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64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在江浙菜林立的台北老城裡,一家家北方菜老餐館正在逐漸凋零,好吃美味的北方菜館越來越少,每家店都有一種歷經歲月風霜洗煉過後的滄桑感,讓人很擔心是不是過個幾年,這些老館子就要消失了。

IMG_8458  

林森南路的北平上園樓,下掛山西餐廳,這是老闆為了紀念老東家而加掛的招牌。中式宮殿般的門面在台北幾乎很難再見到,老舊的大樓與餐廳內老餐館風格是的裝潢,十足地讓人感到這家店走過不少年頭的歷史感。台北的北方菜就像江浙菜館一樣,也是融合在一起沒有細分的,江浙菜館多半是杭菜、上海菜、淮揚菜混合在一起,有些也會加入川菜,增加豐富感。而北方菜大多不脫離北京烤鴨以及麵食,麵食許多來自山西風味,山西是麵食大省,像是貓耳朵便是山西常見的麵食。台灣已經找不到山西菜館了,但不少北方菜館都有山西風味的菜色,只可惜大多是麵食,而且種類不多,不少山西特有的食物在台灣還是不容易吃到,像是平遙牛肉、定襄蒸肉等,大概得去山西才品嚐得到了。

IMG_8460

IMG_8459  

上園樓大概是台北唯一在店名跟山西菜能掛上關係的老館子,只是他的本質還是北方菜館,賣的料理廣泛,包含了京、魯、晉菜,其實也有些南方菜與川菜,現在這種年代,已經沒有單純只賣一種菜系的館子了,即使有,客人大概也不會滿意。

雪凍羊羔(小)$248

IMG_8469  

菜名很美的一道涼菜,在台北並不多見這樣的涼菜,醬羊肉做成肉凍,褐色的滷醬中夾帶著一小塊、一小塊羊肉塊,肉凍清爽彈嫩,羊肉香而甜軟,色澤清亮、醬香雅淡,絲毫沒有羊羶味,非常開胃的一道涼菜。

羊肉炒耳$188

IMG_8470  

晉北常見的一道麵食,貓耳朵當然不是真的貓耳,而是指麵的形狀像貓耳,一小揪麵片兒用拇指一捻,捲起成了耳狀,其實也像是義大利貝殼麵,捲起的麵耳中間有空間可容納湯汁,與黑木耳、肉片、青菜、筍片等拌炒,口味鹹香,貓耳略像麵疙瘩,口感彈而有嚼勁,越嚼越香,一口吃下好幾個貓耳,多重的口感。

炸醬麵$158

IMG_8472  

炸醬麵也是樣因地區不同而呈現不同風貌的小食。北京的炸醬麵有八小碟,上桌之後依序將七小碟爽脆的蔬菜絲倒入麵條中,最後一小碗則是黃醬製成的炸醬,依個人喜好加入,把麵拌勻即是一碗傳統京味小吃。韓國的炸醬麵則是黑色勾芡的炸醬,濃濃的洋蔥味兒,滋味偏甜,與中國的炸醬麵大異其趣。台灣的炸醬麵則又不同,而且種類太多,難以分說。上園樓的炸醬送上來是未拌勻的狀態,沒有北京的八小碟那麼繁複,只有黃瓜絲、蒜碎、豆芽菜與炸醬。

IMG_8473  

麵條是細圓拉麵,頗有彈勁,拌著爽脆的黃瓜絲與豆芽菜增添了口感的層次。炸醬味道算是比較清淡,肉醬的香氣大於醬香,不像北京炸醬那般油膩且酸鹹,上園樓的炸醬口味溫和,淡雅的香氣與細碎的肉末,很是誘人食慾。

大餅捲牛$98

IMG_8475  

在台灣只要是北方菜館,就一定有蔥油餅,有蔥油餅就一定有大餅捲牛肉,這幾乎已經成了北方菜館的定理。乾烙的香酥餅皮捲上醬牛肉、大蔥與甜麵醬,切段便成大餅捲牛。

IMG_8478  

微焦的餅皮充滿麵香,富有嚼勁的口感搭配略有些酸香的甜麵醬與軟嫩不乾柴的醬牛肉,是很容易讓人感到滿足的食物,也具有北方人的豪邁,上園樓的醬牛肉挺不錯,不會乾硬,頗為軟嫩。

北平上園樓 山西餐廳
地址:台北市林森南路4號
電話:02-23933331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北平陶然亭餐廳
[食記] 北京 大董烤鴨
[食記] 北京 全聚德
[食記] 宜蘭 晶英酒店 紅樓中式料理
[食記] 台北 富順樓
[食記] 新莊市 香之味脆皮烤鴨
[食記] 板橋 二訪慶祥樓北方館
[食記] 板橋 慶祥樓北方館
[食記] 木柵 真好味烤鴨莊
[食記] 板橋 雲林真吳記鴨莊(北平烤鴨)
[食記] 台北 龍都酒樓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