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時候就知道這次來京都有兩天會下雨或雪,第一天是雨雪,第二天轉下雨。在旅館過了一夜,起床之後打開窗戶,看到戶外飄下點點雪花,但屋頂、地上尚未積雪。沒想到只是從京都到伏見稻荷大社這短短的時間裡,地上就已積滿了雪花。

 

 

 

 

搭乘京阪電車到達伏見稻荷,出站之後往東邊走,經過JR的鐵路,鐵軌已經被大雪覆蓋成一片雪白。本來一早起來有想衝金閣寺看雪中金閣的念頭,可因為行程安排的關係,只能放棄,賭賭明日的運氣,只是氣象顯示明日是下雨。

 

沿著車站旁的商店街走,很快就能見到大社的鳥居,其實這條路並不是正門,只是離車站最近,大多數遊客都是從此門進入。

 

 

 

京都的伏見稻荷大社位於稻荷山的山麓,是日本全國各地的稻荷神社的總本山,最出名的就是神社裡的千本鳥居,幾乎遍佈整座山頭,整條鳥居通道走完需要約兩個小時的時間。但我想一般遊客應該是不會全部走完,大概走一段就差不多了。

 

 

 

 

 

雖然下雪很美,可是對於旅遊來說是一場災難,尤其是溫度不夠的情況下所下的雨雪,更是令人崩潰。這天的京都溫度大概1度,尚未達到零度以下,但天空已下起大雪。可是因為溫度不夠,因此雪花飄到身上就融化成雨水,落到地上成為雪泥。尤其是道路上的積雪,經過人、車踐踏,半融化的雪泥帶水,走在其中,那般滋味真是難以忍受。又濕又滑,踩了一陣子,鞋子就濕透了,一整天腳都泡在雪水之中,又冰又冷,苦不堪言。因此,不要以為下雪很美很好,其實非常難受,我還是寧願大晴天。

 

 

 

大雪掩蓋了大社的建築,染成一片銀白世界,與神社的紅色建築成了巨大的對比。伏見稻荷大社主要祀奉的是宇迦之御魂大神為首的諸位稻荷神。稻荷神在日本的神話中是掌管穀物、食物的神衹,宇迦之御魂神又稱倉稻魂命,相傳是日本秦氏的氏神,而秦氏據說是古代從朝鮮半島的新羅遷移至日本的一支族群,傳說是秦始皇或南北朝前秦符堅的後裔。

 

 

 

 

中世紀之後,代表豐產的稻荷神逐漸受到商賈的崇敬,開始有了財富的象徵,稻荷神大概就跟我們的財神爺職能差不多,大多是工商業界人士參拜的神祇。

 

相傳伏見稻荷大社是在奈良時代,西元711年時,由伊侶具秦公奉命在稻荷山興建,主要是供俸秦氏的守護神,代表農耕之神的稻荷神。如果秦氏甄試來自中國的秦始皇或符堅後裔的話,那供奉農耕之神也是不令人意外的事,畢竟中國人自古就已農為本。而大社的本店在應仁之亂時被毀,現在的本殿是在西元1499年所重建的,至今也有500多年的歷史,是日本的國家重要文化財。

 

大雪紛飛掛在樹上,讓枝頭成了一片雪白,看到這個景象,就好想去東北拍霧淞呀!不知未來有無機會,但想必一定超級冷。

 

 

往裡走終於見到了千本鳥居,千本鳥居始於江戶時代的習俗,在此許願的人捐款在神社內豎立鳥居來代表對神明的敬意,有點像我們的捐錢蓋廟。

 

 

 

鳥居的密度非常緊密,形成一個鳥居隧道,密集到連大雪也無法落進這個通道之中。正面紅色無字,背面則寫上了捐獻者的姓名以及建造年分,觀察這些捐獻者可以發現大多是各地的商會組織、公司,也有個人。幾乎都是跟商賈有關的社會人士捐贈,想來也是為了祈求商業繁盛的緣故,因而形成了伏見稻荷大社這般千本鳥居的獨特景觀。而伏見稻荷大社被隸屬於名神大社,自古以來就非常靈驗的神社,我想這大概跟我們的台北行天宮、中和烘爐地差不多吧。

 

 

 

 

 

 

 

經過了大鳥居隧道之後,來到左右兩排的小鳥居隧道,穿過鳥居之後來到一個較小的神社,一旁有稻荷山的地圖,看看滿山遍野的神社隧道,心想哪有這般閒時間走完,因此看了看便回頭走回本殿。

 

看了滿地大雪,不免童心氾濫,立馬堆了一個小雪人,並送她一頂小尖帽,可惜手邊找不到樹枝幫她裝上雙手。

 

