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09  

未來巴黎之前,對巴黎總是有許多浪漫的想像,雖然在去過巴黎的人口中得知巴黎並不如想像中美好,但長久以來的印象總是難以消磨。在倫敦前來巴黎前,又被學妹與其同學說了,巴黎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去過巴黎的人都會說還是倫敦好。加上學妹朋友剛從巴黎回到倫敦,對我說他在巴黎的經歷並不太美好,正如站長謝忠道所說的一樣:巴黎,一個偷搶拐騙的城市。學妹同學的朋友在法國皮包與手機都遭竊,而他更是有被小偷集團盯上的經驗。可說是未來巴黎,便對巴黎有了美好與可怕的想像,兩種極端混在一起,著實讓人忐忑不安。

IMG_5397  

曾聽不少人說法國人很髒、巴黎很髒亂。聞名不如見面,甫踏出歐洲之星的車廂,來到巴黎北站,月台走了幾步,便對巴黎的骯髒有了最直覺的印象。尿騷味,一股迎面而來的尿騷味是我對巴黎的第一印象,此後,尿騷味總是在巴黎街頭隨處可聞,揮之不去的氣味伴隨著我在巴黎的許多時日。

IMG_5398  

巴黎與倫敦相仿,火車站有好幾個。從一個英語環境來到全法語的國度,說不緊張是騙人的,畢竟我不會法語,英語水平也普通,而又素聞法國人不愛說英語,即使它們聽得懂英語,也會裝做聽不懂,這份骨子裡的驕傲可讓我心驚膽戰,深怕自己低淺的語言能力會讓我在巴黎處處碰壁,幸好這幾天下來,用英語溝通還是行得通,只是感受不到熱情就是,很表面。

IMG_5401

IMG_5412

IMG_5414  

巴黎的地鐵也十分古老,甚至比倫敦還要糟糕,巴黎地鐵幾乎就沒有手扶梯與電梯,只有不斷穿梭如迷宮般的樓梯,若是身障人士來到巴黎,我估計是無法以地鐵作為交通工具。地鐵站裡的髒亂自不待說,鐵軌上滿是菸蒂,地上不時有紙屑垃圾,有些旮旯處還有尿騷味,實在令人厭惡。不過巴黎地鐵還是挺方便的,大多數的景點都可以到達,而景點基本上都在一、二圈內,我是買兩份十次票,但也搭配走路的方式來遊玩巴黎,畢竟地鐵實在不便宜,還是得靠雙腳才能省錢。

不過地鐵在跨年的當晚六點至隔天中午十二點是免費營運的,我剛好趕上跨年元旦這一天,搭乘免錢的地鐵遊晃了不少地方。

IMG_5635

IMG_5641

IMG_5645  

說實在的,巴黎真是挺美的一座城市,然而這美麗只在你抬頭張望之間,一旦低頭看地上,便打破了這個美好的印象,巴黎的地面總是有著許多垃圾紙屑,看了令人心煩,與周圍的美景形成強烈的對比。

IMG_5685

IMG_5686  

巴黎的街頭有兩種人要特別注意,最好是遠遠看到就趕緊躲開。一種是身上披著如幸運繩般的飾品的黑人,這些黑人會走向你,不由分說就把繩子往你身上套,套好後便開始跟你要錢,簡單說就是強買強賣,漫天要價,非常可怕,千萬別讓他們把繩子套到你身上,否則糾纏不清。第二種人就是拿著筆記本的年輕女孩,通常第一句話就問你Can you speak English?然後硬把手上的筆記本塞給你,要你在上頭簽名。記住千萬別簽名,一簽名她就會跟你說這是慈善捐款名冊,簽了名就要付錢,一樣是糾纏到底。那這到底是否是真的慈善捐款呢?這誰知道呢,八成都是騙子,這些女孩許多來自東歐,就是來巴黎騙觀光客的錢。

