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45.JPG  

會來亞庇也是因為一時衝動,今年二月去完日本回來後,剛好看到亞航到亞庇的機票有優惠,結果就衝了。當時其實也不知道亞庇到底在哪,有什麼好玩的,反正機票便宜嘛!來看看也好。

IMG_0646.JPG  

後來上網看了一下亞庇的介紹,亞庇的馬來文是Kota Kinabalu,Kota是城市的意思,Kinabalu翻成京那巴魯吧,是沙巴州的神山,看到這才知道原來亞庇主要是走自然景觀路線,這下子真是頭大了。我的旅行一向是走歷史、文化、人文與美食路線,自然風景路線比較少,因為我對自然風景沒那麼大的興趣,尤其是要爬山的更是受不了,我又怕高,爬高山總覺得自己會摔下去。而京那巴魯山又很險峻,所以我一開始就不打算在亞庇停留太久,就當作一個轉機地點,只停一天在市區晃晃吃吃喝喝就好。

IMG_0430.JPG

IMG_0431.JPG  

亞庇之所以稱作亞庇,是因為這座城市以前常被火燒,有火焰之城之稱,而馬來文的火神為Api,華人念起來就像亞庇,所以中文名稱就叫亞庇,跟Kota Kinabalu實在是沒什麼關係。

到了亞庇之後,從機場搭乘巴士到亞庇市區南端的旺旺山巴士總站,亞庇的巴士大多是在這裡搭乘,不過巴士很糟糕,每台車都沒寫明會經過哪些站、那些地方,只有寫起點站和終點站,對旅客來說非常不方便。市區內有巴士停靠站,旅遊地圖上也都有註明,但也沒說停靠的是幾號車,更不知道路線是怎樣,搭巴士真的是一種折磨。

IMG_0530.JPG  

亞庇市區呈現南北狹長狀,市區南北也差不多就兩公里多的路而已。其實在市區裡用走的也就夠了,而且市區內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景點,就是一些商場和餐廳罷了。比較特別的景點,例如清真寺,那都得坐巴士到郊區去。

IMG_0445.JPG

IMG_0446.JPG

IMG_0448.JPG

IMG_0451.JPG

IMG_0452.JPG IMG_0453.JPG IMG_0455.JPG  

亞庇是一個靠海的城市,市區西側就是大海,沿著海岸的路上有海鮮餐廳、菜市場、菲律賓市集等地方可逛街吃飯,還有個沿海的景觀大道,不過好像還在整建中。

IMG_0454.JPG  

馬來西亞是我看過最愛國旗的國家,到處都掛滿了國旗,其數量大概就跟我們選舉時候的競選旗幟差不多了吧!

IMG_0536.JPG  

這棟是亞庇市政府,看起來不是很氣派。

IMG_0644.JPG  

這個寫著政通人和、國泰民安的牌樓後的街道,便是加雅街,這條街有許多華人開設的餐廳以及背包客旅館,假日還有市集。亞庇的旅遊局也在這條街道的末端處。

IMG_0432.JPG  

這棟白色的建築便是亞庇旅遊局,雖然我一次也沒進去過。若只打算在亞庇市區閒晃的話,那這旅遊局也沒太大用處。在機場的時候就可以拿亞庇市區的地圖以及簡介了。

IMG_0447.JPG  

這個櫥窗廣告挺有趣,從XS到6XL都有,我很好奇6XL是有多大。

IMG_0449.JPG  

亞庇的街道挺不體貼行人的,常常都沒有人行道,或者是人可以走的道路很小條,例如這條靠海邊的路,你看這路是叫人怎麼走,左邊是凹凸不平的草地,右邊是馬路,中間就一小條看似好像人可以走的小道,這麼小條是要我練習平衡感嗎?

IMG_0532.JPG  

亞庇的天氣非常潮濕炎熱,常常會下午後雷陣雨,所以出門記得要帶傘,我就忘了帶傘被困在巴士站。

IMG_0647.JPG  

此外,亞庇的公用廁所是要收費的,使用一次收取RM0.2。

因為我在亞庇都沒去遊山玩水,只在市區裡閒晃,頂多去個likas bay的city mosque拍照而已,所以覺得亞庇真是相當無趣。幸好只待了一天就離開,但在要離開前的早上也發生一件不愉快的事。