 

 

枝頭上的白雪如果重量過重就會整片掉落,因此走在路上偶爾會被雪塊襲擊,還以為是誰拿雪球偷偷攻擊自己。

 

記得八坂神社的門口兩側擺設的是狛犬,其實就是中國的石獅。我想應該也是受到佛教的影響,中國與日本都沒有獅子這種動物,是由西域傳進東亞的動物,然後經由佛教的傳入,轉變成一種神獸,其圖騰象徵的意義大於實際生物的意義。不過在稻荷大社中,佇立鳥居或社殿兩旁的卻是狐狸。在農業社會裡,狐狸會替農家抓捕破壞農作物的野兔、田鼠等害蟲,因此狐狸被視為稻荷神的使者。

 

 

 

 

在伏見稻荷大社遊覽的時間並不長,蓋因沒有逛完整座山頭,走遍所有鳥居。不過就一個觀光客而言,又是下大雪行動不便的天氣,有看到千本鳥居並且走過一段也就心滿意足了。

伏見稻荷大社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伏見区深草藪之内町68
電話:075-6417331

 

中高價旅館(NT$3000~10000)
◎京都車站周圍◎
京都甘樂飯店
Bettei Rin Guest House
京都凱悅大飯店
京都站-紬客棧
京都格蘭比亞飯店
綠風莊旅館
佐野家旅館
Kyo No Yado Rakucho Guest House
Sakura Terrace
◎烏丸御池周圍◎
Matsui Honkan Inn
Iori Machiya Stay Residence
京乃宿飯店
加茂川館
Hotel Village Kyoto
Villa Aneyakoji
Hotel Monterey Kyoto
Hotel Nikko Princess Kyoto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京都車站周圍◎
Hotel Centnovum Kyoto
Kyomachiya Ryokan Sakura Hotel
●京都塔飯店
近江屋日式旅館
京都東急飯店
京都法華俱樂部飯店
Kyoto Century Hotel
Almont Hotel Kyoto
新阪急飯店
APA Villa Hotel Kyoto-Ekimae
Kyoto Tower Hotel Annex
京都經濟型旅館
RIHGA Royal Hotel Kyoto
Dormy Inn Premium Kyoto Ekimae
◎烏丸御池周圍◎
京都大倉飯店
Kyoto Royal Hotel & Spa
Kyoto Itoya Hotel
Daiwa Roynet Hotel Kyoto-Shijokarasuma
京都河原町三条井筒旅館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京都車站周圍◎
東橫INN 京都五條大宮
Kyoto Plaza Hotel Annex
●京都短期公寓 - 五条IVY
京都膠囊旅館
Station Ryokan Seiki Hotel
Kyoto Plaza Hotel
Kyoto Dai-ni Tower Hotel
Hotel Livemax Kyoto-Gojo
BJ Family House
娜歌米旅館 悠
Ikoi-no-ie Kyoto
斯特拉東山飯店
京都燈籠民宿
Piece Hostel Kyoto
Backpackers Hostel K's House Kyoto
Hostel Haruya Book
Hostel HARUYA Aqua
◎烏丸御池周圍◎
Nine Hours Kyoto Hotel
●Guest House Sendo
Khaosan Kyoto Guesthouse
Kyoto Guesthouse Hannari
八幡民宿
Khaosan Kyoto Theater
First Cabin Kyoto-Karasuma
延伸閱讀:
[食記] 京都 焼トリ 串カツ コイコイ
[遊記] 京都 先斗町
[食記] 京都 都乃だんご みよしや
[食記] 京都 坂內食堂
[遊記] 京都 夜訪八坂神社
[遊記] 京都 二訪花見小路
[食記] 京都 本家 第一旭 たかばし本店
[遊記] 京都 二訪清水寺
[食記] 京都 舌切茶屋
[旅舍] 京都 Kyoto Hana Hostel 花宿
[食記] 京都 二訪元祖ぶっち切り寿司 魚心
[心得] 京都印象
[食記] 大阪 Fujiya 1935 米其林三星
[食記] 京都 蕎麦屋 にこら 米其林一星
[食記] 京都 鳥せい
[食記] 京都 鮨まつもと 米其林一星
[食記] 京都 千登利亭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檢視較大的地圖 

東京
日本
569間住宿選項
京都
日本
265間住宿選項
大阪
日本
257間住宿選項
箱根
日本
68間住宿選項
富士山
日本
83間住宿選項
札幌
日本
101間住宿選項
沖繩
日本
228間住宿選項
福岡
日本
132間住宿選項
神戶
日本
61間住宿選項
名古屋
日本
7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