學妹朋友在巴黎就遇到了這種要簽名的女孩,跟她說不要簽名不捐錢呢,她還會兇你,用筆撮你一直問你為什麼不捐錢?我在巴黎期間也不少遇到這兩種人,但我的處理方式就是看都不看一眼,裝做聽不懂,遠遠看到就趕快閃開,一臉臭臉且不跟他們對到眼,就是當做沒看到趕緊閃開,避掉麻煩。千萬不要認為這樣很沒禮貌,這是杜絕被騙錢的最佳方法。當然還有許多小偷會吸引你的注意力,偷走你的東西。有一種是請你幫他拍照,在你拍照的時候,可能另一個同夥趁你不注意的時候扒走你的錢包、手機。不要以為你會有感覺,實際上很多人被扒走錢包或手機,過了很久才發現。這些小偷扒手的手法十分熟練高超,不要跟自己的錢過不去。最好的方法就是路上的人來搭訕一概不理。

另外提供一個我自己防盜竊的方法。我將錢包放在外套裡頭的暗袋,外套拉鍊拉起,所以小偷要偷東西勢必要從我胸前動作,再遲鈍的人也不可能不會發現小偷要偷你的皮包。另外就是把重要的東西放在小的側背包中,然後揹在身上,再把外套穿起來,也就是把背包揹在外套裡。如此一來,一方面從外表看不太出有包包,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偷竊的難度。不過這兩種方法是在冬天適用,夏天不穿外套可能就得用別的方法了。

IMG_5689

IMG_5692  

巴黎的兩家著名咖啡館,雙叟與花神,分別是左右派作家的喜愛聚集之處,不過如今已經成為了觀光景點。充滿陽光的午後,兩家咖啡館擠滿了用餐與朝聖的人潮,我僅是在外圍觀望朝聖了一會兒便悠悠離去。

IMG_5693

IMG_5694

IMG_5695  

經過了兩家咖啡館後,步行來到塞納河畔,今天的巴黎天空清藍,陽光和煦,有種動人心弦的美麗。塞納河其實並不清澈透明,而是灰棕色的一條玉帶穿過巴黎中心,但在清藍天空的映襯下,兩岸古典建築的烘托,竟有種攝人心魄的柔美。

IMG_5696

IMG_5697  

沿著河岸走,遊人如織,雖然巴黎很髒亂又多得是偷拐搶騙,但他的美還是令人懷念。

IMG_5712

IMG_5713

IMG_5714  

不過再美的事物看久了,也會出現審美疲勞。巴黎的建築與景色雖美,然而在統一風格的城市建築規畫之下,每棟建築物的形式配色大同小異,看久了還真有點乏味。總覺得不管走到哪,似乎景色都差不多,相較於倫敦的現代化、多樣化的現代建築,巴黎古典建築美雖美,但缺乏新意。而巴黎的建築物鮮少有現代化的大樓,高度也都不高,巴黎鐵塔便是市區中最高也是風格最突兀的建築,就像在中古時代建造了工業時代的建築般,實際上也是差不多如此,而鐵塔上的景觀視野也因此非常好,一望無際。

IMG_5817  

巴黎對於觀光客的資訊服務沒有倫敦來得貼心,倫敦在街道上常設有周遭地圖,可以很快且迅速地找到自己所在的位置與想去地方的路徑。然而在巴黎,雖然也偶有觀光地圖,但就其地圖標示來說,畫得不是十分詳細,有時看了不是很理解。比較詳細的街道地圖反而是街道上免費廁所的標示地圖,雖然這是提醒遊客附近哪裡還有免費廁所的用處,但這地圖倒是挺詳細的。

IMG_6048  

台灣的家樂福賣場很多,她是法商公司,在法國自然也是不少家,在街上很容易見到家樂福。法國家樂福的商標雖然跟台灣相同,但是顏色不一樣,是綠色的。裡頭提供的商品也相差許多,比起台灣家樂福的品質實在好上幾個檔次。順帶一提,法國的水雖然也是生飲水,水龍頭打開便可飲用,但仍然是硬水,有種怪味,我總喝不慣。在超市裡頭可以買到很便宜的礦泉水,一大罐寶特瓶的氣泡罐泉水最便宜的不到0.5歐,比起台灣的真是便宜太多了。這使我每天都去超市買一大罐水來喝。

