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46.JPG

為了籌旅費、生活費、吃飯錢等等費用,在政大這五年,我每年都得參加一下中文系辦的道南文學獎,這是第五次參加,第四次得獎了,大一到碩一,也只有大三那年僅有入圍,沒有得獎,碩一這屆是拿最多獎的,一口氣拿了四個。

IMG_4750.JPG 

見政大四維堂前兩楓樹生長不同而有感

遠見維堂一水臺,青山霧渺覆雲霾。
前年怨偶仍陪伴,此刻佳人卻去懷。
臘月紅楓猶未落,薰春綠葉已先開。
閒愁兩處原同種,是嘆相思遍地來。

IMG_4748.JPG 

南呂宮 一枝花 一場夢

一枝花
秋霜臨晚風,墨瓦迎紅楓,纖纖纏指柔,脈脈訴情衷,明月當空,遊子將情種,佳人與意傾,偶行千里聚松山,但約百年埋一冢。

梁洲第七
寒冬我將牽素手,暖春汝欲對情瞳,溫柔常伴鴛鴦夢,山盟難盡,海誓無窮,此生莫斷,轉世猶逢。歲月仍是物匆匆,感情還似意重重,怎嘆蒼天考情緣,但哀粉黛失顧寵,又傷痴心付無庸,斷腸慟湧,愁思固是秋風送,恩先斷念無用,未老紅顏入冷宮,淚眼矇矓。

尾聲
初時原覺深情永,去日才知怨恨濃,垂淚濕衣忍心痛,此情始終,原是七年一場夢。

IMG_4747.JPG


金陵記

淡香瀰漫桂八月,由滬入寧,天漸陰寒,緣是北風來,吹滅華中一火爐。初到金陵,我朝舊都,百般滋味,鬱鬱難言,忍把愁緒放心頭,莫將遊興敗今宵,與友乘車,欲往瞻園,但聞江南園林冠天下,樓閣水謝,垂柳流荷,玄瓦白牆,一探忘返,流連其中,宜幽宜靜,果為一勝。

離園向南閒步,忽見古城樓,原是中華門,巍峨壯闊,聳立南隅,可嘆當年日寇從此入,金陵一夜萬骨塚,聞者悲泣聽者慟,此愁可待成追憶,只是此刻已惘然,俱往矣,捨下傷心事,迎向煙花地,秦淮風光艷十里,緣由秦皇斷紫氣,夫子廟前,江南貢院,秦淮酒家,自古才子流連地,日考功名,夜訪名妓,遺下無數韻事,引無數情種競折腰。朱雀橋旁烏衣巷,不見當年王與謝,夕陽西斜,餘光照今古,頓起千年愁思,權縱傾天只一世,死後僅能留其名,莫若遊戲紅塵,換得安樂人生。不覺夜色暝,月籠秦淮水,燈映朱畫舫,兩岸遊人不歸去,繁華應是今如昔,金陵此夜,懷古一眠。

晨起上紫金,舉步白玉階,朝雲陰靄,寒風冷清,登頂為祭我總理,草木蔥鬱,玄武湖黑,中山陵上,青天白日,正氣凌霄,遙想當年舊事,無限惆悵,朝爭政換何時了,史事重多少,紫金此刻又殘風,故國哪堪回首舊都中,龍盤虎踞今猶在,只是朝堂改,問民誰記亡國愁,默看秦淮一水向東流。收拾傷心往孝陵,欞星神道靜幽行,憐見大明皇太祖,寂否?十三龍子棄南京,老父百年終獨守,僝僽,有知應悔帝權爭。忽見梅花山下墓,誰主?江東吳帝葬英靈,地靈自是出人傑,古金陵,王業地,紫氣沖霄,虎踞龍山翠,遙看五洲玄武水,煙雨江南,更在京城外。舊都情,懷古史,今夜難眠,一酒遊人醉,民國府前猶獨淚,此去經年,怎忘南京事?揮袖向北去,明朝已入京,人雖遠,意仍留,縱使歸台亦難捨,心猶念。庚寅三月清平樂,一曲憶金陵:「初春將至,忽憶金陵美,朱雀石橋秦淮水,畫舫燈華流洩。烏衣巷口人家,瓦黑牆白月斜,十里風光醉我,此夜卻是天涯。」

IMG_4749.JPG

好吧~書評太多字了,我就不貼出來了,總之這次投稿六項,入圍五項,四項得獎,得獎的事古典詩、曲、散文還有書評,遺珠之憾是古典詞僅有入圍沒得獎,還是貼一下吧。

〈祝英台近.上南山〉

冷東風,寒春雨,又是傷心節,獨上南山,憶起前年別。
無言淚落祈宮,默求緣續,卻聞那、子歸淒切。
語凝咽,無情應是紅櫻,歲歲換新葉,此景闌珊,春意也堪折。
縱使酒醉今宵,愁牽腸斷,人依舊、音信全絕。

總之,這次獎金收入頗豐,對於暑假的旅行有莫大的幫助呀。不過拿了那麼多年的文學獎,佳作、第二名、第三名都拿過了,就是沒拿過第一名...看來明年還是得努力一下,總是要在政大每個名次都拿一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