異,這裡的醬鴨是溫熱的,泡在黑色的鹹甜醬汁裡,鴨肉肉質較軟,不像蘭心那樣宛如風雞的口感,而且海金滋的醬鴨肉也比較少,吃起來沒那麼過癮,滋味自然也是鹹鹹甜甜,此外也比較油膩點,還是比較喜歡蘭心的醬鴨。

尖椒紅燒肉¥30

 

濃油赤醬的紅燒肉是上海本幫菜裡相當經典的一道家常菜,海金滋的是與尖椒一起燒,因此多了點辣味,五花肉燒得黑漆漆的,底下一層厚厚的油,映著紅燒肉油油亮亮,味道則是鹹中帶甜,味道偏重於鹹,瘦肉口感較硬,肥肉軟嫩,很下飯的一道,當然對台灣人的口味來說,大概也是太油膩的一道菜。

干燒鯧魚¥68

 

第一次吃本幫菜的干燒作法,沒想到跟想像的完全不同,看起來像是糖醋,但加了酒釀燒的鯧魚,其味道帶著酒釀的酒香與酸甜滋味,挺開胃的味道。不過鯧魚比較小尾,肉質也略顯一般。

蟹粉旦¥16

 

友人推薦叫我要點的蟹粉旦,看起來像是炒蛋,有蛋白也有蛋黃,白黃交融,這是道經典的上海菜,把蛋白和蛋黃分開炒,拌在一起,蛋黃像蟹黃、蛋白像蟹肉,味道則像醋溜的作法,酸酸甜甜的滑膩炒蛋花,風味獨特,好像不曾在台灣吃過這道菜,可以一試。

海金滋酒家
地址:上海市盧灣區進賢路240號
電話:021-62550371

Agoda上海住宿推薦

高級旅館(NT$3000~6000)
上海璞麗酒店@靜安寺站
上海東方商旅酒店@豫園站
上海索菲特海侖酒店@南京東路站
上海帝盛酒店@世紀公園站
裕景大飯店@浦東大道站
古象大酒店@人民廣場站
上海國金匯@陸家嘴站
上海百樂門精品酒店@靜安寺站
上海大酒店@南京東路站
上海君悅大酒店@陸家嘴站
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靜安寺站
上海輝盛庭國際公寓@大世界站
上海中亞雅高美爵酒店@上海站
上海宏安瑞士大酒店@靜安寺站
東方濱江大酒店@陸家嘴站
上海大厦(外滩) @天潼路站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上海嘉滙華美達廣場網關@上海體育場站
博地精品酒店@錦繡路站
上海愛莎金煦全套房酒店@南京西路站
上海浦東綠地鉑驪酒店@川沙站
上海濱江欣景大酒店@豫園站
上海中油陽光大酒店@浦電路站
上海中福世福匯大酒店@南京東路站
上海雲悅華爾茲精品酒店@漕寶路站
上海雲悅華爾茲精品酒店@漕寶路站
上海愛莎金煦全套房酒店@南京西路站
上海浦東綠地鉑驪酒店@川沙站
上海濱江欣景大酒店@豫園站
上海中油陽光大酒店@浦電路站
上海中福世福匯大酒店@南京東路站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老西門國際青年旅舍@老西門站
藍山青年旅舍盧灣店@魯班路站
上海藍山青年旅舍(虹橋店)@北新涇站
上海聯邦大酒店@西藏南路站
上海申花連鎖酒店@芳華路站
如家快捷酒店上海陸家嘴東方路店@藍村路站
星墅99旅店(五角場店) @國權路站
海之星假日酒店@陝西南路站
星墅99旅店(上海火車站店)@上海站
天雅村大酒店@石龍路站
延伸閱讀:
[食記] 上海 蘭心餐廳
[食記] 上海 上海姥姥家常菜館
[食記] 上海 小白樺酒家
[食記] 上海 Jean Georges
[食記] 上海 吳越人家
[食記] 上海 海底撈火鍋
[食記] 上海 滄浪亭
[食記] 上海 二訪小楊生煎館
[食記] 上海 南翔饅頭店
[食記] 上海 渝信川菜
[食記] 杭州 二訪樓外樓
[食記] 杭州 外婆家
[食記] 杭州 狀元館
[食記] 杭州 樓外樓
[食記] 蘇州 吳門人家
[食記] 西塘 明清食代酒店
[食記] 西塘 錢塘人家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幫菜 上海 上海菜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