IMG_6195  

巴黎地鐵在進去前投票,出來則是免投票。地鐵車廂的設計也與常見的不同,一般來說當列車停站後,車門會自動開啟。但幾乎所有的巴黎地鐵車門,都是得手動開啟的,如果沒有開啟的話,那車子即使到站了也不會開門。比較新的車廂是按鈕式的,按了就開,而較舊的則是把手式,往上一轉就會開門。

IMG_6575

在路上看到一群人操作著雙輪的電動車遊覽城市,這種交通工具好特別好有趣,搭乘這逛街實在太方便太省力了。

IMG_6577  

我在巴黎的日子,天氣晴朗的時候不多,大多是陰雲密佈偶爾帶點微微雨絲的天色,氣溫寒冷但又感覺還好,雖說是十度以下,但也不覺冷到哪去,一件羽絨衣便可阻隔大多寒意。

IMG_6636  

這是我在巴黎最愛的一張照片,羅浮宮我去了兩次,第二次去是藍天轉陰的下午,不遠處飄來一層厚重灰黑烏雲,將蓋欲蓋著湛藍的天空,西邊還有著金黃陽光灑落。玻璃金字塔透著灰藍藏白的色彩,水池不知怎麼染成一片碧綠,魔幻的色彩瀰漫在這片浪漫的空間裡,讓人有種絢爛的異想,一種不真實感。

IMG_6959

IMG_6961  

在巴黎街頭想上廁所不是非常容易。地鐵站裡通常沒有廁所,即使有也是需要付費使用。最好的方法便是在參觀博物館或餐廳用餐時去上該地的廁所,若是在路上逛街時想上廁所,可以找星巴克或麥當勞,通常都有免費的廁所可用,不過使用的人也相當多。此外,巴黎街頭也設有這樣一座圓形灰色外觀的免費廁所,但是等待時間非常漫長。這廁所的設計很奇怪,像是我們的流動式殘障廁所,空間很大,當亮綠燈時,代表可以進去使用。亮黃燈則是有人使用,藍燈是清潔中、紅燈則是暫停使用。進去使用完後,人走出來,廁所門會關上,此時馬桶才會沖水,門關上等待約將近一分鐘才會再次打開。我覺得是種很怪的設計,有點多此一舉,裡頭的人上完廁所直接沖水,出來後下一個人不就可以馬上進去使用了嗎?為何還得等人出來後,關上門沖水再開門讓下一個人進去使用?

IMG_6993  

巴黎除了美與髒亂、偷拐搶騙之外,流浪漢也是街頭常見的一道風景。其實不只是巴黎,在歐洲幾個大城市都能見到許多以路邊為家的流浪漢,他們好手好腳不去工作,窩在街角向路人乞討。最誇張的還是攜家帶眷要飯的人,明明看起來就不像不能正常工作的人,卻不去找工作賺錢,窩在路邊要錢,這實在是令人非常無言。地鐵上或一些景點常會有街頭藝人賣藝維生,這些街頭藝人起碼還有表演來賺錢,但這些流浪漢就是窩在路邊等著錢來,看著實在令人無法心生同情。更有過分者,明明是身強體壯、穿著光鮮亮麗的年輕人,取下帽子反過來,站在路邊向路人乞討起來,這真是令人難以接受的景象。

IMG_6994

巴黎的下一站是史特拉斯堡,需前往巴黎東站搭乘火車,巴黎東站就在北站旁邊而已。

IMG_6995  

我在出發前便在法國國鐵網站上訂購好車票,法國鐵路的票價是浮動的,越早買越便宜。我選擇的是當地火車站取票,網路購票完成後,會取得一組六位數的英數字。在火車站的自動售票機中點選網路取票選項,輸入號碼,並且插入當初網路付款的信用卡後,車票便會自動印出。

