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08.JPG 

這家一樣是在大眾點評網上相當受好評的店,來到西北幾乎天天都吃麵,不過西北的麵食真的都很好吃,而且有許多種麵條都是台灣沒有的,例如麵片、褲帶麵等,這家削筋麵也很特別,在台灣從來沒聽過削筋麵這種麵,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削筋麵是出自鳳翔的小吃,鳳翔是陝西省的一個縣,靠近西邊,在歷史上也算蠻有名的,應該不少人聽過。

削筋麵是將麵團撖成長條狀的厚片,再用刀切削成麵條,煮好後筋道可口,故名削筋麵。而關於削筋麵的由來,也有兩個有趣的傳說:

傳說一 :
春秋時,秦穆公有女弄玉,擅笛。有名喚蕭史者,鼓簫《鳳求凰》於華山之巔,達於鳳樓。少焉,白鶴舞宮院。穆公以為天作佳緣,以女妻。後二人笛簫唱和時,龍飛鳳舞於庭,夫婦遂跨龍成鳳而去。
傳說蕭史在秦都雍城(今陝西鳳翔)鼓簫時,弄玉為之舞。
巾隨簫聲而動,甚為壯觀。公主化舞技於飲食之中,做出筋道、滑爽、香辣之麵食獻於穆公。公嘗之大喜,賜名“蕭巾麵”。後該技藝傳於民間,錯訛為“削筋麵”。因更貼近此麵食特點,遂流傳開來,迄今已兩千餘年。今西府人們仍多好此食,譽其為西府第一麵。

傳說二:
穆公大壽,弄玉欲獻父長壽麵,遂親自下廚。但公主何曾入廚過,一番手忙腳亂,一團麵翻來翻去,擀杖上下,卻也香汗淋漓,終不得要領,仍一案厚麵,再也無力繼續,拿起菜刀一番切削
,條條筷箸狀麵條倒也入鍋,終成一碗麵獻父。穆公見面狀甚多驚奇,但女兒拳拳孝心,強忍入口嘗之,只覺麵條特筋道而不與眾同,遂大喜,命御廚照樣做來眾大臣分享,卻贏得贊聲一片。後此做法傳出宮闈,雍城
各地,民間争相效之。因其切削而成,又特别筋道,被稱作削筋麵而流傳千年不衰。

第一個傳說充滿了神話色彩,第二個傳說則是非常有趣,原來削筋麵是公主亂做做出來的,秦穆公本來還不敢吃,還是強忍入口嘗之,真是令人莞爾。

臊子削筋麵(小)¥6.5

IMG_8605.JPG

IMG_8606.JPG  

看完了典故,實際好不好吃才是重點,臊子其實就是像肉臊一樣的食物,削筋麵送上來後,先看看麵條,其實乍看之下非常像烏龍麵,白玉晶透的麵條,淋上了以胡蘿蔔、番茄和肉臊拌炒而成的肉臊子,麵條不愧是出了名的筋道,口感真的滑嫩又有咬勁,而肉臊子則是帶著番茄的微酸,肉臊非常的香,搭配麵條一起吃,味道超棒,也不膩口,讓人一口接一口的吃,也難怪大眾點評網上幾乎都是好評。

Agoda推薦西安住宿
西安軍安王朝大酒店@玉祥門
西安馨樂庭城中酒店公寓@鐘樓/西大街#地鐵鐘樓站
鐘樓飯店@鐘樓/西大街#地鐵鐘樓站
西安華美達兆瑞酒店@北大街#地鐵鐘樓站
西安亞朵酒店南門店@永寧門#地鐵永寧門站
西安漢唐客棧@鐘樓/東大街#地鐵鐘樓站
西安人民廣場索菲特大酒店@北大街#地鐵北大街站
西安世紀山水酒店@北大街#地鐵北大街站
七賢旅舍@北大街/西安火車站#地鐵北大街站
西安和平宜必思酒店@永寧門#地鐵永寧門站

老鳳府削筋麵(翠華路店)
地址:陝西省西安市翠華路262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西安 樊記臘汁肉夾饃
[食記] 西安 王舵臘汁肉店
[食記] 西安 PAPA JHON'S 棒!約翰披薩
[食記] 西安 老西安飯庄
[食記] 西安 老米家泡饃小炒
[食記] 西安 賈三灌湯包子館
[食記] 西安 魏家涼皮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