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28.JPG

來到西塘古鎮景區,其實景區是要收錢的,但這裡有幾點要說明。我們剛到汽車站時,外面的三輪車車夫就告訴我們,我們四人搭兩台三輪車,他直接帶我們進西塘景區,只要收一百塊就好了,比買門票划算很多,而且也不用走路,所以我們就傻傻的相信了,搭上三輪車走,事實上車夫是帶我們到一條小巷弄口,從那裡走進古鎮,但後來我發現,其實從任何一條巷弄都可以直接走進西塘古鎮景區,只要不要從大門售票口進去,從一旁隨便都找得到小巷弄走進去,也沒有人在查看,所以還是被三輪車車夫賺了一筆,不過沒辦法,一開始沒先做功課,加上人生地不熟不了解情況,在這裡跟想去西塘的網友說一下,其實西塘外圍有很多小巷弄可以直通景區,只要不走景區大門,就不需要買門票了,而從汽車站走到西塘景區附近,其實也就十五分鐘的路程,搭三輪車雖然比較輕鬆,不過畢竟還是要花一筆錢,自己走過去也沒多遠。

IMG_7361.JPG

IMG_7363.JPG

IMG_7364.JPG

IMG_7367.JPG

就是這樣的小巷弄,我還記得我是從唐家弄走進來的,因為我後來有東西忘記在汽車上,又走出景區到汽車站拿,回來的時候我就沒再搭三輪車,直接走過來,發現隨便一條巷弄都可以直通西塘古鎮景區。

IMG_7305.JPG

IMG_7312.JPG

IMG_7318.JPG

IMG_7327.JPG

IMG_7329.JPG

IMG_7331.JPG

西塘的歷史,是從春秋的伍子胥開鑿伍子塘開始的,而在唐朝開元年間,西塘便有大量村落,居民沿河建屋、依水而居,南宋時漸成規模,元代時逐漸成為集鎮,明清時成為手工業與商業重鎮,有道是春秋的水、唐宋的鎮、明清的建築、現代的人,是西塘的最佳寫照。雖然西塘乍看之下與蘇州非常相識,都是河道兩旁依水而建的民居,但比較之下還是可以發現很多不同,西塘的房子顯得較為老舊,但也更有古味,另一方面西塘的景致比起蘇州,來的更美更秀麗,而且氣氛更為悠閒。

IMG_7369.JPG

IMG_7373.JPG

IMG_7376.JPG

此外更大的不同在於,西塘兩旁的民居充滿了巷弄,西塘以橋多、弄多、廊棚多而聞名,有許多小巷弄非常的小,只容一個人行走,無法兩人並肩走,往上看天空宛如一線天般,這些小弄就像迷宮一樣,不知道小弄的盡頭是通往何方,錯綜複雜,加上不時出現跨河的小橋,讓不大的西塘,到處充滿了新鮮與美感。

IMG_7383.JPG

IMG_7385.JPG

IMG_7428.JPG

IMG_7513.JPG

西塘人的生活與水離不開關係,這條碧綠色的小河,可以看到有人在岸旁撈螺絲(我猜想中午在錢塘人家吃的螺絲就在來自於此),也有人在河裡洗菜(合理懷疑這裡的餐館是不是都用河水洗菜?),也看到有人直接將不知道什麼的生活污水往河裡倒,總之,這條河供應了西塘人的生活所需,所以時常在一些角落,可以發現河上漂浮著一層浮油,其實居民的一些行為都在污染這條河,不過千百年來西塘的居民都是這樣生活的,這也沒什麼好意外的,幸好這條河是活水,會流動的,才能將這些生活污水排掉,但污染環境還是不好的,美麗的西塘也因此在我心中留下一點汙點。

IMG_7392.JPG

IMG_7404.JPG

IMG_7406.JPG

IMG_7412.JPG

IMG_7415.JPG

IMG_7424.JPG

IMG_7447.JPG

IMG_7453.JPG

IMG_7460.JPG

IMG_7463.JPG

IMG_7472.JPG

IMG_7479.JPG

不過西塘的景致卻是極美,碧水人家、小橋流舫、綠柳廊棚,構成了這副江南水鄉,走在其中就像走在畫中,若再下點小雨,就更是符合煙雨江南的意境了。而西塘人為的痕跡較少,不像其他城市的一些仿古街,一看就覺得很假,都是現代建築,西塘兩岸的民居,其實大多有點老舊斑駁,房屋上的瓦片不時看得到零零碎碎的痕跡,白牆上也有些裂痕,雖然略覺殘破,但倍感真實。

IMG_7439.JPG

IMG_7443.JPG

IMG_7451.JPG

IMG_7464.JPG

IMG_7473.JPG

IMG_7474.JPG

IMG_7494.JPG

IMG_7499.JPG

IMG_7524.JPG

IMG_7528.JPG

在這如詩如畫的地方,照片真是隨便拍隨便漂亮,就算很沒拍照技術的人來拍,也能拍出漂亮的好照片。而這環境也吸引了不少畫家前來,我們就巧遇了上海交通大學的學生,一群學生來這坐在岸邊作畫,有素描、油畫、水彩,相當豐富。雖然西塘兩岸現在大多是商店、餐館等商業觀光為主的設施,但整個環境還是挺好的,我個人是不覺得商業氣息非常重啦。

IMG_7536.JPG

IMG_7548.JPG

IMG_7550.JPG

IMG_7556.JPG

除了依水而建的兩岸外,小巷弄中也有許多可逛之處,不過大多也是一些店家,此外,旅店旅舍之類的也非常多,有一條街到了晚上,搖身一變成了酒吧街,與這寧靜的環境著實不太搭。

IMG_7574.JPG

IMG_7583.JPG

IMG_7597.JPG

入夜後的西塘有另一番風情,點起了紅燈龍,但這裡的紅燈籠比起蘇州來說,少了許多,所以整個西塘是相當黑暗的,基本上晚上拍照拍不出什麼東西,這種江南水鄉似乎都不太適合拍夜景,據說西塘最美的是清晨時分,但很可惜在西塘的夜晚,發生了些讓我不愉快的事,斷了我隔天清晨出門拍照的念頭,可惜了這片如詩如畫的西塘風景。

Agoda推薦西塘住宿
月滿西塘客棧
水雲間床與啤酒店
西塘浪漫旅途主題客棧
西塘聖堂茶樓蘭馨閣
西塘夜荷塘主題客棧燒香港北街店
西塘沈錢人家客棧
西塘富春客棧
西塘楊柳岸大唐賓館
西塘逸景灣客棧
西塘東南名苑賓館

西塘古鎮
地址:浙江省嘉善縣西塘鎮
網站:http://www.xitang.com.cn/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西塘 錢塘人家
[旅舍] 西塘 彩雲堂青年旅舍
[遊記] 蘇州 七里山塘古街
[遊記] 杭州 清河坊 明清商業古街
[遊記] 南京 十里秦淮
[遊記] 南京 夫子廟秦淮風光帶
[遊記] 北京 什剎海酒吧街
[遊記] 北京 南鑼鼓巷
[遊記] 北京 鐘樓、鼓樓、煙袋斜街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