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24.JPG

從西安離開,到達嘉峪關,這是我西域絲路之旅停留的第一站,萬般不捨的捨棄了蘭州、武威、張掖,決定來酒泉和嘉峪關就好。當我到達西安火車站時,我就先去買了到嘉峪關的火車票,但原先計畫要買的1067車次硬臥竟然全賣完了,無奈之下只能買硬座,想不到我從杭州熬了二十幾個小時的硬座到西安,這個惡夢又要持續地從西安到嘉峪關,真是痛苦。

IMG_8809.JPG

IMG_8808.JPG

IMG_8807.JPG

IMG_8806.JPG

IMG_8805.JPG

IMG_8804.JPG

IMG_8803.JPG

而離開西安的晚上也非常狼狽,剛好遇到這次旅行中唯一一場大雨,傾盆大雨下得西安街道都淹起小水了,加上我貪圖快速坐錯公交車,發現不對時下車,趕快招了一台三輪摩托車載我去車站,差點趕不上火車,而也因為耽誤太久時間,讓我在西安火車站沒辦法好好享用最後一頓晚餐,又要被迫坐上火車熬上十九個小時到嘉峪關,然而更辛苦的還在進站後,進站後才發現這台1067次的火車竟然那麼多人搭,光是從候車廳走到月台就走了將近40分鐘,擠上車更是痛苦,1067這種數字火車是沒有空調的,就像台灣的平快號一樣,只有轉阿轉的風扇,上車後更是驚人,人擠得密密麻麻的,要走到自己的座位很困難,一節車廂大概有一百二十個座位,座位全坐滿,加上走道上的人,我想一節車廂至少有一百五六十人吧,走道上或站、或坐甚至是躺著的人都有,擠到我根本無法把背包放在行李架上,好不容易坐到座位上,只能把背包抱在胸前,整個人又累又傻眼,而且火車上非常悶熱,雖然外頭很涼甚至有點冷,但車廂內幾乎是不透氣,悶熱的空氣加上人的體味,這真是地獄般的乘車環境。

火車也因為源源不絕擠上車的乘客而耽誤了發車的時間,至於耽誤多久,我當時根本就沒心情去想,只知道坐在車上很久都還沒開動。車上擁擠的狀況一直到了蘭州,才有了改善,人變少了許多,我終於也能將行李放到行李架上,好好著坐著。其實聽車上的人聊天還蠻有趣的,如坐我前面的小伙子,就跟站著的好像是回族的姊姊聊天,那回族姊姊帶著他的弟弟出外打工,聽他們聊天的內容,那個回族小弟從12歲就出門打工了,不喜歡念書,已經打工了2年了,我對面那小伙子還一直勸那位小弟回去好好讀書,在這個社會學歷是很重要的,而那小伙子人倒也挺不錯的,帶了很多零食,還問我要不要吃,說來個果凍潤潤喉嘛。其實這種數字火車雖然很擠,但倒也很能接觸大陸底層人民的生活,從他們的聊天中,能夠聽到許多很有趣的事情,也是個不錯的經驗,而且也發現,其實一般人民都蠻有人情味的,在火車上會找你閒聊,也會讓一點位子給沒座位的人坐,而沒座位的人很多也都很不客氣的要求有座位的人稍微坐過去一點,讓他坐一下,而被要求的人通常也都會讓一點位子給他們坐,我想這種事情在大陸的火車上是很常見的,所以他們不會感到反感吧,若是在台灣,我想應該就不可能會這樣了,此外很令人驚奇的是,竟然有人可以躺在走道上睡覺,走道很髒耶,真的是很猛,不過當我去廁所時,才發現廁所門口也坐滿了人,那裡更是髒中之髒,真的很佩服他們,我再怎麼累也不敢坐那地方。

火車上的趣事非常多,到了早上,突然有個火車服務員跑出來,跟各位乘客說大驚喜大驚喜,我還以為是不是我們乘坐的這台火車是什麼第一千萬次有獎品還是怎樣的,沒想到那女服務員拿出一支牙刷,開始說各位乘客,今天我們這班列車給大家一個大驚喜,這個牙刷安怎安怎又安怎,現在,只賣你一支十元,不過你會說外面一支才八元,你怎麼賣十元那麼貴,接著又說驚喜的地方來了,現在你只要買一支,我們就送你一支,然後再送你一支,接著再送你一支,也就是你只要花十元,就可以買到四隻牙刷,大驚喜呀!接著就說,坐我們這班列車你買了這牙刷,可以讓你用一整年都不用再買牙刷了。然後最好笑的是女服務員講完這句後,馬上一個乘客吐槽,說我每次坐你們這班車都買了一次牙刷,我家裡的牙刷到現在都還用不完呢!

