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72  

沈園是我來紹興十分想來的一個景點,其實也不是因為沈園有多漂亮,而是因為沈園一段很淒美的愛情故事,而這段愛情故事的所留下的兩闕詞都是我極愛的。

IMG_4232  

從魯迅故里通過馬路之後,便可先看到一個渾身金光的姑娘和一個老頭。這個便是南宋愛國詩人陸游還有他的髮妻唐婉了。

IMG_4233  

只可惜我是在溼漉漉的陰雨天來到沈園,遊興大減。沈園的門票不便宜,要40元,但為了我所喜愛的釵頭鳳這兩闕淒美絕離的詞,還是特地跑來沈園一觀。

IMG_4235  

沈園始建於宋代,是沈氏富商的園林,也是目前保存最為完好的宋代園林。但沈園之所以得以保存與有名,是來自於陸游與唐婉的愛情故事。

IMG_4236  

IMG_4238  

在沈園的入口石山上看到了詩境二字,結合煙雨朦朧的沈園,恰有其感,彷彿置身於如夢似幻的仙境中。

IMG_4240  

庭廊上掛滿著祈福的木牌,我沒有仔細看內容,但我想應該與愛情脫離不了關係。

IMG_4245

IMG_4244 

IMG_4243

IMG_4241  

沈園其實並不大,裡頭就一個池子,周圍圍繞著幾間房子。房子頗有古風,也有點日本古房的味道在。

IMG_4247

IMG_4246  

在陰雨霏下的天氣裡,霧濛濛的沈園更增添了一股悽離的氣氛,彷彿當年放翁與唐婉重遇又分離那生命不可承受之痛的氛圍。

IMG_4252

IMG_4250  

當年陸游二十歲取了表妹唐婉為妻,兩人青梅竹馬,十分恩愛。但恩愛的兩人卻招來陸游母親的不滿,加上唐婉與陸游婚後三年仍未生子。陸游母親便已「陸游婚後情深倦學,誤了仕途功名;唐婉婚後不能生育,誤了宗祀香火。」為由,逼迫陸游休妻。而陸游在母命不可違的禮教壓力之下,最後忍痛休妻,兩個相愛的人便從此分離。

IMG_4253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轉眼十年過去了,西元1151年時,陸游獨自前來沈園,恰好遇到了唐婉,這時候唐婉已經再嫁人婦,嫁給了越中名士趙士程。這真是一段尷尬又令人心痛的相遇,縱使經過了十年,兩個被迫分離相愛的人對彼此還是存有一份感情,然而「今成各,今非昨。」唐婉經過丈夫趙士程的同意,送了一份酒菜給陸游,陸游在觸景傷情的情況下,在沈園牆上寫了釵頭鳳這闕千古絕唱:「紅酥手,黃籐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鲛绡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IMG_4255  

這闕釵頭鳳又名折紅櫻,陸游滿懷愁緒地寫下這闕詞,從少年與唐婉兩個恩愛夫妻的情景一直寫到因母親之命而被拆散,直到十年後再次相逢,當初的誓言仍在,只是兩人早已分離,這種直指感情最深處的痛,我想只要是經歷過情傷的人都會有所感觸,也因此我酷愛這闕詞。

IMG_4258  

IMG_4259  

而就在陸游留下這闕詞後,唐婉也看到了,因此而太過傷心,一病不起。病中也留下一闕詞,和了陸游這闕釵頭鳳:「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箴心事,獨倚斜欄。難,難,難。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可見唐婉依舊是深愛著陸游,在她的這闕釵頭鳳中,可以看出唐婉心中的哀怨之情,但卻又無能為力,只能接受如此的命運安排,還得強顏歡笑,不能讓新的夫家看出自己的心事,於是只能瞞,瞞,瞞。但最後卻還是過不了情關,鬱鬱而終。

IMG_4268  

都說「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唐婉死後,陸游並不能忘情,在他往後的人生中,依然有許多懷念唐婉的詩作。到了他晚年,幾乎每年春上必定會來到沈園弔念唐婉,每次前來都會有詩或詞來寄託無法宣洩的情感。可見陸游對唐婉的感情有多深切,只可惜命運弄人,使兩個彼此相愛的人不得不分離。

IMG_4273  

如今沈園牆上的兩闕釵頭鳳還在,只是這段遺憾千古的愛情從也沒有可圓滿之時。沈園的迷人之處並不在其建築與園林本身,而是在於沈園中的這段淒美絕離的愛情故事。每每看到這兩闕釵頭鳳,總讓我心生波瀾,傷感不已,「原來這就是曲終人散的寂寞,只有傷心人才有。妳最後一身紅,殘留在我眼中,我沒有再依戀的藉口。原來這就是曲終人散的寂寞,我還想等妳什麼?妳緊緊拉住我衣袖,又放讓我走,這一次和我徹底分手。」

IMG_4261  

沈園裡頭還養了四隻鴨子,四隻鴨子大搖大擺地在園中走來走去,很整齊地排好一排走路,模樣相當可愛,也沖淡了點沈園的悽離氛圍。

釵頭鳳 寄愁
清寒月,蟬棲切,去年燈火今時滅,煙花墬,人難睡。 
景物依昔,舊情誰記,繫、繫、繫。 
單飛蝶,守閨妾,欲言無語傷離別,相思累,不如醉。 
將我愁心,寄君千字,淚、淚、淚。

Agoda推薦紹興住宿
紹興大禹開元度假村
紹興咸亨酒店
紹興天馬君瀾大酒店
諸暨同方豪生大酒店
紹興世貿君亭酒店
諸暨耀江開元名都大酒店
紹興王朝大酒店
紹興金昌開元大酒店
格林豪泰酒店(紹興新昌大佛快捷店)
紹興魚得水大酒店

沈園
地址: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魯迅中路318號
電話:0575-88330562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寧波 鼓樓、老外灘、天一廣場
[遊記] 寧波 天一閣博物館
[遊記] 寧波 月湖公園
[旅舍] 寧波 李宅國際青年旅舍
[遊記] 鎮江 西津渡古街
[遊記] 鎮江 金山公園
[遊記] 紹興 魯迅故里
[遊記] 合肥 李鴻章故居
[遊記] 合肥 逍遙津公園
[遊記] 南京 瞻園、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
[遊記] 蘇州 拙政園
[遊記] 揚州 个園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