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26.JPG

南京的夫子廟遠近馳名,因為與江南貢院相當接近,又處在熱鬧的秦淮河一帶,自古以來不計其數的學子考生來江南貢院考試的同時,也會來夫子廟拜拜,求個考試順利。

IMG_7116.JPG

夫子廟的門票15元,其實秦淮風光帶的景區都有聯票販售,如果要去多個景點的話,買聯票會比較划算些。

IMG_7120.JPG

進到夫子廟內,中央大道通往祭祀孔子的大成殿,而兩旁的石像則是孔子七十二弟子中較有名的弟子。

IMG_7122.JPG

IMG_7121.JPG

IMG_7123.JPG

祭拜孔子的香也是要用買的,在大陸的廟宇,似乎沒有憑心意給香油錢而可以拿來拜拜的香,要拜拜的話,幾乎都要用買的。

IMG_7124.JPG

IMG_7127.JPG

IMG_7125.JPG

大成殿前左右兩側的木板上,寫著論語中的孔子名言。

IMG_7130.JPG

進入大成殿後,供奉的不是孔子的像,孔子像是擺放在大成殿外,而殿內擺設的則是孔子畫像,這副畫看起來似乎歷史悠久,但是夫子廟曾在1937年被日軍燒毀,現在的夫子廟是1984年後重修的,不知道殿內供奉的這幅畫是河來故,也不知道是不是古物。

IMG_7132.JPG

當然夫子廟內也有紀念品專櫃,沒什麼好買的。

IMG_7136.JPG

IMG_7138.JPG

IMG_7140.JPG

走過大成殿後來到一個小廣場,右手邊有個亭子,裡面有個禮運鐘,可以付錢拿鐘搥敲個三次,但沒看到收錢的人,後來看一個遊客跑去敲,也不知道有沒有付錢。

IMG_7141.JPG

廣場後就是明德堂,這裡面其實是個表演的空間。

IMG_7145.JPG

IMG_7144.JPG

明德堂內是表演古代禮器的音樂,也就是用青銅器鑄成的禮器敲擊出來的音樂,表演的人都會穿著古裝上場,不過這也是要付費才能觀賞的,而且價錢還不便宜,幸運的我們,剛好遇到一團旅遊團來到,導遊要求表演一場給團員看,我們也就跟著坐著聽,賺了一場免費的古代音樂會,演出的曲目是茉莉花,音樂影片如下:



其實音樂相當輕靈悅耳,這種古代禮器的演奏非常難得一見,有機會來夫子廟一定要看看,但別當冤大頭自己掏錢,因為你付費點曲後,其他走進來的遊客也可以一起聽,而我們是剛好幸運遇到一團旅遊團,跟著一起聽。

IMG_7150.JPG

經過明德堂,再往後便是出口和夫子廟民間藝術大觀園,這裡也有穿著古裝拍照的服務,同樣是需要錢的,不過還是挺多遊客花錢拌裝拍照,其實也是挺有趣的。

IMG_7162.JPG

走出夫子廟後,我們來到江南貢院,門票20元,貢院就是古代的科舉考場,對於讀書人來說,這裡可是決定其人生前途的重要之地。

IMG_7164.JPG

IMG_7163.JPG

IMG_7166.JPG

IMG_7165.JPG

江南貢院在古代的規模是相當大的,從舊照片和還原的模型圖可以看出,以前這一帶的土地都是由貢院所佔據,如今卻只剩下這一小塊的地供後人參觀了。

IMG_7169.JPG

IMG_7171.JPG

走進貢院後,在學字號的號舍中,第一個看到的是個穿著清朝官服的官員,不知道是不是主考官,再往旁邊一格看,是個可供遊客拌裝成考生坐在裡面拍照的小間,不過一樣是要付費的。

