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沖繩第三天,回到了那霸市區,下午開車到首里城,這次沖繩現在唯一還保留著城堡主體建築的城池,不過其實也是修復重建的現代建築。首里城的建造年代不祥,一般認為是琉球三山時期中山國的都城所在,直到中山國王統一琉球之後,首里城仍然作為琉球王國的政治中心。

 

 

因為停車在外的關係,所以我不是從首里城的正門進入,而是從藝術大學這一側走進來。

 

琉球近世以來一直是中國的藩屬國,其文化深受中國影響,例如這座中式牌樓風格的守禮門,上頭匾額書寫守禮之邦,便來自明朝萬曆皇帝冊封詔書中的制詞。

 

 

 

首里城在歷史上層遭受多次毀壞,前幾次都毀於火災,直到二戰時期,被美軍炸毀。現在的首里城建築是在1992年才開始復原重建的,其實日本雖然有不少城堡,但大多也是重建的現代建築,真正保留下來的木造古天守只有四座而已。

 

 

一路走來,可以見到許多不同於日本傳統城堡的建築與格局,例如城門旁的石碑,上頭書寫的都是中國使臣所書的字碑,像是中山第一、活潑潑地。話說活潑潑地這四個字也太俏皮了吧。

 

 

 

 

首里城建立在一座石灰岩平台上,居高望遠,鳥瞰整個那霸市區,也能見到大海。

 

售票處旁有一座舞台,來的時候剛好有琉球傳統舞蹈的表演。

 

 

首里城的建築風格有別於日本傳統建築,但也有點相似;有跟中國宮殿建築相同處,但也有不同之處。正殿的歇山頂,也就是屋頂正面中央採用的是唐破風式,這在日本的建築裡蠻常見的。屋頂上還有金龍裝飾,展館裡的國王寶座後方也有金龍,但其實這不是金龍,而是蟒,雖然看起來的形象像龍,但是從其龍爪可以辨別與龍的差異。只有中國天子才可以用龍的圖騰,龍是五爪;而蟒則只有四爪,琉球國王只是國王而已,不能使用五爪金龍作為圖騰,不然就是踰矩了。古代傳統建築一磚一木、高度大小以及擺設裝飾都是有定制的,像是屋脊上的神獸數量就有3、6、9之分,皇宮才能用9隻神獸不能亂蓋。門口鎮宅的獅子也有講究,一般百姓人家門口可不能隨便放石獅。總之,古代社會的階級其實相當森嚴,從服裝、建築就能看出一戶人家的社會地位。

 

正殿兩旁立有龍柱,不過看起來有點弱弱的。首里城正殿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正殿朝西。一般像中國的宮殿都是坐北朝南,首里城如此建造的目的有三,一來是方便通風;二來是中國在琉球的西邊,面西表示對中國皇帝的尊重;三來就是朝拜之時,太陽從宮殿後方升起,光芒滿目,有宗教上的意味。

 

 

館內的模型是模擬臣子朝拜以及迎接中國天使來冊封國王的場面。

 

 

展館裡是不能拍照的,正殿外觀可能看不太出來是重建的,但走進內部就一清二楚了,裡頭的木頭建材都還很新穎,唉,這年代真古蹟難尋呀!東亞國家經過近代戰爭以及政治運動,許多古蹟都付之一炬,導致現在很多古蹟其實都是現代重建的建築,雖然還是有其代表性,但畢竟少了一絲懷古幽思。

首里城公園
地址:沖縄県那覇市首里金城町1-2
電話:098-886-202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