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的景點雖然不多,但其中火宮殿大概是必遊的一處,就跟上海的城隍廟一樣,火宮殿所在的坡子街也是長沙小吃聚集地,火宮殿旁的火宮殿更是火宮殿為名,提供多種長沙特色小吃。

 

火宮殿原名乾元宮,是很少見的祭拜火神的廟宇。最早建於1747年,乾隆年間,在道光時,1626年經過重修。可惜在民國27年的大火中燒毀,只留下牌坊。牌坊在文革的時候又被破壞過一次,後來才又重新修復。現在所見的火宮殿是2001年經過整修重建才有這樣的規模,所以也很難說是古蹟了。

 

走進火宮殿之後,正殿是火神廟,很少見到祭祀火神的廟宇,依照中國五行的概念,南方屬火,南岳衡山也在湖南境內,山上也有祝融峰,都跟火有關,不知道火神信仰是否來自於此?但是祭祀火神的廟宇卻火災而燒毀,這真是有點諷刺吧。

 

凡是有廟宇的地方,總是會聚集許多小吃攤販,形成集市,這幾乎是定理。畢竟在早期的社會,廟宇作為地方社會中心之一,許多老百姓三不五時就來燒香拜拜,人潮聚集之地,總有商機滋長。台灣的許多老街、夜市也都是這樣興起的,像是基隆廟口、饒河夜市、三峽老街等等,仔細看,你會發現這些地方一定都有座當地知名的廟宇,是舊時當地居民的宗教信仰中心。

長沙火宮殿也是如此,旁邊有家與火宮殿同名的小吃城餐廳,門口有一尊毛澤東金身銅像,底下有他的墨寶,他在1958年時曾經回到長沙,來火宮殿吃臭豆腐,品評說火宮殿的臭豆腐,聞起來臭,吃起來香。當時火宮殿的服務員就請他留下這幅墨寶,算是為火宮殿的臭豆腐背書。

 

 

現在火宮殿的建築都是現代重建的,好在不像上海城隍廟一樣還得收門票。現在中國大陸很多知名的廟宇古剎都是當做觀光景點來經營,不管你是要進去燒香拜拜還是參觀古蹟,都得付門票錢。唉,沒錢真的拜不起佛阿!不過中共本來就是無神論的政黨,會這樣經營宗教建築也不令人意外。

 

 

火宮殿附近幾乎都是小吃餐廳,這裡是坡子街美食一條街,不過名氣最大的應該還是火宮殿,而且就以環境與食物的賣相來說,真的還是火宮殿最好。所以來長沙想吃特色小吃的話,不妨來火宮殿吃吧!毛主席說聞起來臭,吃起來香,我只能說至少乾淨,看起來感覺安心。
 

火宮殿
地址: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坡子街127號


中高價旅館(NT$3000~10000)
長沙萬達文華酒店
長沙運達喜來登酒店
芙蓉國溫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
長沙瀟湘華天大酒店
甯鄉碧桂園鳳凰酒店
World Hotel Grand Jiaxing Hunan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湖南聖爵菲斯大酒店
長沙立達人酒店
Intercontinental Changsha
同升湖通程山莊酒店
長沙中國城戴斯酒店
Whiersly Hotel Changsha
長沙碧桂園鳳凰酒店
長沙明城國際大酒店
晟通國際商務中心酒店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長沙銀河星宿太空艙酒店公寓
漢庭酒店長沙黃興路步行街店
168汽車旅館長沙火車站
長沙榮富酒店
Changsha International Youth Hostel
錦江之星
長沙品驛賓館
格林豪泰長沙袁家嶺店
延伸閱讀:
[食記] 岳陽 川妹火鍋
[遊記] 岳陽 岳陽樓
[食記] 岳陽 江南人民公社
[心得] 岳陽印象
[遊記] 衡陽 南嶽大廟
[旅館] 長沙 中國城戴斯酒店
[遊記] 長沙 太平老街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