IMG_6996  

清晨到達巴黎東站,幾乎是沒有人的狀態,十分冷清。

IMG_6998  

巴黎的火車與倫敦一樣,在列車到站前十來分鐘才會公布停靠月台。每個月台前都會有這樣一個黃色的機器,上車前記得先把車票插入這個機器打上時間。

IMG_6997  

我所要搭乘的法國國鐵,前往史特拉斯堡的列車。這次巴黎之旅可說是一場圓夢與想像破滅之旅,從小到大對巴黎的想像總是不脫離浪漫之都的形象,真的到了巴黎後,建築與城市氣氛的確非常浪漫,然而髒亂的街道、冷漠的人群、騷臭的氣味在在使我對巴黎的美好憧憬幻滅。一個學弟說的好:「這就是3D與4D的差別」若只是身臨其境而不聞其臭的話,巴黎的確是很美的一座城市。然而在我到達巴黎踏出第一步時,便聞到令人皺眉的尿騷味,在羅浮宮周圍遊覽時,也聞到相同的異味,加上滿地的垃圾與步步驚心、時時防備的偷拐搶騙,在巴黎旅遊真有股身心的疲累。不過或許是我功課做得好,運氣也不差,在巴黎的幾天裡,除卻天氣不好的因素外,沒出過什麼狀況,人與財物皆平安無事。

不過在巴黎也遇到一些讓人不開心的事。一天晚上我到超市購物時,因為身上零錢剩3.5歐,鈔票都放在包包裡,不想麻煩再拿錢,所以打算只買3.5歐以下的物品。我看貨架上的價錢算好兩樣東西不到3.5歐,到櫃檯去結帳,結果刷出來的價格超過3.5歐。我以英文向櫃檯的黑人女店員說我要取消一樣東西,我感覺她聽得懂英文,但卻冷冷地用法文回答我,然而我聽不懂呀。但看她的意思感覺是告訴我不能取消,只能結帳,當我要拿一樣物品回去放時,她又開口阻攔我,那傲慢姿態就是硬要我結帳的樣子,但又只說法文,我根本無法理解她的意思。在僵持不下的時候,黑人保安跑了過來,也是擺著要我結帳的姿態,人在屋簷下,哪能不低頭,無奈的我只好摸摸鼻子,拿出鈔票來結帳。而當我踏出超市門口時,聽到裡頭另一個收銀台的白人店員哈哈大笑聲,我回頭看到他們三個人一臉壞笑,雖然我不知道他們在笑什麼,但我總覺得有種被羞辱的感覺,感覺很差。

在巴黎與人接觸的經驗,讓我感覺巴黎人有一種傲慢與優越感,而且排外,骨子裡其實並不歡迎外來觀光客。正如許多來過巴黎的人的體驗一樣,許多巴黎人其實不是聽不懂英文,而是裝做聽不懂,你用英文問她,她就用法文回答你,雖然大多時候還是能溝通,不過對不諳法文的觀光客來說,還是有點不便。不過我這次在餐廳中所遇到的服務人員,大多數都會以英文與我對話,所以在溝通上的問題不大,我算是挺幸運的。只是從這些服務人員的態度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僅是表面有禮,但沒有熱情,有種冷冰冰的感覺,還是能夠感覺到他們心裡對外人的排斥感,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感覺。

不過在我去了很想去的巴黎之後,心裡竟是泛不起想再來一次的念頭,不知道是否一次待太多天,還是對巴黎的種種壞印象,總覺得體驗過巴黎後,巴黎對我的吸引力不如以往,或許是對這座城市有些失望吧,也或許我壓根就不喜歡法國的城市文化,總覺得引不起心裡的共鳴,難以融入當地的文化中,他們待我為外人,我也不當他們是自己人,彼此不同的文化與生活在激烈的碰撞之後,發現彼此的異同,終究還是喜歡亞洲的生活方式與人情社會。這是表面浪漫、骨子冷漠;看似光鮮亮麗、實則骯髒騷亂的巴黎所無法在我心中留下深深留戀的原因,雖然有時會懷念在巴黎的日子,但卻也不太深刻。經過了這次的巴黎之旅,我想總結成一句話:「巴黎並不如他人所說與想像中的那般美好」其實箇中滋味,還是得自己體驗,每個人的城市印象都會有所不同,巴黎不是不好,而是沒有那麼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古人誠不我欺。

