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秋末初冬的時節,也是楓葉的季節。雖然在這個時節,台灣平地的景象除了草枯黃了點以外,常綠植物們倒也沒什麼變化,楓樹什麼的也還是綠油油的,頂多就是黃了點,要不然就乾脆直接凋落,來不及變紅。若是在高緯度的地區,例如北京、日本,此時正是銀杏轉黃、楓葉染紅的醉人景象。可惜台灣位於亞熱帶,再冷也冷不到哪去,想看楓葉,不像高緯度地區那般俯仰即見,只得看天時地利人和,上高山賞楓,也還不一定能見。

 

 

據說今年福壽山農場的楓葉提早紅了,趕緊找了個週末,約在台中當兵認識的同袍一同上山賞楓。因為中橫斷了尚未開通,大概也不會再開通,因此要上福壽山變得麻煩許多,得從南投清境上去,一路經過武嶺、合歡山,總算到清境。好在是個陽光普照、萬里無雲的天氣,山上空氣極好,可氣溫也夠低,到了海拔三千公尺左右的高山,溫度只剩10度,冷了點。



 

  

大概九點半從埔里市區出發,真正到了福壽山農場也已經是下午兩點了。付了停車費、入場費,停好車後,往旁走便是松盧,也是福壽山賞楓最著名的一景。



  



  

到了松盧,拍照的遊客非常多,其中不乏許多專業大砲,真不知道網路上那些沒拍到人,只拍到松盧與楓葉的照片是什麼時間拍的?我根本抓不到沒有人的時間拍照。



  



  

松盧前的幾棵小株的楓樹楓葉早已落光,只剩幾片孤零零地掛在枝頭,與幾天前在網路上看到的即時現況照片有不小的落差。而後頭蔣公銅像旁的幾科大楓樹,只有幾棵轉紅,而且還帶點綠黃,紅的不夠徹底。到了現場看看楓葉,頓時有點失望,畢竟還是不夠冷,溫度沒有瞬間降低,許多楓葉尚未轉紅或是已經枯黃掉落。在台灣要看到紅似火焰的楓樹還是不容易。



  



 

  


  

楓樹通常是在劇烈的溫度降低過後才會轉紅,台灣的話,大概要突然來一波強烈的寒流才會讓楓葉大量轉紅,若不夠冷的話,楓葉往往在還沒轉紅,頂多變黃的程度就凋零了。如果遇上下雨,那更是慘,好比雨送黃昏花易落一般,幾天的風吹雨打,楓葉就掉光了。

 

今日前來,還遇到一位正妹穿著和服外拍,應該是全場最特別的風景了。

 



  

開了好幾個小時的車,結果只在松盧前待一個小時,拍了些照片就離開福壽山。看了看福壽山的導覽圖,似乎除了松盧前的楓葉外,也沒什麼地方還能吸引我們了。這次前來,真是完全為了追楓,只是這楓情還是令人不甚滿意。接下來看看十二月、一月時,石門水庫的楓葉能不能讓人滿意了。

 

福壽山農場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福壽路29號
電話:0800-073999

Agoda推薦台中住宿
寶島53行館@台中市中心
新驛旅店 台中車站店@台中市中心
碧根行館@西屯區
黎客商旅@西屯區
達欣商務精品飯店@台中市中心@西屯區
拓程商旅
長榮桂冠酒店@台中市中心
成旅晶贊飯店 台中民權@台中市中心
52行館@台中市中心
永豐棧酒店@台中市中心
臺中公園智選假日飯店
台中亞緻大飯店
文華道會館
伊麗莎白酒店
米卡沙旅店
喜佳美商務飯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台中 2013新社花海節
[遊記] 台中 勤美術館 綠圈圈 夏日藝術祭
[遊記] 台中 CMP BLOCK 人文美學生活特區
[遊記] 台中 2010新社花海
[遊記] 台中高美濕地
[遊記] 2008台中新社花海
[遊記] 清境新樂園民宿
[遊記] 清境農場
[遊記] 台南 七股鹽山
[遊記] 台南 延平郡王祠
[遊記] 台南 孔廟
[遊記] 嘉義 北門驛
[遊記] 嘉義 仁義潭水庫
[遊記] 台南 安平老街
[遊記] 台北 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