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01.JPG

從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走出來後,天氣越來越陰沈,慢慢地下起了大雨,這兩天來對南京的天氣,絲毫不覺有火爐之感,冷氣團南下加上下雨的天氣,使火爐的溫度降低了許多。搭上出租車,我們來到南京市西北方向的靜海寺,再往西去就是浩浩長江。

IMG_7502.JPG

靜海寺算是相當冷門的景點,根本就沒有人來,不過這裡參觀是免費的,我想大概只有歷史系的學生知道這地方,靜海寺是當初為了彰顯鄭和下西洋的功績所建造的,所以這裡面也有個鄭和紀念堂。

IMG_7506.JPG

IMG_7508.JPG

這是三寶太監鄭和像,鄭和七次下西洋,在中國航海史上是一大重要的事件,鄭和像上的"超前軼後"匾額則是孫中山題詞的,鄭和下西洋對東南亞的影響相當大,最遠曾到達非洲西岸,東南亞各地也都有建造祭拜鄭和的廟宇,可惜後來明朝實行海禁,加上寶船出航花費巨大,否則地理大發現很可能會成了明朝人所為,當時鄭和所率領的船隊是世界上最大的船隊,每次出航都浩浩蕩蕩,宣揚大明國威,可惜的是這些巨大的寶船最後都被摧毀。

靜海寺的環境相當清幽,我看大概不會有觀光客會來這。

IMG_7503.JPG

IMG_7505.JPG

從靜海寺內,抬頭往前看,便能看到不遠的山上樹立一棟樓閣,那便是與武漢黃鶴樓、岳陽岳陽樓、南昌滕王閣合稱江南四大名樓的閱江樓,閱江樓建造的歷史也是相當曲折的,朱元璋稱帝后,下詔建閱江樓,親自寫了一篇閱江樓記,同時也命文臣各寫一篇,但後來因為種種原因都沒建成,流於有記無樓的結果,而後在2001年時,閱江樓建成對外開放,才結束了有記無樓的局面,所以這棟閱江樓是棟晚了六百年才建成的古蹟,登上閱江樓便可以看見浩蕩長江,氣勢磅礴的景象,是南京城中眺望長江最佳的去處,但我們沒去,而是在靜海寺仰望這棟古蹟文章、現代樓閣的閱江樓。

IMG_7511.JPG

靜海寺除了紀念鄭和外,還是中國近代歷史上相當重要的一個歷史見證地,是的,開中國三千年未有之變局的中英鴉片戰爭結束後,清朝簽訂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就是在靜海寺議約的,這個條約開放了五口通商,結束中國閉關鎖國的狀態,同時也決定百年香港的命運,從鴉片戰爭後,清朝的對外戰爭幾乎都是以戰敗收場,與歐美的戰爭輸了還無話可說,直到中日甲午戰爭後,證明了自強運動的失敗,而日本明治維新成功的打敗數千年來,文化皆為日本學習的中國,種下往後數十年來的中日恩怨,這是題外話了。

總之,靜海寺在1988年時,設立南京條約史料紀念館,並在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時,舉辦盛大的慶典,還邀請了林則徐的六世孫來敲響警世鐘,作為香港回歸的慶祝,並有前事不忘,後世之師之意,,寺內也擺設了許多97年時慶典的照片,看起來相當熱鬧,對比現在的情景,相差甚多,大概整座靜海寺裡,只有工作人員和我們兩人吧。

IMG_7513.JPG

IMG_7512.JPG

史料館分為三層樓,各別展示鴉片戰爭的史料文物以及南京條約的文本,還有當時戰爭的資料圖畫,不過幾乎全都是複製品,南京條約的正本我想應該是在台灣吧,當初民國政府外交部接收了所有的清朝外交檔案,應該在49年時一併帶來台灣才是。

IMG_7510.JPG

這組不甚氣派的木桌木椅,就是當年協議南京條約時,清朝官員與英國官員談判的地方,經過四次談判,最後在英軍旗艦康華麗號上簽訂南京條約,開啟了中國近代以來,屢戰屢敗,屢敗屢簽的悲慘局面,也因此有李鴻章所說中國面臨了"三千年來未有之變局"的名言,鴉片戰爭是打響了垂老中國的第一鐘,而甲午戰爭則是打醒了中國天朝上國的夢。

逛完靜海寺,老實說,不管是鄭和紀念堂或是南京條約史料館,都沒什麼可看性,議約場景也是復原的,而史料也都不是真品,難怪這裡沒什麼人煙,幸好是免費的,要是需要錢,進來參觀就虧大了。

Agoda推薦南京住宿
金陵飯店@鼓樓區#地鐵新街口站
玄武飯店@玄武湖#地鐵玄武門站
南京凱鉑精品酒店@新街口/玄武湖@地鐵新街口站
南京中心大酒店@鼓樓區/新街口#地鐵新街口站
希爾頓南京濱江店@長江岸#火車南京西站
南京國際博覽中心酒店@建鄴區#地鐵元通站
南京洲際酒店@鼓樓區/玄武湖#地鐵鼓樓站
南京玄武蘇寧銀河諾福特酒店@棲霞區#地鐵仙鶴門站
南京河濱金陵賓館@建鄴區#地鐵奧體中心站
南京宜必思酒店@秦淮河#地鐵張府園路站

南京靜安寺紀念館
地址:南京市下關區建寧路288號
電話:025-83421670
網站:http://www.nj-jhs.com/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