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來了,炎夏終於過去,台北慢慢感覺到一絲涼意,天氣一涼,就開始想吃火鍋。本月的聚餐便決定來吃東北菜以及酸菜白肉鍋,來到長春路上的東北軒,據說是來自哈爾濱的兩姊妹開的。

 

台灣的東北菜好像大多以酸菜白肉鍋為主,炒菜的部份比較少,東北軒剛好可以彌補這個缺憾。

 

 

火鍋醬料的部份自己調配,牆上有貼一張配方,不過個人覺得依照店家的配方調配出來的醬料味道不夠酸,因為我口味嗜酸,因此多加了點醋,此外他們的辣油也很香,愛辣油的話也可以加一點。

 

招待的小菜涼拌黑木耳,店裡的女服務員說是他們家鄉東北來的,不知真假。不過這木耳口感相當脆,跟平常吃到的軟潤木耳不太一樣。

酸菜白肉鍋(中)$980

 

四人吃,點了一份中鍋的白肉鍋,使用傳統的銅爐木炭火鍋,上桌時,鍋中已有香菇貢丸、蝦子、白肉、豬血、凍豆腐、酸菜及高麗菜。東北軒的鍋底湯頭味道蠻溫和的,不是很酸,煮了一陣子之後,還是覺得味道不夠酸,只是清甜而已。後來問店員看看能不能加酸一點,結果她表示因為酸白菜都是他們自己做的,酸度就是這樣,可能沒辦法再加酸。看來東北軒的酸菜白肉鍋比較適合不敢吃太酸的人吃,而像我偏愛酸味的人,可能就覺得味道淡了點。除了鍋中的肉之外,另外還會附上一盤白肉,不過綜觀這一鍋的食材,吃起來中規中矩,無太多特別值得稱道處。

 

不過東北軒的白肉不會太肥,沾著自己調的重酸又有辣油的醬汁吃,味道不錯,吃多也不易膩。

阿勒錦鍋包肉$320

 

比起酸菜白肉鍋,其實東北軒的東北菜更吸引我,這道鍋包肉是東北的經典菜,其實有點像糖醋肉,但風味與作法又有點差異。豬肉裹漿油炸,然後與胡蘿蔔、青椒同醋拌炒勾點芡。這道菜要做得好,重點在油炸又炒過、勾芡的豬肉,麵衣還得保持酥脆,咬起來有聲。東北軒的做得就挺不錯,麵衣上裹了一層酸醋醬,咬起來膩中帶脆,裡頭的肉片軟嫩。味道則是酸中帶甜,醋味微嗆。

丈母娘小雞燉野菇$420

 

東北因為天氣寒冷,所以流行燉菜,這道菜通常叫小雞燉蘑菇,是用東北特有的一種蘑菇與雞肉、粉條一起燉,蕈菇的香氣迷人。這道菜使用的蘑菇有點像茶樹菇,香氣頗重,而且有點像八角味,雞肉燉的入味又鮮嫩,而粉條相當地多,有彈性又滑溜,味道不錯。

咱家金牌醬骨架$380

 

醬骨頭也是東北常見的菜色,之前本來計畫要去東北旅行,因此做了不少東北菜的功課,無奈最後沒去成,但對東北菜的印象還在。這道醬骨頭用的是豬龍骨,也就是豬脊椎做的,其實有點像紅燒的作法,但燒的比較乾,沒剩多少湯汁,風味則是鹹中帶甜。不過吃起來不太方便,就是啃骨頭肉,骨頭邊的肉雖然肉質爽嫩,不過量也不多,大多是骨頭。愛吃肉又不愛啃骨頭的人,還是別點這道吧。

醬扒茄子$220

 

看起來也有點像紅燒茄子,醬汁濃稠鹹甜,雖有辣椒但不辣。茄子應該是先油炸處理過,吸了些油,因此吃起來軟爛但又有點油膩,而且茄子沒有吃進醬汁味,有點醬是醬、茄是茄的感覺,可惜了點。

蔥油餅$100

 

店員推薦我們要點他們的麵點,都是自家製作的,尤其蔥油餅是招牌。蔥油餅呈現小圓餅狀,看外觀應該是用不少油去炸,邊緣炸的焦脆,吃起來的口感與一般蔥油餅迴異,竟然有點像過年吃的炸年糕,外脆內軟膩又帶點些微彈性的年糕感,十分特別,同桌的人對此都頗喜歡,但不像蔥油餅。

東北軒的酸菜白肉鍋雖然普通了點,不過他們的東北菜做的倒都不錯,我看下次還是點菜吃就好。
 

東北軒酸菜白肉鍋
地址:台北市長春路106號
電話:02-25238880

Agoda台北住宿推薦

高級旅館(NT$3000~10000)
日勝生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北投站
大地北投奇岩溫泉酒店@北投站
台北W飯店@市政府站
璞石麗緻溫泉會館@烏來
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善導寺站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六張犁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站
西華飯店@中山國中站
家飯店@象山站
華泰瑞舍@雙連站
天閣酒店@中山站
怡亨酒店@信義安和站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福泰桔子商旅-西門店@西門站
舞衣新宿 中山館@中山站
台糖台北會館@西門站
康華大飯店@行天宮站
臺北綠蒂飯店@中山國小站
洛碁松江大飯店@行天宮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
優美飯店@雙連站
晶璽商旅@世貿站
神旺大飯店@忠孝敦化站
ezBookers@忠孝復興站
力歐時尚旅館站前館@台北車站
西門大飯店@西門站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紅米國際青年旅館@台北車站
橙舍背包客國際青年旅館@西門站
好舍背包客國際青年旅館@西門站
途中台北國際青年旅舍@北投站
途中九份國際青年旅舍@九份
台北漫步青年旅店@西門站
洛碁背包客棧@忠孝敦化站
龍蝦先生的秘密巢穴設計青旅@台北車站
你好@台北@台北車站
梅樓驛站@台北車站
西悠飯店@雙連站
貝殼窩青年旅舍@台北車站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京兆尹
[食記] 木柵 三老村
[食記] 台北 二訪老牌山東水餃大王
[食記] 永和 義聚東/劉家水餃
[食記] 台北 北平上園樓 山西餐廳
[食記] 台北 北平陶然亭餐廳
[食記] 北京 大董烤鴨
[食記] 北京 全聚德
[食記] 宜蘭 晶英酒店 紅樓中式料理
[食記] 台北 富順樓
[食記] 新莊市 香之味脆皮烤鴨
[食記] 板橋 二訪慶祥樓北方館
[食記] 板橋 慶祥樓北方館
[食記] 木柵 真好味烤鴨莊
[食記] 板橋 雲林真吳記鴨莊(北平烤鴨)
[食記] 台北 龍都酒樓
[食記] 台北 老牌山東水餃大王
[食記] 左營 劉家桂花燒雞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
台灣
375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14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07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0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167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216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229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122間住宿選項
台東
台灣
5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