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初,在我要去上海的時候,人在桃園高鐵站等人時,忽然接到一通國外來電。接起來是新加坡品雜誌的扇語,問我下週六有沒有空?我說怎麼了嗎?她說:「你要不要去採訪蔡依林?」聽到這句話,當下我的感覺是妳在開玩笑嗎?雖然與新加坡的品雜誌合作兩年了,不過一直以來都是給他們旅遊或美食的稿件,從來沒寫過其他的文章,更遑論是人物專訪。更令人無法置信的竟然是要採訪蔡依林!直到雜誌出版之後,我還是無法想像品雜誌怎麼敢讓我這從未做過人物專訪也沒寫過人物專訪的菜鳥去訪問蔡依林。至今仍然是無法想像,難道品不怕我搞砸嗎?好吧!或許扇語就是如此相信我吧,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千里馬總得遇到伯樂。

憑我十幾年來的寫作經驗以及膽大心細,儘管是沒寫過的人物專訪、沒做過的人物專訪,而且第一次做就是面對大明星蔡依林,但依然保持著淡定心態,試試看吧!於是還是答應了扇語的邀請,只是為上海蘇州的放鬆吃貨之旅增添了一些煩惱。雜誌那方要我想八個訪題,我對蔡依林其實沒什麼了解,雖然挺常聽她的歌,但很少注意她個人的消息,最多就是一些比較重大的新聞曾經有過印象罷了。結果在蘇州平江路的一家茶樓,花了下午茶一兩小時的時間,總算把訪題想了出來,提交給雜誌。

 

 

回台灣後,等到了週六相約訪問的時間,來到南港的攝影棚,等了一會兒,見到素顏的蔡依林本人。因為她接下來還得趕其他活動,所以專訪是在化妝的同時一起進行。我向來是個做事淡定的人,大概是神經比較大條或者是覺得訪問明星也沒什麼大不了,訪問的過程倒是沒什麼問題,只是訪問得很快,不到二十分鐘就問完了。但其實也是她本人回答問題都相當簡略,幾句話過後,我們的對話就接不下去了。好吧,可能她的談話風格就是如此也或者是我不會引導對話吧。

 

 

訪問完就沒我的事了,就在現場看來自新加坡著名的攝影師拍照,換了幾套服裝,我在旁邊跟蔡依林的狗玩。

 

 

 

 

回家之後,沈澱一下,在下個週末,跑到咖啡店去,花了一下午的時間,寫出人生第一篇人物專訪,沒想到我的處女作就獻給蔡依林了。其實當初會答應這件差事,也是出自於好奇與嘗試新事物的心態,畢竟這是一個難得的經驗,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機會。既然有這種可以歷練自己的機會,那當然就該把握住,有一就有二,如果這次作得好的話,那未來未嘗不會有更多更好的機會。身為一個文字工作者,能夠嘗試不同主題的文章,其實都是磨練自己文筆與經驗的好事。

不過我想全台灣寫部落格的作者,特別是寫美食與旅行的主題,能寫到去採訪蔡依林,我想我應該是全台唯一一個吧!真是跨界經營,沒有侷限。

 

 

當然跨界寫的還不只如此,在品的十月號裡,除了我專訪蔡依林的文章之外,還有一篇寫珍珠奶茶的產業觀察文。這篇文章早於蔡依林專訪文很久之前就已完成,也是扇語的邀請,請我以台灣人的角度來看珍珠奶茶。我以珍珠奶茶的歷史以及這個產業的發展情況來寫一篇心得小文,儘管我已經很久不喝珍奶了,但對於台灣手搖飲料店的興盛衰落,也一直看在眼裡,寫這篇文也算是聊發感想吧。

延伸閱讀:
[雜誌] 品 PRESTIGE 16
[雜誌] 品 PRESTIGE 14
[雜誌] 品 PRESTIGE 07
[雜誌] 品 PRESTIGE 04
[雜誌] 品 PRESTIGE 02
[雜誌] 品 PRESTIGE 創刊號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