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53.JPG

西塘是個很特別的地方,也是個很古老的地方,我們從蘇州汽車南站搭乘巴士來到西塘,大約要兩個小時的時間,西塘汽車站看起來相當簡陋,也非常小,就是個很鄉下的車站,而且西塘小到google map都沒標示出西塘鎮的道路,所以要靠google的地圖來找路是不太可能的,不過西塘鎮其實也不大,而且比較會活動的地方就是在古鎮景區裡而已。

IMG_7654.JPG

IMG_7655.JPG

出了西塘汽車站,外面有很多三輪車夫在拉客,但在這很容易受騙,因為我的同學說西塘她很熟,所以我想西塘的行程就都交給她,事前我就沒先做好功課,沒想到馬上就被三輪車夫騙了,以四人一百元的代價免門票進入西塘古鎮景區。然而其實只要出汽車站後,往右直走約十五分鐘,看到唐家弄直接走進去,就是西塘古鎮景區了,根本就不需要門票,後來聽ptt板友說,跟三輪車夫去其實只要五元,更覺被騙,但也沒辦法,這就是沒做功課的下場,本來以為朋友對西塘很熟,應該是不會被騙,坐上三輪車後她還很得意說只要一百塊很便宜吧!但其實我心裡想,這一定有問題,但礙於沒什麼頭緒,所以也不知道問題在哪,果然當天下午馬上就發現問題,自己走了一趟汽車站,就知道原來根本就不需要花任何錢就能進去景區,但畢竟是第一次來這地方,人生地不熟,難免會被敲詐一筆。

IMG_7357.JPG

IMG_7355.JPG

IMG_7354.JPG

不過就在我自己走出古鎮,往汽車站的路上,也發現西塘的有趣之處,其實西塘鎮裡的西塘古鎮景區和西塘鎮,是相當不同的兩個世界,古鎮景區裡小橋流水人家,一幅江南水鄉的風情,但外面的西塘鎮卻是非常純樸的鄉下地方,沒有高樓大廈,都是不超過十層樓的平房。

IMG_7359.JPG

IMG_7358.JPG

但西塘這種鄉下街道的景觀,又跟台灣的鄉下不太一樣,台灣鄉下的房子還是比西塘來的好一些,不過來到西塘鎮,感受一下大陸鄉下的氛圍也是蠻特別的,雖然我相信西塘鎮還不算是非常鄉下的地方,畢竟她也是個著名觀光景點,雖然遊客都聚集在西塘景區內,但是想必周遭的居民應該也雨露均沾,多少會從觀光客上得到一些經濟收入吧,生活與真正貧窮一無所有更鄉下的鄉村比起來,應該是好很多。

IMG_7552.JPG

IMG_7551.JPG

在西塘鎮這麼小的地方,依然可以看到共產黨的機構,可見中共對社會的控制力是往下紮根的很深的,不過很有趣的是成人文化技術學校,這名字還蠻容易讓人誤會的。

IMG_7572.JPG

不過無論是西塘古鎮景區或是西塘鎮,西塘總是充滿了度假悠閒的氣氛,當地的居民也都很悠閒的感覺,像我們去明清食代用餐,就覺得那兒的店員真的是閒話家常,一派悠閒,一點也不像在上班工作,不過也不是服務態度不好不熱情,而是他們會讓你感覺,他們不是來上班的,他們工作的很快樂很愜意,這種感覺很能訴說,來西塘看了就知道。若是想放鬆心情,不想走很趕的旅遊行程,來西塘是非常好的選擇,漫步在煙雨長廊,看著水鄉風景,躺在古色古香的青年旅舍中,彷彿可以忘卻一切煩惱,不過這真的很容易讓人沉迷在這舒服的氣氛裡,讓人不想離開。不過題外話是,在西塘的晚上自己發生了些不愉快的事,導致沒心情享受西塘的悠閒氛圍,還影響到往後的行程心情,這是令我相當遺憾的事。

西塘的交通不算很方便,有兩個方式來到西塘,第一種是直達,從江蘇、浙江的大城市,大多有開往西塘鎮的班車,通常都是開到嘉善縣,然後再轉公交車或是拼車到西塘鎮,不過我們從蘇州開往嘉善的班車,有停西塘車站,所以我想或許從江蘇來的班車可能都會停西塘站,給遊客方便,從浙江來的我就不確定了,因為從蘇州往嘉善是北到南,會經過西塘,而從浙江其他城市來,可能大多是由南向北,會先經過嘉善,所以我也不確定會不會停西塘。坐班車的優點是價格便宜,而且乘車方便,缺點是時間可能比較難掌握,而且路況比較差,有點顛簸,座位比較少,車票要提前一天買,一天的班次也不多,要先查好時間以免錯過。不過從蘇州前往西塘的班車還蠻新的,跟台灣的國道客運差不多,坐起來也還算舒服。

第二種方式是搭乘火車到嘉善站,再轉乘公交車或是拼車到西塘,這種方式的優點是火車較為舒適,價格稍貴一點,不過班次也比較多,但也不是每班動車都有停嘉善,要先查詢好車次。缺點是到了嘉善後,還要再轉公交車,不像班車有可能直達西塘,而且搭火車比較麻煩的是還要在火車站折騰,像蘇州、上海火車站都很大,從入站到月台坐車也是蠻遠蠻累的,不像汽車站比較小,上車方便迅速。兩個交通方式各有優缺,其實就選一個對自己方便的方式就好,我們之所以會選擇搭班車,也是因為從蘇州到嘉善沒有火車到,所以要搭火車的話要先回上海,這樣一來一往顯得非常麻煩,所以我們選擇從蘇州直接搭班車到西塘,省去回上海這一趟路,而且又是直達西塘,非常方便。

Agoda推薦西塘住宿
月滿西塘客棧
水雲間床與啤酒店
西塘浪漫旅途主題客棧
西塘聖堂茶樓蘭馨閣
西塘夜荷塘主題客棧燒香港北街店
西塘沈錢人家客棧
西塘富春客棧
西塘楊柳岸大唐賓館
西塘逸景灣客棧
西塘東南名苑賓館


延伸閱讀:
[旅舍] 西塘 彩雲堂青年旅舍
[食記] 西塘 錢塘人家
[遊記] 西塘 西塘古鎮
[食記] 西塘 西塘古鎮梅花糕
[食記] 西塘 明清食代酒店
[食記] 西塘 西塘第一麵
[心得] 上海印象
[心得] 蘇州印象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