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35.JPG 

從洛陽到開封,看似不遠,但車程也約兩個半小時。開封為北宋國都,除了北宋外,歷史上也有幾個王朝以開封為國都,故而開封也有七朝古都之稱。從西安、洛陽、開封,這三個古都的位置大約是在東西橫亙的一條線上,隋唐時,洛陽為東都,長安為西京,這兩座城市作為中國古代王朝首都的歷史已經相當悠久。直到北宋時,開封作為國都,稱汴梁,也稱汴京,此外又稱東京,東京夢華錄這本書便是敘述當時東京汴梁的繁華盛景,當然,清明上河圖也是。這些書與圖畫在在顯示出當時開封的城市盛況,然而繁華已經不在,就像東京夢華錄的書名一樣,只是如夢一般的過去罷了。

IMG_8639.JPG 

到了開封火車站,一出站便被站前廣場的雜亂所震懾,這大概是目前來過的城市中,火車站前最混亂的地方吧,各種車輛在毫無秩序的馬路上穿梭。

IMG_8637.JPG 

可憐的公交車站牌,上頭還寫著請民眾手下留情。

IMG_8798.JPG

IMG_8800.JPG

IMG_8802.JPG

開封市區內有兩座湖,一為包公湖,另一為龍亭湖,市內的景點也大多聚集在這兩座湖周圍,我就住在包公湖畔。開封的天氣與洛陽差不多,空氣一樣很糟,只比洛陽好一點,不知道是不是越靠近黃土高原,沙塵的汙染狀況就越嚴重,這幾天在河南,眼前所建的天空都是污濁的,不是黃濛濛就是白茫茫,令人相當不愉悅的天氣。雖然如此,不過走在包公湖畔還是挺舒服的,畢竟地處中原,濕度較乾,也比較不會流汗。而這包公湖除了有人在釣魚外,竟然還有人在湖裡游泳,雖然湖水聞起來是沒臭味,看起來也好像乾淨,不過在湖裡游泳這件事還是讓人不太能接受阿。

IMG_8700.JPG   

晚上的包公湖不像其他大城市的湖畔,有許多燈光照明,不過湖畔還是聚集了蠻多散步休閒的人。

IMG_8707.JPG

IMG_8708.JPG

IMG_8710.JPG

IMG_8712.JPG 

開封市區不算大,甚至可說挺小的,大多數的景點其實用走路就可以到了。市內比較繁榮的地區大概就是鼓樓街這一帶,雖然不像大城市那樣很許多百貨與著名的品牌,不過晚上的夜市可是綿延數里,相當熱鬧的。

IMG_9006.JPG 

這是另一座湖,龍亭湖,天波楊府、龍亭、清明上河圖都在這座湖旁,湖水的面積也比包公湖還要大。

IMG_9010.JPG

龍亭公園,建造在龍亭湖中間的一個景點,進去沿著路走,兩旁都是湖水,到底則是一座宮殿,不過我沒進去參觀這個景點。

IMG_9030.JPG 

宋都御街是龍亭公園前的一條仿古商業街,其實也沒什麼能逛的,有家稻香居的鍋貼餐廳倒是可以一吃。

IMG_9032.JPG 

開封的公交車還算方便,不過其實也沒有一定要坐車的必要,因為市區真的不大,大多數的景點都走路就可以到了,若真的要做,大概就是包公湖和龍亭湖兩個景區之間的來回吧。

IMG_9086.JPG 

下午的包公湖有比較清晰一點,雖然還是看不到藍天。

IMG_9091.JPG 

要離開開封了,晚上到達火車站,眼前還是一片非常混亂的廣場。歷史上有名的王朝國都,北京、南京、西安、杭州、洛陽都去了,剩下這個開封也攻略完成,著名的歷史古都幾乎都來過了。其中我印象最差的是這次來的洛陽和開封,不知道是因為天氣還是因為城市很雜亂的關係,這兩座城市都讓我玩得很不開心。不過我想跟大陸政府的開發政策也有關吧,畢竟洛陽與開封不是重點開發的城市,北京是首都自是不在話下,南京、西安、杭州也都還是二線都市,更是觀光重點城市,開發的也比較好。反觀洛陽、開封這兩個古都,雖然也有旅遊景點的開發,但都不是很用心的去經營、維護,像洛陽的龍門石窟,我就覺得保護的很不周到,況且洛陽能稱得上古蹟的,也就只剩龍門了,盛唐的景象早已不復。而開封的景點又都是現代興建的,老實說,在開封真的感受不到多少古都的韻味,洛陽就更別說了,一點也沒有。

對於唐宋這兩座重要的古城,真的是相當失望,盛唐與大宋的風華都已逝去,看看清明上河圖中那繁華的汴京,再看看現在的開封。汴梁,回不去了..

IMG_9094.JPG

IMG_9095.JPG 

從開封離開,前往揚州,幸運的是終於買到臥鋪的票,這是此行中買火車票最順利的一次。但覺得幸運還太早,因為當天火車大誤點,誤點兩個小時,晚上八點四十的火車,我大概十點半才上車,因此隔天到揚州時,也比預計抵達的時間晚了一個多小時,就算順利買到票,也不會讓我順利搭到車,真是不幸阿。

接下來,便是煙花三月下揚州,十年一覺揚州夢的揚州了。

Agoda推薦開封住宿
開封開元名都大酒店@金明大道
開封國際青年旅舍@包公湖
開封御舍商務酒店@包公湖
開封中州國際飯店@包公湖
開封中州國際金明酒店@楊家湖
開封黃河迎賓館@世紀大道
美宜佳連鎖酒店開封濱河路店@包公湖

延伸閱讀:
[食記] 開封 黃家灌湯小籠包子
[遊記] 開封 包公祠
[食記] 開封 稻香居
[食記] 開封 大宋小吃栗子糕
[遊記] 開封 清明上河園
[遊記] 開封 開封府
[食記] 開封 二嫂羊肉炕饃
[旅舍] 開封 天福青年旅舍
[遊記] 開封 西司夜市、鼓樓夜市


城市心得
[心得] 大阪印象

[心得] 宇治印象
[心得] 姬路印象
[心得] 神戶印象
[心得] 伊賀印象
[心得] 奈良印象
[心得] 北京印象
[心得] 杭州印象
[心得] 南京印象
[心得] 敦煌印象
[心得] 酒泉印象
[心得] 西安印象
[心得] 嘉峪關印象
[心得] 西塘印象
[心得] 上海印象
[心得] 蘇州印象
[心得] 福州印象
[心得] 烏魯木齊印象
[心得] 首爾印象
[心得] 佛山印象
[心得] 永定印象
[心得] 廣州印象
[心得] 佛山印象
[心得] 岳陽印象
[心得] 赤壁印象
[心得] 上海第二印象
[心得] 亞庇印象
[心得] 廈門印象
[心得] 莎阿蘭印象
[心得] 洛陽印象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封 城市 印象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