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39.JPG 

其實我對廣州本來是沒太大期待的,廣州一直就不在我想來的大陸城市名單當中,近兩年我的大陸旅遊往往都有點事與願違,跟我想去的地方不太符合。其實這次暑假的大陸旅行也是臨時決定的,本來今年沒打算再來大陸,但研究所的兩位好朋友要去武漢當志工,結束之後有四天會待在武漢,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玩。我一時興起就答應了,所以倉促決定之下,規劃了這次的旅行,一方面算是彌補一些以往江南沒去到的地方。雖然我想去的地方都是邊疆,但怎麼一直往東南富庶的城市跑,這點我也是很無可奈何。

IMG_5887.JPG 

會決定來廣州,主要是因為交通方便性的考量,因為我去福建永定土樓之後,若要再往回到廈門,我又不願意,往江西那去,我又沒興趣,最後想到武廣這條線,反正我之後要到武漢,那不如就去廣州吧!而且廣州又是著名的美食之都,同時又找了另一個理由,今年是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嘛,總要去革命的起源地廣州逛逛,所以就來廣州了。

從福建到廣州,首先到的是廣州火車東站。廣州火車站有東、南、西、北站,以及廣州站,東站有前往深圳與九龍的列車。南站、北站則是武廣高鐵站,西站我沒去,所以不太清楚。而廣州站則是較舊的站,本來聽說廣州火車站很髒亂很糟糕,尤其是每年春運的時候都擠爆人,不過這次來廣州站,倒是覺得沒那麼糟糕,只是老舊髒亂了些,沒想像中的可怕。不過排隊買票依然是種折磨,人實在太多了。

IMG_5888.JPG 

廣州也是個有地鐵的城市,而且路線相當發達,基本上搭乘地鐵到哪都很方便,幾乎所有的景點都有地鐵到達。一到廣州我就在地鐵的服務中心買了一張羊城通卡,押金30,可使用金額為50元,也就是買新卡一張得花80元。乘車打95折,但當月內使用十五次以上後,就開始打6折。

IMG_5889.JPG

IMG_5925.JPG

IMG_5926.JPG 

廣州的地鐵還蠻乾淨的,乘客也都還蠻有秩序,不像上海那樣又推又擠的,至少我在廣州的這幾天,搭乘地鐵都還蠻舒服的。而且地鐵在每一站到站前的廣播中,還會講解關於這一站周遭主要的景點設施,對第一次來廣州的旅人來說,還蠻貼心的。此外,地鐵站中的站體設計,根本就跟香港地鐵差不多,還有牆上的那站名,根本就跟香港地鐵一模一樣。

IMG_6747.JPG 

不過廣州地鐵有個設計蠻聰明的,在一號線與二號線交會的公園前站,其月台設計為三個,左右兩個月台是下車月台,中間則是上車月台。所以列車到站後,靠外側月台的門會先打開疏散下車的旅客,之後靠中間的月台門才打開讓乘車旅客進來,這種設計可以防止上下車擁擠的狀況發生,不過下車的旅客是不能從中間月台出去的,中間的月台無法出站。

IMG_5919.JPG

IMG_5923.JPG

IMG_5924.JPG 

廣州的街景就像放大的香港,沒有那麼擁擠,高樓大廈還是很多,相當現代化的城市。路上的交通秩序我覺得還不錯,至少我這幾天以來沒聽到響個不停的喇趴聲,廣州人還是挺文明的嘛!在大陸許多城市路上的汽車喇趴聲,真是會讓人聽到神經衰弱。廣州的天氣雖然炎熱潮溼,不過熱的感覺跟台北也就差不多,但基本上還是一出門走路就開始流汗,衣服很快就被汗水所濕透,相當不舒服的悶熱天氣。

廣州人都講粵語,當然普通話也是通的,但身在廣州,就好像在香港般,這裡有種香港的氣息,如果上文所說,以我的感覺來看,廣州就是個放大了的香港。

IMG_5920.JPG

IMG_5922.JPG 

我在芳村的市場中閒晃時,看到一間商店旁堆放了許多籠子,裡頭有許多可愛的貓,有大有小,慵懶的躺在那。貓的數量非常多,看到貓是還覺得正常,但看旁邊籠子裡的雞,我就想起廣東人什麼都吃,貓肉狗肉都吃的。這些貓與雞關在一起,該不會...希望我所想的不是。