Agoda巴黎住宿推薦

高級旅館(NT$10000~)
◎克拉里奇飯店
◎Park Hyatt Vendome Hotel
◎Fouquet s Barriere Hotel
◎香格里拉大巴黎飯店
◎巴黎萊佛士皇家蒙飯店
◎Le Marais by onefinestay
◎香榭麗舍大街海瑟爾公寓
◎香榭麗舍飯店
◎聖日耳曼別墅旅館
◎阿爾瑪美爵公寓住所飯店
◎勃艮第飯店
◎侯爵 9 區聖安娜餅屋飯店
◎雄偉別墅飯店
◎Hotel San Regis
◎奧布森飯店
◎香榭麗舍廣場飯店
◎代拉賴因小屋飯店
◎近郊索菲特飯店
◎艾菲爾鐵塔廣場飯店

中價位旅館(NT$2000~8000)
◎德拉廣場盧浮宮飯店
◎里昂愛麗舍佳能飯店
◎Citadines Opéra Paris
◎法國榮軍飯店
◎蒙索飯店
Mercure La Sorbonne St Germain Hotel
◎阿爾貝飯店
◎巴黎巴士底獄假日飯店
◎瑪德列尼廣場飯店
◎Best Western Premier Le Carre Folies Opera Hotel
◎孔克爾泰勒飯店
◎Hotel Eugene En Ville
◎迪米尼文德莫飯店
◎Adagio City Aparthotel Paris Tour Eiffel
◎莫納麗莎香榭麗舍飯店
◎巴黎蒙帕納斯站前諾富特飯店
便宜旅館、青旅(NT$500~2000)
◎Le Regent Hostel Montmartre
◎Woodstock Hostel
◎巴黎智能之家旅館
◎Le Montclair Montmartre Hostel
◎巴黎藝術飯店
◎聖克里斯托弗運河青年旅館
◎巴黎聖基斯杜化飯店
◎Vintage Hostel
◎維勒班特星級飯店
◎阿瑪麗斯西馬爾飯店
◎瑪德皇家飯店
◎列日巴黎飯店
◎東巴尼奧萊鐘樓飯店
◎東鐘樓飯店
◎奇耶迪士尼樂園度假區
◎Pavillon Italie
◎左岸住宿商務公寓
◎查樂馬飯店
◎巴士底獄藝術宮飯店
◎盧克瑟爾德飯店
延伸閱讀:
[遊記] 巴黎 香榭麗舍、凱旋門、瑪德蓮教堂
[遊記] 巴黎 聖心堂
[食記] 巴黎 Deli's cafe
[遊記] 巴黎 龐畢度中心
[食記] 巴黎 Taillevent 米其林二星
[遊記] 巴黎 Apple Store Opéra
[食紀] 巴黎 Planet Istanbul
[遊記] 巴黎 先賢祠
[遊記] 巴黎 艾菲爾鐵塔
[食記] 巴黎 協和廣場路邊攤
[遊記] 巴黎 Apple Store Carrousel du Louvre
[遊記] 巴黎 中世紀博物館
[旅舍] 巴黎 Hostel Leo Lagrange
[食記] 巴黎 Mi Va Mi
[食記] 巴黎 Les Cocottes
[遊記] 巴黎 Mouffetard Market
[遊記] 巴黎 聖禮拜堂
[食記] 巴黎 Thoumieux
[食記] 巴黎 La Truffière 米其林一星
[食記] 巴黎 Hugo & Victor
[遊記] 巴黎 聖母院
[遊記] 巴黎 榮譽軍人院、拿破崙墓
[食記] 巴黎 Le Comptoir
[遊記] 巴黎 羅浮宮
[旅舍] 巴黎 Hostel Jules Ferry
[食記] 巴黎 L'Auberge du loubre
[遊記] 巴黎 2013香榭麗舍跨年夜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倫敦
英國
1169間住宿選項
巴黎
法國
1295間住宿選項
里昂
法國
216間住宿選項
史特拉斯堡
法國
126間住宿選項
尼斯
法國
419間住宿選項
馬賽
法國
155間住宿選項
羅馬
義大利
1167間住宿選項
米蘭
義大利
195間住宿選項
佛羅倫斯
義大利
777間住宿選項
威尼斯
義大利
715間住宿選項
拿坡里
義大利
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黎 城市印象 法國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