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48.JPG

國小的時候,我有個家裡是很外省家庭的好朋友,某年端午去他們家,吃了長形的粽子,那時對這種長形的湖州粽感到很新奇,一直以來都是吃台灣的三角粽,第一次吃到長形粽子,相當令我訝異,但從那年之後,也就一直沒機會再吃到這種湖州粽。直到最近,想起南門市場裡有許多浙江小吃,才又跑去買了些湖州粽回家吃,回味一下小時快遺忘的味道。

IMG_3845.JPG

湖州粽是浙江的代表粽子,以粘姓強的圓糯米做成,口感其實蠻像台灣的南部粽,不過形狀和餡料卻是大不相同。湖州粽分鹹甜兩種,形狀不同於台灣粽的三角形,而是長形的,不過同樣是有四個角,可以想像成台灣粽拉長之後的樣子,而餡料部分,通常也比較單一單純,只有米與肉,不像台灣粽的餡料比較多種。

湖州鮮肉粽$45

IMG_3849.JPG 

IMG_3852.JPG

IMG_3850.JPG

不過湖州粽的價格還真不便宜,這次我買了兩種粽子,第一個是比較一般口味的湖州鮮肉粽,從米上看來,其實我會覺得湖州粽融合了台灣南北粽的特色,但又不太相同,湖州粽有南部粽的軟黏口感,北部粽的顏色,而裡頭包的餡料很單純,就只有瘦豬肉與肥肉,糯米散發出淡淡的粽葉香,搭配裡頭軟爛的肉吃,一種很單純的美味,而且豬肉不但軟嫩,又夾帶著肥肉的豐腴口感,讓肉粽顯得更為香甜,不過要注意的是,其實這湖州粽還挺油膩的,吃一個覺得很美味,但吃兩個就有點覺得太油了,或許也是餡料中的豬肥肉比較油膩的關係。

火腿鮮肉粽$55

IMG_3846.JPG

價格更高的火腿鮮肉粽,同樣是湖州粽的形式,不過餡料多加了金華火腿,同樣地,米的口感軟爛香黏,而內餡不管是火腿還是豬肉,都非常軟嫩,而豬肥肉的量比起鮮肉粽來得少一些,所以吃起來也比較不油膩一些,但多了火腿的香味,這香味是非常豐腴濃郁的,吃入口中有唇齒留香的感覺,非常的棒,我很喜歡吃這個火腿鮮肉粽,覺得比一般的湖州鮮肉粽來得更為好吃,下次應該都買這個就好。

立家湖州粽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8號(南門市場內196號)
電話:02-23930469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南 楊哥楊嫂肉粽
[食記] 台北 南京李嘉興板鴨號
[食記] 台北 蘇杭點心店
[食記] 台北 二訪杭州小籠湯包
[食記] 台北 杭州小籠湯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