IMG_7193.JPG

其實在這貢院裡考試是非常痛苦的事情,這考試的房間就是一條小巷一條小巷,以及一間一間小小的房間所組成,考生坐在裡面除了一張桌子外,往前看就是白白的牆壁,空間相當狹小,卻要在裡面待上好幾天,吃喝休息考試都在裡面度過,根據陳獨秀的考科舉的經驗,回憶當時,真的是段非常痛苦,但對我們來說又是相當有趣的經歷,畢竟這是現代讀書人無法體會到的。

IMG_7198.JPG

IMG_7197.JPG

IMG_7196.JPG

IMG_7195.JPG

IMG_7194.JPG

IMG_7192.JPG

IMG_7191.JPG

IMG_7190.JPG

IMG_7188.JPG

不過最有趣的還是,一間一間的考試隔間裡,擺放著各種不同的考生人像,其實剛走進去猛然一看,還真的會嚇到,有點可怕,不過這些考生的表情動作以及行為各異,有老年人也有年輕人甚至小孩子,老年人一看就知道考了一輩子都考不上,也是很可憐,而每個考生面對考試也有不同的心態作為,有些顯得輕鬆,看似文采飛揚,信手拈來皆是文章,有些看到考試露出一副驚怕的表情,惟恐避之而不及,顯示出古代考生對於科舉的種種不同心情和面對的方式,非常的好玩,不過晚上如果自己來這參觀,我覺得一定會被嚇到。

IMG_7174.JPG

IMG_7172.JPG

貢院中還有科舉的展覽館,介紹了歷朝歷代的狀元還有科舉制度等等非常多有關科舉的資料。

IMG_7178.JPG

這個銅像就是非常有名的魁星踢斗,魁星是讀書人的守護神,傳說中魁星連考三次狀元不中,原因在於他的相貌醜陋,魁星憤怒之下一腳踢開裝書的木斗,投江而死,民間百姓仰慕他的才華,將他塑造成神,成為讀書人的守護神。

IMG_7185.JPG

IMG_7181.JPG

IMG_7180.JPG

相較於夫子廟,其實江南貢院更有可看性,有許多關於古代科舉有趣的資訊與展覽品可看,光是看那些形象各異的考生人像就相當值回票價了。

IMG_7201.JPG

IMG_7203.JPG

IMG_7202.JPG 

走出貢院後,外面的街道上還擺設了幾個銅像,都是歷史上相當有名的才子文人,例如有唐伯虎,底下還附了生平簡介,挺有趣的。

IMG_7204.JPG

IMG_7209.JPG

漸漸地也入夜了,其實夫子廟這一帶晚上來更是漂亮,除了夫子廟及各景點點燈外,各個牌樓也都會點起燈來,相當地明亮美麗。

IMG_7219.JPG

而且夫子廟一帶的景區算是比較特別的景區,一般大陸的景區都是營業到下午五點左右,但夫子廟這的景區營業時間較晚,好像是到晚上八九點,大概是秦淮河的夜景太美,遊客大多是晚上才會來這,所以營業時間才到那麼晚吧!

Agoda推薦南京住宿
金陵飯店@鼓樓區#地鐵新街口站
玄武飯店@玄武湖#地鐵玄武門站
南京凱鉑精品酒店@新街口/玄武湖@地鐵新街口站
南京中心大酒店@鼓樓區/新街口#地鐵新街口站
希爾頓南京濱江店@長江岸#火車南京西站
南京國際博覽中心酒店@建鄴區#地鐵元通站
南京洲際酒店@鼓樓區/玄武湖#地鐵鼓樓站
南京玄武蘇寧銀河諾福特酒店@棲霞區#地鐵仙鶴門站
南京河濱金陵賓館@建鄴區#地鐵奧體中心站
南京宜必思酒店@秦淮河#地鐵張府園路站

夫子廟
地址:南京市秦淮區夫子廟中心廣場
電話:025-52219286
票價:15元
網址:http://njfzm.net

江南貢院
地址:南京市秦淮區夫子廟步行街
電話:025-86626556
票價:20元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