哈哈,真是有夠逗趣的,這火車上竟然還有推銷販賣東西,而且還是火車上的服務員,這女服務員來賣完牙刷後,接著又是一個嗓音很有磁性的男服務員來賣吸菸濾嘴,開始用感性、科學、健康的角度來推銷,只能說大陸的火車真的是無奇不有,異常有趣呀。

IMG_8922.JPG

經過十九小時的痛苦折磨,我總算到了嘉峪關,到達嘉峪關已經下午五點半了,但天空還是亮的跟中午一樣,越到西北,緯度越高的情況下,白日時間非常長,在西安大概是晚上八點半開始天黑,但來到嘉峪關卻是晚上九點半左右開始天黑,其實還蠻不習慣的,因為當你在吃晚餐時,外面還是大太陽,就像在吃午餐一樣。而嘉峪關的天氣一直都非常好,藍天白雲,而且天空是非常的藍,非常漂亮,不過空氣非常乾燥,蒸發的速度很快,所以幾乎沒有流汗的感覺,空氣很乾爽很舒服,雖然太陽大,但倒也不會說太熱,微風吹來很舒服,不過氣候太乾的結果就是,我連續流了好幾天的鼻血,不是流出來那麼誇張,但是鼻子內血管乾到破裂,一直在鼻子裡凝結成血塊,每天洗澡挖鼻孔都挖出一塊塊的大血塊。後來才聽說了一個小方法,可以避免這種情況,就是睡前在床頭放一小杯水,這樣就可以改善鼻子太乾而流鼻血的症狀,但可惜我知道的時候人都回上海了..

IMG_8926.JPG

IMG_8923.JPG

一出嘉峪關火車站,就可以看一人騎著馬的地標,本來以為是馬踏飛燕,不過看起來不太像,車站前右邊廣場就是公交車搭乘處,嘉峪關的公交車幾乎都是中小型的公車,公車的路線不多,好像只有六路而已,沒有冷氣,搭到哪都是一元,蠻便宜的,雖然沒有冷氣,但其實也不熱,這種乾燥氣候的地方的熱跟台灣又濕又熱的環境真的差很多,這種熱不會讓人感到濕濕黏黏的很不舒服,而是很乾爽,只要撐把傘擋個太陽,都還是蠻舒適的,但還是要注意要時常補充水份,我來西部後每天買最多的就是水,怎麼喝都不解渴。

IMG_8932.JPG

嘉峪關的綠化工程我覺得很酷,很難想像這裡是個戈壁地區,嘉峪關市內種了很多樹,人行道旁都是樹,走在樹下相當舒服,而他們的樹都是種植在類似小河道的凹槽裡,每到固定時間,就會開始放水,屆時便會看到這些樹所在的小溝渠中,彷彿成了一條小河流,看來要維持綠洲城市的綠化工程,真的是要付出很多心力和資源。

IMG_8985.JPG

IMG_8942.JPG

IMG_8937.JPG

IMG_8934.JPG

嘉峪關的市區道路其實很好了解,主要就是新華中路上的三個大轉盤,轉盤就是我們說的圓環,我住的雄關賓館位於第三個轉盤和第二個轉盤之間,走到中間的建設路和新華中路的轉盤,就是嘉峪關的建設路夜市所在地,再往南走到第一個轉盤,也就是雄關廣場,這裡晚上會聚集很多嘉峪關市民,據出租車師傅說,嘉峪關市民晚上都很喜歡來這個廣場走走,我問他為什麼,那裏是有什麼東西嗎?師傅也說不清有什麼,就是說大家都喜歡去那散步走走。而最南邊的這個轉盤,也是嘉峪關市最熱鬧的地方,政府機構和許多公共設施都在這附近,嘉峪關市區並不大,其實用走的逛就可以了,如果嫌累的話,搭個公交車也行,路線很少,所以公交車系統一點也不複雜,站牌資訊也寫的很清楚,不用擔心會坐錯車,而且車上都會廣播下一站是什麼,也不用擔心坐過站。

嘉峪關市的人並不多,整個城市帶給人的感覺是非常寧靜悠閒的,路上的車子也不多,很少惱人的喇叭聲,尤其是傍晚時分走在街道上,感覺十分舒服,是一種介於鄉村和城市的地方,應該是旅遊業和工業讓這裡發達了起來,而且嘉峪關的城市規劃與造景都很不錯,像是第二個轉盤的路燈我就非常喜歡,像是一大串葡萄,五顏六色,加上底下花圃種植的鮮花,搭配著背景的藍天白雲,顏色鮮豔美麗,到了夜晚開起燈後,更顯得漂亮。

IMG_9384.JPG

IMG_9385.JPG

嘉峪關和酒泉的距離非常近,兩個城市之間有公交車可以到達,票價多少我倒是有點忘了,但是不貴,蠻便宜的,坐車的地點就在雄關賓館左前方,也就是新華中路和蘭新東路交叉口旁,很好找,路旁就有寫著嘉峪關-酒泉停車點,搭車到酒泉大概是30-40分鐘。

我對嘉峪關的印象相當好,雖然這是個不算非常發達的城市,但也因為如此,保留了一些鄉村的寧靜氣氛,而且市區內的生活機能相當不錯,有購物商場,也有親水公園,還有許多現代化建設,唯一比較讓人失望的是他的夜市吧,簡直就只是個黃昏市場。

延伸閱讀:
[旅館] 嘉峪關 雄關賓館
[遊記] 嘉峪關 建設路夜市
[遊記] 嘉峪關 嘉峪關長城文化旅遊景區
[遊記] 嘉峪關 懸壁長城
[遊記] 嘉峪關 城市博物館
[遊記] 嘉峪關 西部明珠氣象塔
[食記] 嘉峪關 姊妹樂園蒙古包農家菜
[食記] 嘉峪關 小馬烤肉館
[食記] 嘉峪關 丁記家常醒麵館
[心得] 西安印象
[心得] 西塘印象
[心得] 上海印象
[心得] 蘇州印象
[心得] 北京印象
[心得] 杭州印象
[心得] 南京印象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