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92.JPG

瞻園是來大陸參觀的第二個江南園林,第一個是上海的豫園,瞻園被譽為金陵第一園,瞻園中除了江南園林建築外,還有太平天國的博物館,門票40元。南京是中國歷史中幾個朝代的首都,清末的太平天國首都也在南京,當時的名稱為天京。

IMG_6893.JPG

瞻園始建於明朝初年,朱元璋統一天下後,念及中山王徐達沒有府邸花園,所以賜建瞻園,不過當時並不叫做瞻園,後來清朝乾隆下江南,來到江南,題了"瞻望玉堂"四字,此後便得了瞻園之名。

IMG_6895.JPG

IMG_6897.JPG

而太平天國攻佔南京後,瞻園一度成為東王楊秀清的府邸,後來又陸續被夏官丞相賴漢英及幼西王蕭有和所得,瞻園是座歷史悠久的園林,經歷過的主人也好幾個,最後成了觀光勝地,以及紀念太平天國的紀念館。

IMG_6900.JPG

IMG_6902.JPG

IMG_6904.JPG

中共的史觀和我們是大不相同的,太平天國在我們歷史課本中總是被敘述成一場動亂,太平天國是亂黨,而在中共的歷史中,太平天國則是農民起義革命的先驅,其實太平天國對近代的思想有著莫大的關係,天王洪秀全跟孫中山是老鄉,孫中山從小就耳濡目染洪秀全的事蹟,雖然太平天國是失敗了,但他卻也開了許多近代思想的先河,例如男女平等,雖然在太平天國成立後,也是沒有真的完全男女平等,但婦女的地位是有提高些。

IMG_6905.JPG

IMG_6909.JPG

IMG_6911.JPG

IMG_6918.JPG

IMG_6919.JPG

展覽館內展示了許多太平天國時期的文物,有武器也有文書,還有服飾與錢幣等,雖然大多都是複製品,不過還是挺精采的。

IMG_6925.JPG

IMG_6926.JPG

IMG_6927.JPG

其中最精美的,我覺得是錢幣,看那金幣銀幣,閃閃發亮的很漂亮。

IMG_6929.JPG

IMG_6930.JPG

IMG_6935.JPG

IMG_6937.JPG

IMG_6939.JPG

其中還有太平天國攻佔南京,模擬古戰場的場景,雖然不大,但是挺新鮮的,展覽館內詳述了太平天國的興起與衰落,所用的詞語和台灣相當不同,看歷史的角度不同,詮釋的方向也就不同,太平天國在台灣的課本中,都是寫著如何給中國帶來多大的災難,不過其實當初太平天國是有機會推翻清朝的,只可惜天朝內部鬥爭激烈,加上實際統治並不像洪秀全所述的理念,其實太平天國仍然是個封建的政權,不過提出了許多創新的理念,對中國近代思想史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響。

IMG_6942.JPG

IMG_6943.JPG

IMG_6944.JPG

IMG_6945.JPG

中外偉人都有對太平天國提出評價,基本上是說太平天國為近代第一個採納西方觀念的政權,不過在我看來,太平天國骨子裡還是相當的東方封建政權,只是用西方的一些觀念包裝起來,並不徹底,而且太平天國中的大多數人根本就不是真的懂,得到政權後又開始腐敗,最後失敗也是理所當然的。

IMG_6949.JPG

IMG_6950.JPG

IMG_6954.JPG

IMG_6955.JPG

走出了太平天國博物館,便開始逛瞻園,其實瞻園跟豫園的感覺還是挺類似的。

IMG_6960.JPG

IMG_6963.JPG

IMG_6966.JPG

IMG_6968.JPG

IMG_6971.JPG

IMG_6972.JPG

很難比較兩者的高下,說是各有特色,我也看不出個所以然,在園林欣賞方面我真的沒什麼研究,走在園中,兩者的氣氛也差不多,不過瞻園顯得更為幽靜一些。

IMG_6974.JPG

IMG_6978.JPG

IMG_6983.JPG

IMG_6984.JPG

IMG_6988.JPG

IMG_6989.JPG

瞻園似乎剛整修好不久,我看房子的油漆還非常的新,而且有著濃濃的油漆味,大部分看到的屋子都可以進去,不同於豫園的是,這些屋子裡大多是空蕩蕩的,什麼也沒有,不知道是剛整修好,還沒擺設還是本來就這樣?

IMG_6990.JPG

IMG_6999.JPG

IMG_7003.JPG

IMG_7007.JPG

出發前學姊跟我們說,園林看一兩座就好,都差不多,看完瞻園後,心裡也是覺得江南的園林雖然漂亮,但好像也都差不多,來看看兩座是還好,若是到蘇州去,到處都是園林,大概也看不到幾座就膩了吧。

不過瞻園比豫園多了一點可看性,就是多了太平天國博物館,可以待得比較久一些。

Agoda推薦南京住宿
金陵飯店@鼓樓區#地鐵新街口站
玄武飯店@玄武湖#地鐵玄武門站
南京凱鉑精品酒店@新街口/玄武湖@地鐵新街口站
南京中心大酒店@鼓樓區/新街口#地鐵新街口站
希爾頓南京濱江店@長江岸#火車南京西站
南京國際博覽中心酒店@建鄴區#地鐵元通站
南京洲際酒店@鼓樓區/玄武湖#地鐵鼓樓站
南京玄武蘇寧銀河諾福特酒店@棲霞區#地鐵仙鶴門站
南京河濱金陵賓館@建鄴區#地鐵奧體中心站
南京宜必思酒店@秦淮河#地鐵張府園路站

瞻園、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
地址:南京市瞻園路128號
票價:40元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