IMG_6193.JPG

IMG_6194.JPG

IMG_6195.JPG

IMG_6197.JPG

IMG_6207.JPG

IMG_6208.JPG 

廣州除了陸路交通之外,渡江交通也是相當重要的。珠江橫亙於廣州城中,沿江有許多個碼頭,但這些碼頭不是全部互通的,往往都是一個碼頭通往一個或兩個碼頭,距離不會太遠,大概就是從這岸到達對面而已,所以真要坐船到處去,也是不太容易,基本上搭地鐵還是比較方便的。晚上的珠江相當漂亮,燈火輝煌,可以參加珠江夜遊的遊船遊江,欣賞夜色。我本來也想去的,後來想想,其實遊船也沒啥意思,坐個船渡江意思有到就好,價錢又便宜,所以沒有去參加珠江夜遊。

對於廣州的景點,大多是以近代歷史的革命主題為主,參觀了很多有關孫中山的紀念館與展覽,看多了也會發現其實內容有些大同小異,畢竟推翻滿清的革命是我們從小讀到大的歷史,大概過程也都了解。對於廣州最懷念的,還是廣州的美食,雖然廣州的食物跟香港實在是大同小異,但好吃的還是相當多。廣州的物價也讓我有點驚嚇,生活消費其實也不便宜,我覺得跟台北也就差不多了,吃個飯也是差不多要一百、兩百台幣,也可能我都吃比較好,所以花比較多錢在吃的上吧!價格雖然不便宜,但在份量上卻是相當地多,不會有吃不飽的狀況,尤其是去飲茶的時候,點心的量都明顯比香港、台灣的飲茶點心還要多,吃得很過癮,但缺點是無法少量多樣的點餐,我在香港蓮香樓飲茶可以吃五六道,在廣州四道就吃不完了,份量還是有差。

廣州真是個美食之都,有許多粵系料理,我覺得都不比香港來的差,甚至更為好吃。廣州的美食當真令人懷念,若有機會再去香港,或許我會選擇進廣州大吃一頓,似乎會比在香港吃喝還來得划算,不過還是得看吃什麼樣的料理,若是吃粵菜的話,到廣州來到是挺不錯的選擇。但香港也有其獨到之處,例如米其林的星級餐廳,這也是香港的特色之一。而在服務態度方面,其實我覺得香港、廣州也就差不多,半斤八兩,廣東人好像都挺冷淡的,不過香港可能還好一點。

IMG_5974.JPG 

最後來到了廣州南站,搭高鐵離開廣州。其實對於廣州還是有著許多遺憾,因為來的時間也不是很長,才三四天而已,能吃的餐廳有限。在路上看到許多餐廳,其實都還蠻響進去一試,例如燒臘店,就是這次沒吃到的遺珠之憾。好想吃燒鵝阿,真是後悔沒在市場的燒臘店買個半斤脆皮燒肉和一整支鵝腿來嗑,這真是在廣州留下最大的遺憾了。此外,在廣州吃到的每一間餐廳與食物,都相當美味,運氣不錯,都沒吃到不好吃的。或許也是功課做的好,事先在網上查了當地知名、評價好的餐飲店家,所以都沒採到地雷吧!

廣州是個不錯的城市,希望下次可以專門來趟美食之旅,專注於吃的上!


中高價旅館(NT$3000~10000)
W Guangzhou Hotel
Four Seasons Hotel Guangzhou
國際金融中心雅詩閣服務公寓
君悅大酒店
香格里拉酒店
The Westin Pazhou Hotel
The Westin Guangzhou Hotel
廣州雅詩閣服務公寓
廣州聖豐索菲特大酒店
Oakwood Premier Guangzhou
粵海喜來登酒店
白雲萬達希爾頓酒店
天河希尔顿酒店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Jianguo Hotel Guangzhou
東方賓館
嘉鴻華美達廣場酒店
國德國際大酒店
陽光酒店
禮頓酒店
地中海國際酒店
中國市長大廈
正佳金殿公寓
十甫假日酒店
琶洲保利世贸公寓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锦安青年旅社
自由行青年旅舍
添怡酒店
八夜酒店
新兴商务酒店
布丁酒店
廣悅酒店
東之賓館
玛茜雅酒店
迎商酒店
銀海港賓館
华尔达商务酒店
天譽酒店
索特莱文艺酒店
延伸閱讀:
[旅舍] 廣州 江畔國際青年旅舍
[食記] 廣州 兄弟居小食店
[遊記] 廣州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
[食記] 廣州 唐苑酒家
[遊記] 廣州 西漢南越王墓博物館
[遊記] 廣州 中山紀念堂
[食記] 廣州 文記壹心雞
[遊記] 廣州 上下九路步行街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城市印象 廣州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