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有食運的人,雖然不諳日文,但身邊懂日文的朋友不少,每次來日本想摘星的時候,就會麻煩友人協助訂位。這次來大阪,本來想訂兩家三星的懷石料理其中之一,請目前在日本交換的學弟幫忙打電話訂位。但很可惜這兩家都得透過旅館訂位,實在麻煩,只好放棄。

 

退而求其次,改往二星的店家找,最後找到位於心齋橋的這家桝田,訂位的時候很阿沙力,只問了要吃多少錢的套餐與留下名字就訂好了。

 

桝田在心齋橋地鐵站5號出口附近的巷子裡,非常近,出地鐵站走三分鐘就到,只是店家藏在巷子裡的二樓,招牌也不大,可能得仔細注意一下。

 

預約六點,但我五點多就到了,入坐吧台最角落的位子,用餐的食盤是同心圓的圓盤漆器。今天吃的是最貴的懷石套餐,價格一萬二千円,其實不算貴。在東京,二星的懷石料理幾乎都要兩萬以上。

 

先付用富嶽三十六景中神奈川衝浪裏為蓋子的陶器裝盛。

 

打開來,裡頭是大蔥與微炙的白肉魚搭配濃稠微酸的醬汁,魚肉非常地有彈性,帶點清爽的微甜滋味,大蔥十分甜嫩,日本的蔥比台灣的甜多了,台灣蔥偏辛辣。

 

蓋物送上的是味噌湯,裡頭有一塊胡麻豆腐以及兩顆應該是加了海草的魚丸。胡麻豆腐口感軟膩柔嫩,跟台灣的豆腐不同,吃起來有點像涼糕的口感;丸子則是柔軟之中帶點滑潤黏膩感,可能是海草的關係。另外,這味噌湯頭挺不錯的,不會太鹹,頗為香濃甜雅。

 

向付け有兩種生魚片,鯛跟鮪魚腹,鯛十分有彈性,且滋味清甜,品質不賴;鮪魚腹切了不少刀紋,吃起來的口感偏於鬆軟,入口咀嚼幾下,化出油脂來,帶點鮪魚獨特的微酸與油脂的甜美。

 

雖然鮪魚腹看起來油花不是很多,不過這樣吃起來其實挺剛好的,不會過於油膩,而且有三四片,太油的話吃那麼多也容易膩。

 

接著送上一塊長條狀的烤麻糬,不過裡頭是有包料的。

 

麻糬烤得微焦,表面有一層米香,裡頭包著烏魚子餡,軟膩微苦,大人的滋味,沒想到烏魚子還能這樣呈現,挺不錯的。

 

再來就是懷石料理最漂亮的八寸,桝田的八寸主要有四道菜,左下角用一個小舞獅裝飾,另有一個寫著紅色龍字的小食器與可愛的雪人食器。

 

這一道是海膽蟹肉,也淋上了先付裏的那濃稠微酸的醬汁,不過蟹肉的味道太甜了,完全搶了海膽的風味,因此吃起來幾乎沒感覺到海膽的滋味。

 

紅色龍字小食盒裡頭的是醃漬過的干貝,味道偏甜,有點像那種零食的干貝。

 

另一食盤裏的是烤魚,淡淡的味噌香甜,魚肉細緻鮮嫩,油脂豐富。

 

最後一碟則是一些醃菜,有牛蒡、小魚乾,雪人容器裏的是甜膩的核桃;比較有意思的是左邊用漬物包著乳酪的小點,沒想到這兩種搭配起來味道真不錯,沒有衝突還顯得互補。

 

燒物是兩條烤柳葉魚,去頭去尾,沒有烤得很焦,魚肉細嫩軟甜帶著淡淡香氣,水份頗多。

 

吃到這裡,這道應是強餚了吧。送上的是紅燒河豚,日本的紅燒與上海的有點類似,都是偏甜而不會太鹹。不過這道紅燒河豚還加了大量的柚子皮,所以一打開傳出來的是濃濃柚香。除了河豚肉之外還有魚皮,魚皮富有膠質,口感富有彈性;魚肉則是相當細嫩,帶著紅燒醬汁的甜鹹。個人覺得河豚煮過還是比生食來的有味道,生食吃起來實在太清淡了。

 

最後送上御飯,這個季節提供的是蟹肉炊飯,米飯混合了蟹肉的香甜,口感又不會太過濕軟,同時還帶有微微鍋粑,但並不是焦脆的鍋粑,只是帶點褐色的香氣而已。此外,這炊飯份量驚人,大概將近五小碗的量,我只吃了三碗就很飽了。剩下的炊飯,師傅會捏成飯糰給你帶走當宵夜或隔天早餐。

