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這麼健康的行程了,自從去過新疆天山、河南嵩山之後,一直沒有想登中國名岳的念頭,但既然都來到湖南長沙了,離衡陽的南嶽衡山也不過半小時高鐵車程,且長沙又很無聊,那就來衡山轉轉吧。

 

從南嶽大廟的北門出來之後,路邊有很多私家黑車拉客,說可以載你上山,但我們想找正規車坐,傻傻的錯過了山下的遊客中心,不知道遊客中心就可以買上山的車票並且坐車上去。於是一路從登山口先走了一公里多到達南嶽衡山售票處。

 

在售票處先花了80元門票,進去之後,沒見到登山的接駁車,問問售票員哪裡可以坐車,他說往上走到忠烈祠,三公里。聽到都有點傻眼,看看接駁車的地圖,明明山下遊客中心就有得坐車了,我們還傻傻爬了一公里多的山路來售票處,然後還沒車坐,又不能往山下走,只能硬著頭皮往上走。

 

若是平常三公里的山路,對我的體力來說其實也還好,但很不巧從去年十二月底開始,我就感冒了,又經過一月初日本十天旅行的操勞,途中發燒好幾次,硬撐著旅行完十天,休息一星期後,本來感冒有點好轉。結果又跑來大陸,前一天在廣州才又發燒了一晚,這天來衡山,氣溫將近零度,又得走沿路都是上坡的山路,對身體的負擔真的有點太大,一路走得氣喘吁吁。

 

途中見到的水庫,這哪裡還看得出像水庫?根本都乾掉了。

 

走了將近一小時,終於才到忠烈祠,到了忠烈祠口就看到國民黨黨徽,原來這是民國時期建造的忠烈祠。

 

 

這座忠烈祠主要祭祀的是在七七事變之後,抗日戰爭中犧牲的烈士先賢們。

 

 

 

 

整座忠烈祠是仿照南京中山陵的形式而建,我們只走到下面的紀念堂,沒繼續往上面走,看山上雲深不知處的建築,都已經忍著病痛走了三小時山路,實在是無法再往上走。

 

 

在忠烈祠買了景區遊覽車的票券,票價80元,雖然很貴,但是據說用走的上山至少也要五六小時,加上我身體不適,其實根本不能走那麼多路。忠烈祠的小狗,大陸的流浪狗很多這種長相奇特的,會說奇特也是因為在台灣都不曾見過這種外表的狗,好像也只有大陸才有。特徵就是矮矮的,腳短短的,臉方方的,嘴巴沒有很凸,一臉憨憨。

 

好不容易等到了車子,一路開了應該快半小時才到山上的南天門,但這還不是最高點,最高點在祝融峰,還得再走三公里上去;或者也可以搭乘纜車,但纜車今天檢修沒開放,而且纜車單程就要150元,非常驚人的價格。來一趟衡山景區,大概得花人民幣三四百,嚇死人。到了南天門,整座山都被雲霧給圍繞,幾乎快到了伸手不見五指的程度,能見度大概只有三十公尺,而且氣溫非常低,應該有零下七八度了,又濕又冷。可能是剛剛在山下爬山的時候,已經累到冷到,所以坐車的時候,我又開始有點發燒的症狀出現,體力下降得非常快,全身開始痠痛。到了南天門後,實在是沒辦法在這種天氣下走三公里上祝融峰,只好放棄往上走,只在南天門逛逛。

 

 

 

說是南天門,好像是通往天庭的門戶,記得在西遊記裡還蠻常見到南天門出現。但衡山上的南天門其實是座廟宇,裡頭有祖師殿、財神殿還有觀音等神祇可以燒香拜拜。而且拜拜的順序有別,可以聽從隨車導遊的教導來拜,要先在南天門拜完之後,才能上祝融峰繼續拜,才有步步高昇之意。

 

 

 

雖然今天沒下雪,但有難得一見的霧淞現象,即是樹木上結冰結霜,但是結得並不是很茂盛,因此看起來並沒有像許多美麗的霧淞照片那樣一片冰晶雪白的美景。

 

 

山上真是又濕又冷,奉勸冬天要上衡山的話,衣物一定得穿夠,我大概就是衣服穿太少被冷到,加上本來就生病又沒好好休息,走那麼多路,流汗吹風,所以一坐上溫暖的車子後,身體馬上就開始出現畏冷、全身痠痛,快要發燒的感覺。

 

