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醫院回來,經過新埔市場,在市場裡的豬肉攤逛了一圈,只有一攤有賣我想要的豬腩肉,切了一長塊回家,打算晚上燒塊脆皮燒肉吃。本來只是隨便做做的燒肉,也沒拍什麼照,只用手機隨便拍拍上傳,但有些網友要求食譜,所以還是寫一下好了。

食材:
豬腩肉
白胡椒粉


 

 

豬肉要挑好一點的,帶皮的豬腩肉,就是靠近肋骨那塊肥瘦適中的部位。豬肉洗淨之後,放入鍋中加水,從冷水燒到滾,大概煮個十到十五分鐘,把豬肉煮到七八分熟。

起鍋之後,豬肉泡冰水降溫,然後均勻地在表面抹上白胡椒粉、鹽巴調味,一般都還會用五香粉,但我手邊沒有,就沒用。此外可以在豬肉底部切幾刀,一方面好入味,另一方面比較快烤熟,如果你水煮的時候沒煮很熟的話。然後使用竹籤在豬皮戳洞,戳越多越密越好。如果有專用的豬戳的話,那也可以用豬戳比較方便,沒有就拿個三四支竹籤拼命戳吧!如果戳不進去,代表豬皮沒熟,這時候建議可以先入烤箱烤。

 

放進烤箱,先把肉面朝上,以兩百度的溫度烤二十分鐘。烤完之後,如果剛剛豬皮沒有戳洞的話,現在取出戳洞。然後放入烤箱,豬皮朝上,一樣用兩百度的溫度來燒豬皮,這時候會發現剛剛在豬皮上戳的洞冒出油來,豬油把豬皮炸得香脆,起了許多小油泡。

 

豬皮要烤得酥脆漂亮的話,那戳洞就得越密越好,我戳得比較隨便,所以豬皮看起來顆粒比較大。

 

燒了兩塊,第二塊靠近肋邊肉的部位比較漂亮,肥瘦剛好是五層,口感也比較好。這種直燒出來的豬皮口感比較硬脆,如果要酥脆一點的話,可以在豬肉燙熟之後,豬皮戳洞表面抹上小蘇打粉,烤的時候豬皮上一層粗鹽。不過我說了,我當天做這塊燒肉只是一時興起,打算燒來當晚餐吃,也就沒那麼講究了。

 

燒好的豬腩切片吃,豬皮脆的像餅乾一樣,咬在口中還會有卡茲卡茲的聲音!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