 

最後的水果就略微普通,柑橘、草莓、蘋果,同樣又淋上了濃稠微酸的醬汁,這個醬汁今天出現了三次,真是萬用。

大阪的懷石料理還是顯得相對便宜,即使是三星的那兩家懷石,大概也是一萬多円而已,不過訂位真是太麻煩了;退而求其次,吃這家二星的桝田也不錯,晚餐也不是很貴,老闆桝田還請所有人喝清酒,氣氛不錯。只是店裡師傅都不會英文,像我這種不諳日文的去吃,簡直雞同鴨講,所有的料理食材只能靠自己辨識,有時難免吃得有誤。

雖然溝通有問題,不過老闆桝田非常客氣,離開的時候一路送出門口,還拿了他與店家的名片給我參考。
 

懐石料理 桝田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心斎橋筋1-3-12 田毎プラザ 2F
電話:06-6251-5077


中高價旅館(NT$3000~10000)
◎難波/心齋橋周圍◎
●Swissotel Nankai Osaka Hotel
●The St. Regis Osaka Hotel
●浪花飯店
●大阪日航飯店
●Cross Hotel Osaka
●Hotel Monterey Grasmere Osaka
●Hotel Ichiei
●Namba Oriental Hotel
●Midosuji Hotel
●Hotel Kuramoto
●Dormy Inn Premium Namba
◎梅田站周圍◎
●The Ritz-Carlton, Osaka
●大阪洲際飯店
●Hearton Hotel Kita Umeda
●大阪希爾頓飯店
●阪急國際飯店
●The Westin Osaka Hotel
●Hotel Elsereine Osaka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難波/心齋橋周圍◎
●Hotel Relief Namba Daikokucho
●Hotel Trusty Shinsaibashi
●Hearton Hotel Minami Senba
●APA難波心齋橋飯店
●City Plaza Hotel Osaka
●Richmond Hotel Namba Daikokucho
●Hotel Hillarys
●Osaka Fujiya Hotel
●Arietta Hotel Osaka
●Daiwa Roynet Hotel Osaka Yotsubashi
●Hotel Shinsaibashi Lions Rock
●Hotel Villa Fontaine Shinsaibashi
◎梅田站周圍◎
●Dormy Inn Umeda Higashi Hotel
●Hotel Monterey Osaka
●Hotel Sunroute Umeda
●大阪東急飯店
●近畿飯店
●Daiwa Roynet Hotel Osaka-Kitahama
●東橫INN大阪梅田東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難波/心齋橋周圍◎
●Chisun Inn Osaka Hommachi
●Nest Hotel Osaka Shinsaibashi
●Guest House La Kongo
●Business Hotel Nissei
●Nissin Namba Inn
●New Japan Capsule Hotel Cabana For Men
●Eco Cube Shinsaibashi
●Sakura Guest House - Women Only
●Hostel 64 Osaka
●B&C Hotel Sunplay Inn Nagahori
●心齋橋朝日廣場膠囊飯店
●Osaka Hana Hostel
●Hostel Q
◎梅田站周圍◎
●Capsule Inn Osaka - Men Only
◎天王寺站周圍◎
●Hotel Diamond
●Backpackers Hotel Toyo
●Hotel Mikado
●Hotel Shin Imamiya
●Hotel Chuo
●Momo Guesthouse
●Daikoku Hostel
延伸閱讀:
[食記] 大阪 焼きたてチーズタルト専門店 PABLO
[食記] 大阪 牛たん炭焼 利久
[遊記] 大阪 拉拉熊專賣店 Rilakkuma Store
[遊記] 大阪 千日前道具屋筋商店街
[遊記] 大阪 黑門市場
[旅館] 大阪 大阪新大谷飯店 Hotel New Otani Osaka
[遊記] 大阪 飛田新地
[心得] 大阪第二印象
[遊記] 大阪 梅田空中庭園展望台
[遊記] 大阪 心齋橋、Apple Store
[遊記] 大阪 四天王寺[遊記] 大阪 通天閣
[遊記] 大阪 大阪生活今昔館
[遊記] 大阪 天神橋筋商店街
[遊記] 大阪 道頓堀
[遊記] 大阪 大阪城梅林
[遊記] 大阪 大阪城天守閣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檢視較大的地圖 

東京
日本
569間住宿選項
京都
日本
265間住宿選項
大阪
日本
257間住宿選項
箱根
日本
68間住宿選項
富士山
日本
83間住宿選項
札幌
日本
101間住宿選項
沖繩
日本
228間住宿選項
福岡
日本
132間住宿選項
神戶
日本
61間住宿選項
名古屋
日本
7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