雲霧很大,拍出來的照片就好像鏡頭起霧或是很髒,一片霧茫茫的,而且其實已經冷到有點不想拍照,連拿相機的手都在發抖,按快門時也在抖。現在才發現能在冰天雪地或是高山嚴寒的環境下攝影並拍出美麗照片的人真的很厲害,但我想也是因為我身體微恙的關係吧,當時真的很不舒服,受不了那環境。

 

中國自古就有五嶽之稱,東西南北中各一座名山代表,東嶽泰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西嶽華山以及我這次來的南嶽嵩山,五嶽與五行相對應,南嶽代表的是火,也因此才祭祀火神祝融吧。但其實現在湖南的衡山,在隋朝以前並不是天下五嶽中的南嶽,隋朝前的南嶽衡山指的是安徽的天柱山,隋以後才改為湖南的衡山。衡山又稱做壽嶽,因為他對應二十八星宿中的軫宿,軫宿被認為是主管天下蒼生的壽命,也因此我們常常祝賀別人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就是來自於此。不過其實在天下五嶽之中,衡山是最矮的,只有海拔1300公尺,就以我之前去過的中嶽嵩山來說,比衡山還高200多公尺,但是我覺得嵩山的形勢更加險峻,不知道是不是這天來衡山的雲霧太大,往山下看一片白茫茫,什麼也看不到,就覺得衡山好像沒什麼,只是很濕很冷。

 

不過就以知名度與名勝古蹟來說,南嶽衡山的確是遜於其他四嶽,像中嶽嵩山最有名的就是少林寺,東嶽泰山不用說了,自古就是有名的大山,帝王封禪之地,更有登泰山小天下之稱。西嶽華山是五嶽中最高的山,形勢險峻嚇人,更因為武俠小說而聞名,華山論劍想必大家都聽過。北嶽恆山的知名度可能也比較低一點,不過他還有一座著名的懸空寺,也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地方。而對於南嶽衡山,老實說要不是這次陰錯陽差來到長沙,不然我還真沒想過我會來此。

 

 

 

可惜因為這次抱病出行,身體時好時壞,好的時候正常沒事,壞的時候全身痠痛畏冷發熱,連走路都是個折磨。很不巧地就是在上衡山時又發作了,雙腳痠痛地快走不了路,加上山上嚴寒,體力下降得快,乘車到南天門之後,下車就已經快脫力,只能忍著病痛在南天門附近晃晃,然後就乘車下山。無緣一觀最高峰祝融峰的盛景,實在有點可惜。但是身體不舒服,也無可奈何,一上車幾乎就昏昏沉沉睡著,下山後吃點東西,回到長沙,在旅館躺了幾個小時,發了一場燒。可見出來旅行想要玩得過癮,還是要保持身體健康才行,一旦生病了,幾乎整段旅程都毀了。

此外,奉勸想要來南嶽衡山的遊客,可以直接在山下直接搭車上山,用走路登山實在太累了,而且路途遙遠,得花很多時間。還是坐車直上南天門,然後走路或是搭纜車上祝融峰才是正道。這次會把自己弄得這麼累,一方面是身體不適,另一方面大概就是沒做好功課,不知道山下的遊客中心就有車可以搭乘了。
 

南嶽衡山
地址: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南嶽衡山


中高價旅館(NT$3000~10000)
長沙萬達文華酒店
長沙運達喜來登酒店
芙蓉國溫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
長沙瀟湘華天大酒店
甯鄉碧桂園鳳凰酒店
World Hotel Grand Jiaxing Hunan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湖南聖爵菲斯大酒店
長沙立達人酒店
Intercontinental Changsha
同升湖通程山莊酒店
長沙中國城戴斯酒店
Whiersly Hotel Changsha
長沙碧桂園鳳凰酒店
長沙明城國際大酒店
晟通國際商務中心酒店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長沙銀河星宿太空艙酒店公寓
漢庭酒店長沙黃興路步行街店
168汽車旅館長沙火車站
長沙榮富酒店
Changsha International Youth Hostel
錦江之星
長沙品驛賓館
格林豪泰長沙袁家嶺店
延伸閱讀:
[食記] 岳陽 川妹火鍋
[遊記] 岳陽 岳陽樓
[食記] 岳陽 江南人民公社
[心得] 岳陽印象
[遊記] 衡陽 南嶽大廟
[旅館] 長沙 中國城戴斯酒店
[遊記] 長沙 太平老街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