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34  

天一小館是我一位住宜蘭的研究所同學家的愛店,幾年前,當我們都還是碩一的時候,曾經五六個人熱血騎車到宜蘭玩,當時第一餐就是來這家天一小館。事過境遷,當我們再訪天一小館時,不僅老闆換人了,同學們也只剩下我們三人,可謂是景物依舊,人事已非。而且換了老闆的天一小館,不知口味是否也會隨之變化,這也是我們所擔心的事,但來了也只好試試。

IMG_8321

IMG_8320  

天一小館是標準的台菜熱炒,除了常見的炒菜之外,也有宜蘭獨有的菜色,例如西魯肉、糕渣、宜蘭膽肝等。

鐵板牛柳$200

IMG_8327  

台菜熱炒中常見的鐵板料理,黑胡椒口味的牛柳,配菜有四季豆與胡蘿蔔,牛肉非常滑嫩,味道簡直就是夜市牛排,就像把夜市牛排切成一條條的牛柳般。肉質軟嫩的毫無嚼感,這也是大多數人印象中台菜熱炒中的鐵板牛柳應有的口感,就是醃漬的成果。重口味的牛柳很下飯,十足的台菜風味。

左宗棠雞$150

IMG_8329  

變種的左宗棠雞,與一般炸雞肉加糖醋辣醬拌炒的不同,天一小館的左宗棠雞反像是辣子雞丁,蔥段、鮮辣椒與雞丁快炒,底醬加了些番茄醬提味,傳來的香氣是濃濃的辣椒香,吃起來則有湘菜風味,爽冽的辣味,同樣重口味而下飯,但跟印象中的左宗棠雞相差甚遠。

宜蘭糕渣$100

IMG_8331  

其實我們主要的目的是要吃糕渣,前兩道菜只是配角。天一的糕渣看似炸豆腐或蘿蔔糕,比起一般的糕渣個頭來得大一些。糕渣是宜蘭特有的食物,如今仍有許多人不知道糕渣是什麼,其實糕渣就是以雞肉、蝦仁、魚漿等食材剁碎熬煮成濃湯,冷凍後成為肉凍,就像周星馳電影食神裡的瀨尿牛丸裡的瀨尿蝦漿。肉凍裹粉漿油炸至表皮香酥,便是糕渣了。糕渣其實可以追溯至福州菜,也是閩菜的延伸小食。

說到糕渣還有個趣聞,當年清末的民族英雄林則徐,因氣惱鴉片戰爭後與美國人簽署望廈條約,端上糕渣給美國人吃,故意惡整對方,不知糕渣是什麼食物的美國代表,興沖沖的入口,馬上被糕渣給燙得哇哇叫。

IMG_8336  

剛炸好的糕渣是很不容易入口的,外表雖然不燙,但一入口咬開,裡頭的高湯凍是拌融化狀態,馬上燙舌,很是難受。但糕渣又不好放冷才吃,畢竟是濃郁的高湯凍,又是油炸物,放冷除了變軟之外,也會感到油膩。所以吃糕渣的時機很重要,在不冷微燙的狀態下最好,入口咬下,濃郁的高湯凍在口中緩緩散開,瀰漫滿口,唇齒留香,有著鮮美的雞湯濃甜。雖然不像食神裡的爆漿瀨尿牛丸那樣激烈的爆出湯汁來,但糕渣的濃郁是屬於慢慢釋出的美味,值得細細品嚐。

天一小館
地址:宜蘭市東港路13~50號
電話:03-9373132


Agoda宜蘭推薦住宿
城市商旅-礁溪楓葉溫泉館
戀戀小棧英式民宿
長榮鳳凰酒店(礁溪)
木棉道美學商旅
蘭城晶英酒店
宜泰大飯店
映象函館溫泉
麗翔溫泉客棧
香檳飯店
和風礁溪館
中冠礁溪大飯店
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
冠翔世紀溫泉會館
北成庄蓮花荷畔度假民宿
宜蘭福泰冬山厝
伯斯飯店
水雲軒 (River-Villa)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烏來 山地美食屋
[食記] 恆春 阿利海產
[食記] 台南 小滿食堂
[食記] 宜蘭 駿懷舊餐廳
[食記] 板橋 臨洋港生猛活海鮮
[食記] 宜蘭 天一小館
[食記] 屏東 海鴻飯店 萬巒豬腳
[食記] 新屋 信宏鵝肉老店
[食記] 新竹 內灣茶堂
[食記] 烏來 二訪台雞店
[食記] 烏來鄉 台雞店
[食記] 花蓮 紅瓦屋文化美食餐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宜蘭 台菜 熱炒 糕渣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