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95  

我是在台中成功嶺當兵退伍,退伍那天與同梯的弟兄相約吃了一場退伍飯,這場飯後,人生不知是否還有見面之日。退伍那時還是冬天,天冷自然想吃鍋類暖暖身子,拿完退伍令後,一行人來到自由路上的老舅的家鄉味,這是一家東北酸菜白肉鍋店,在台中名氣很大。

IMG_7883  

只是很可惜那時已經客滿了,我們一群弟兄只好轉戰他處。事隔數月,我依舊沒有忘記退伍那天沒吃到老舅的家鄉味的遺憾,於是與台中的朋友相約來訪。這家店之所以有名,乃是因為台中市長胡自強曾經多次強力推薦,據我台中的朋友說,胡志強推薦的頻率很高,這家店也因此越來越有名。甚至李安拍戲的劇組也都來這用餐過,一進門口的屏風上就有少年Pi的李安簽名海報。

IMG_7882

IMG_7881  

其實台北也有分店,不過台北分店的價格比台中貴多了。許多中南部的名店來台北開分店,價格也會隨之漲高,品質還可能不達本店的水準,所以要吃還是來本店吧。

IMG_7884  

吃水餃或鍋貼沾臘八醋,加了蒜頭多了點辛辣。而酸菜白肉鍋就是沾腐乳醬與韭黃醬。這裡的腐乳醬加上韭黃醬是一絕,非常美味的沾醬。

醬牛肉.牛肚$240

IMG_7886  

醬牛肉切片,口感略有彈性,柔軟不乾柴,口味偏甜微溫,牛肚微涼,口感較為有韌性,同樣也是有點甜甘。兩者都不是重鹹的醬滷,單吃也不算重口味。

韭黃鍋貼$100

IMG_7889  

鍋貼底部煎得焦脆,入口嚼咬,香脆之中有餃子皮的彈性還有香氣,內餡則有韭黃的香甜,挺不錯的鍋貼,尤其是餃子皮的部份,越咬越香。

酸菜白肉鍋底$400

IMG_7891  

酸菜白肉鍋還是得用炭火銅鍋吃才有味道。老舅的家鄉味鍋底有帶皮白肉與酸菜,酸菜一絲一絲,湯得煮一段時間才顯得酸味出來,剛煮不久時,喝湯是不覺太酸。不過煮一段時間後,酸味出來,喝起來的口感仍是溫潤微酸,不會過於刺激的酸。只是就我嗜酸的口味而言,還是覺得酸味淡了些,不過很清爽就是。

手工豬肉丸$120

IMG_7905  

手工豬肉丸看似川丸子,吃起來像迷你獅子頭,外焦皮內鬆軟,有著濃濃的薑味兒。

小雞燉蘑菇(小)$240

IMG_7898  

其實比起酸菜白肉鍋,我更有興趣的是小雞燉蘑菇,這道是東北的名菜。東北天氣寒冷,所吃的菜餚多以燉菜為主,其中這道小雞燉蘑菇便是很常見的料理。而這道燉菜裡的蘑菇非是我們常見的西洋蘑菇,而是東北特有的榛蘑,是種細杆小薄傘的菌菇,而且無法人工培育,多是野生。這道菜在台灣很少見,或許只有這裡吃得到,我因為今年不能去東北品嚐這道燉菜,深以為憾,故而得知老舅的家鄉味有這道菜後,一直想來試試。這道燉菜簡而言之可以說是東北版的台灣香菇雞,其實就是很簡單的以榛蘑和雞肉燉煮的雞湯,然而湯中有著濃郁的榛蘑蕈類香氣,濃而醇香,甘甜有餘。雞肉則是略老,而榛蘑的口感富有嚼勁,應該是乾貨,較硬些,但香氣也比新鮮的更濃烈。

梅花豬肉$240、油條$60

IMG_7901  

這裡梅花豬肉的脂肪較少,瘦肉較多,吃起來也就硬了些,沒有五花肉來得好。而油條泡酸菜湯後,吸飽湯汁入口有股酸香,跟麻辣鍋的吃過還真有不同風味,而且很容易有飽食感。

IMG_7909  

鍋底的白肉自然卷成一圈不散,口感富有彈性又不乾硬,果然吃酸菜白肉鍋還是得搭配五花肉才對味,尤其是酸菜可解五花肥肉的油膩。

老舅的家鄉味
地址:台中市自由路二段78號
電話:04-22233878

Agoda推薦台中住宿
寶島53行館@台中市中心
新驛旅店 台中車站店@台中市中心
碧根行館@西屯區
黎客商旅@西屯區
達欣商務精品飯店@台中市中心@西屯區
拓程商旅
長榮桂冠酒店@台中市中心
成旅晶贊飯店 台中民權@台中市中心
52行館@台中市中心
永豐棧酒店@台中市中心
臺中公園智選假日飯店
台中亞緻大飯店
文華道會館
伊麗莎白酒店
米卡沙旅店
喜佳美商務飯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台中 松花江東北酸菜白肉鍋
[食記] 溪湖 楊仔頭羊肉爐
[食記] 岡山 正宗羊肉店
[食記] 台南 阿裕牛肉湯
[食記] 台南 石精臼牛肉湯
[食記] 台北 原汁排骨湯
[食記] 台北 許仔豬腳麵線
[食記] 台北 黃記魯肉飯
[食記] 新店市 二訪一碗小羊肉
[食記] 台南 悅津鹹粥
[食記] 台南 山美鄭記碗粿
[食記] 台南 茂雄蝦仁肉圓
[食記] 台南 大胖豬心
[食記] 台南 旗哥牛肉湯
[食記] 彰化 阿興魯肉飯
[食記] 台中 鼎王麻辣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酸菜白肉鍋 火鍋 台中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