本來離開前的早上,我打算去state mosque逛逛,就在機場東邊不遠處,從機場來市區的路上有經過。沙巴旅遊局的網站上說搭乘5A巴士可以到達。我從hostel走了一公里多的路到旺旺山。想說確認一下先問5A的公車司機,用英文問他有沒有到state mosque,還寫給他看了,他搖搖手好像意思說沒有。我問站內收票的小夥子,他們一問三不知的,後來跟我說1號車有到,我跑去問1號車的售票小夥子,再三跟他確認是state mosque,寫給他看也拿地圖指給他看,他點頭說有到,以防萬一我還問了司機,他也點頭說有。他們好像都不太會英文,我跟他們對話他們也答不出個什麼。

結果車一開,我看那路就覺得不對了,明明旺旺山到state mosque很快的,而且是在市區南方,但車子往北方開去,結果開到昨天去的city mosque,售票的小夥子跟我說到了,我整個很不爽,跟他說不是這個,又拿地圖指了一次給他看說是state mosque,不是city mosque。結果他回給我一個"喔,那我也不知道耶"的笑容給我,我整個很想灌爆他,差點hold不住,而且我還要趕飛機,誰知道你這班車要去哪?要是飛機來不及不就糗了!

結果車子繞去一個馬來小村落,非常鄉村的地方,好像叫likas吧!大概一個小時左右才又回到旺旺山,結果我州立清真寺沒去成,反而去了一趟小村落之旅,整個就不知道該說什麼,鬧了這一齣,也沒時間再去州立清真寺了,只好再走回HOSTEL,行李拿一拿,也不爽再去旺旺山搭巴士了,叫個計程車直接到機場。我後來甚至想我如果當時直接走去州立清真寺,搞不好都不用一個小時。

唉,對亞庇的印象就是這樣,非常爛的大眾交通,若不是當地人,很難搞清楚巴士要怎麼搭,旅遊介紹上也沒什麼說明,官方的旅遊網站上的資訊也不知可不可信,有時跟實際的狀況又不一樣。而且很多地方都是建議搭計程車去,我想若是要發展觀光業的話,那最基本的大眾運輸還是要搞好吧!總不能要旅客一直搭乘計程車,對省錢的背包客來說,計程車一向是萬不得已才會搭乘的交通工具,更何況很多計程車都不是照表計費,而是隨司機喊價,若不知道行情的旅客,很容易被騙錢,這對旅遊的形象也不好吧。

Agoda推薦亞庇住宿

蘇泰拉太平洋飯店@南客運站
加亞中心飯店@南客運站
豪麗勝飯店@南客運站
明園飯店及公寓@南客運站
基納巴盧凱悦麗晶飯店@南客運站
麥哲倫蘇泰拉飯店@南客運站
六十三飯店@南客運站
卡拉幹飯店@南客運站
濱海庭院渡假公寓@南客運站
婆羅洲全球背包客飯店@南客運站

延伸閱讀:
[食記] 亞庇 成興茶餐室 蒙古雞飯
[食記] 亞庇 怡豐茶室
[食記] 亞庇 CHOICE North & South Indian Cuisine
[食記] 亞庇 OLD TOWN WHITE COFFEE
[遊記] 亞庇 水上清真寺 City Mosque
[食記] 亞庇 佑記肉骨茶
[食記] 亞庇 新記肉骨茶
[旅舍] 亞庇 North Borneo Cabin
[食記] 亞庇 味雅雞飯茶餐室
[遊記] 亞庇 亞庇機場-市區

城市印象:
[心得] 大阪印象
[心得] 宇治印象
[心得] 姬路印象
[心得] 神戶印象
[心得] 伊賀印象
[心得] 奈良印象
[心得] 北京印象
[心得] 杭州印象
[心得] 南京印象
[心得] 敦煌印象
[心得] 酒泉印象
[心得] 西安印象
[心得] 嘉峪關印象
[心得] 西塘印象
[心得] 上海印象
[心得] 蘇州印象
[心得] 福州印象
[心得] 烏魯木齊印象
[心得] 首爾印象
[心得] 佛山印象
[心得] 永定印象
[心得] 廣州印象
[心得] 佛山印象
[心得] 岳陽印象
[心得] 赤壁印象
[心得] 上海第二印象

 




吉隆坡
馬來西亞
684間住宿選項
亞庇
馬來西亞
174間住宿選項
馬六甲
馬來西亞
289間住宿選項
檳城
馬來西亞
245間住宿選項
新加坡
新加坡
363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城市 印象 亞庇 沙巴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