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593  

我一直想去印度,吃道地的印度咖哩,之前本來有機會成行,後因為時間因素而無法旅行印度,令人扼腕。不過去了一趟馬來西亞,大馬有不少印度人,自然也開了不少印度餐館,在吉隆坡我吃到了用葉子作為餐具,直接在葉子放上米飯與咖哩,也吃過大圓鐵盤中有一小盅一小盅不知名的各式咖哩醬,搭配米飯或烤餅吃。一小盅一小盅的咖哩醬讓人充滿驚喜,不吃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味道,吃印度菜彷彿是一場遊戲,猜測那或紅、或黃、或白的醬料是什麼做的?是什麼味道?但總是讓人難以得到解答,印度咖哩的香料太過複雜,若對香料沒有特別研究或味覺不夠敏銳之人,根本無法嚐出這一小盅咖哩到底加了哪些食材,即使吃過不少食物的我,對於神祕的印度咖哩,我也依舊無法知其所然,只能吃了再說。

IMG_8597  

東區巷弄裡的TAJ印度餐廳,最吸引我來用餐的就是她也使用大鐵盤與小鐵盅來做為容器,真是令人懷念。

印度咖哩餃$100

IMG_8585  

咖哩餃這樣的食物其實在港式點心裡頭也常見,作法或許是大同小異,不過想必印度風味的一定比港式茶點來得口味重。除了咖哩較之外,附上了番茄醬與薄荷辣椒醬作為佐料。

IMG_8586  

酥脆的腳皮內包裹著以咖哩粉炒過的馬鈴薯與青豆,口感自然有著馬鈴薯的酥鬆,淡淡的咖哩香氣,搭配薄荷辣椒醬增加了一點清爽的薄荷香氣,但更重的是辣味,還隱隱有著優格的酸澀。

鹹味優酪乳$100

IMG_8587  

第一次喝鹹的優酪乳,滋味酸澀,倒也不真的感到鹹味,但有檸檬的那種鹹酸,味道還不錯,而且解膩不甜。

泰姬草本串燒碳烤雞$280

IMG_8589  

印度的烤雞似乎大多使用胸肉部位,口感通常較為乾澀,不過也因為乾澀耐嚼,所以香料味特別容易融入肉中,越咬越香。這道烤雞肉香氣迷人,入口咀嚼,果然是很草本的味道,有種藥草香氣,而這種藥草香氣竟然讓人十分熟悉,彷彿是中醫診所裡的藥材香氣,真是令人懷念。雖然風味獨特,不過亦是越咬越香,還帶了一點優格酸味,相當爽口。

輕食塔莉組套餐$290

IMG_8595  

令人懷念的鐵盤,上有五小盅各式咖哩、佐醬、甜點。中間是米飯、左下角為烤餅。與傳統印度餐的差異就在少了片墊底的葉子,記得在馬來西亞的印度餐館吃飯時,大多會在鐵盤上在擺片葉子,讓食材擱在葉子上,沒了葉子還真少了一點印度味道。小盅由佐至右分別為咖哩羊、黃扁豆糊咖哩、酸奶佐醬、草本沙拉與印式甜點。

IMG_8596  

可惜米飯只是白米飯,而不是香料飯,香料飯得另外加點才有,烤餅則是一般常見的Nan,其實印度的烤餅有很多種類,不同的名字即是不同的餅,像Murtabak就是台灣所說的印度甩餅,以油煎的方式烹調,大圓餅之中包入餡料,四邊折起來成方形。以前在台灣總是小發財車在賣,現在比較少見了。Thosai是一種薄皮、口感鬆軟略像鬆餅的印度煎餅,包上餡料之後,通常會折成三角形。印度餅的總類就像印度咖哩一般,族繁不及備載,非是印度人還真是難以釐清各種咖哩與餅的差別。說了那麼多,台灣常見的印度餅通常也就是nan而已。

羊肉咖哩的口味較重,香料味也豐富鹹香,微些辛辣,倒有點緬甸咖哩的風味,但沒緬式咖哩那麼油膩,不管搭配餅皮或是米飯都十分適合,羊肉口感彈嫩,因為香料口味重,所以本身是嚐不到羊羶味的。黃扁豆糊咖哩的口味就較淡了,顏色明黃,像是一般薑黃粉調配的咖哩,香氣中也帶有常見的薑黃味,滋味淡淡甜香,尤其有扁豆的沙沙口感與豆子甜味,即使直接吃不搭配飯或餅也適合。酸奶佐醬讓人想起就開始流口水,這也可以用來搭配餅吃,若嚐了羊肉咖哩的重口味後覺得有些膩,那改沾酸奶醬便能以酸味來去掉咖哩的重香料味,而且酸香爽口。草本沙拉就顯得普通許多,不像印度的食物,至少我在馬來西亞的印度餐廳沒見過這樣的食物。最後的印式甜點倒是很像中東的米布丁,淡淡的米香與奶水甜味,糊爛的米粒,若再固體一點,就真的成了米布丁了。

TAJ印度餐廳
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107巷5弄3號
電話:02-87730175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台中 魔力屋印度料理
[食記] 蘆洲 馬友友印度廚房
[食記] 中和 印度咖哩屋
[食記] 中和 二訪金孔雀緬式小吃店
[食記] 中和 日發印度烤餅、煎餅
[食記] 中和市 二訪藍天印度烤餅
[食記] 中和 金孔雀緬式小吃店
[食記] 中和 藍天印度烤餅
[食記] 中和 二訪南國風味泰緬小吃
[食記] 中和 南國風味泰緬小吃
[食記] 中和 二訪李園清真小吃
[食記] 中和 街口廚房 J,Co Kitchen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