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90  

難以忘懷福州客棧的美味,所以又再次來到宜蘭二結的福州客棧。福州菜是閩菜的一支,其實是我們很熟悉的一種菜系,最簡單最常見的就是流水席上的菜色,那些湯湯水水的菜餚多半是閩菜,其中很多都是福州菜,台菜受到閩菜影響很深,深入生活中的各種小吃,像是蚵仔煎、扁燕這類小吃,其實都從閩菜發展出來,福建的小吃非常有名,如果去大陸旅遊的話,可以發現到處都有福建沙縣小吃這樣的小吃麵館。

IMG_8267  

福州客棧是三合院建築,位於三結路上,並非很熱鬧的地區,周遭都是民宅。但是只要東西做得好吃,就不怕沒生意,假日的福州客棧一位難求,若無事先定位,臨時前來可是吃不到的。

IMG_8301

IMG_8263  

三合院中間是正廳,左側是內用的空間,再左邊就是老闆煮菜的廚房了。除了室內空間外,室外也有帆布搭建而成的戶外座位,就像是傳統吃流水席的擺設,很有古早味,現在在北部城市已經很難見到路邊流水席了。

IMG_8262  

老闆養了一條狗,混種的狗,非常壯碩,最喜歡在人接近他的時候,突然翹起兩隻前腳撲向你,把兩隻前腳搭在你身上,要你跟他玩耍。他的力道非常猛烈,兩隻腳撲上你的時候,有種猛然快被他推倒的感覺,要是沒站好,可真的會被他撲倒呀!

IMG_8271  

宜蘭近年來興起不少無菜單餐廳,大多是以創意料理為主題,像福州客菜這樣以傳統中菜為無菜單料理的餐廳可說是獨樹一格,別說是在宜蘭,即使是在全台灣也不多見。大廚暨老闆的魏師傅獨自一人掌廚,出菜的時間是一致的,所以幾乎是等到所有訂桌的客人都到齊後,才開始慢慢出菜。不需點菜,魏師傅自會燒出他拿手的菜餚。第一道菜是三道涼菜,分別是鴨賞、紅糟雞爪、過貓。

IMG_8272  

宜蘭特產鴨賞拌上蒜、薑絲,沒有花俏的作法,鹹鮮開胃,清涼爽口。

IMG_8273  

紅糟是福州菜中十分重要的食材,許多名菜都以紅糟入菜,例如紅糟鰻魚便是一道福州名菜。不過這道冷菜卻是紅糟鳳爪,加入紅糟的滷汁滷出的鳳爪呈現橘紅色,切成一段段,口味微甜,口感彈嫩,膠質豐富,滋味清爽。

IMG_8274  

過貓拌上蒜頭,口味也數清淡,不過我本身不太喜愛過貓這類的野菜,故而並不太多吃。

福州燜麵

IMG_8279  

第一道菜便是經典的福州燜麵,燜麵其實與海產攤常見的海鮮炒麵類似,主要的食材使用了蛤仔、蚵仔、肉絲、豬肝等料,用砂鍋燜煮,把海鮮的鮮味給燜進麵條裡,有些像是上海菜中的煨麵作法,不過麵條不會像煨麵那麼軟爛。燜麵的麵條吸飽了湯汁,卻還保有微微彈性,而且濃稠的湯汁有著濃濃的海鮮鮮甜,緊緊地吸附在麵條上,每一口麵條都嚐得到麵湯的鮮甜。這也是閩菜的精髓之一,重視湯的烹製,每道菜幾乎都有湯水,而且鮮美滑溜。說起來閩菜的這個特點跟洛陽菜中的水席菜有異曲同工之妙,洛陽水席也是以湯湯水水的為主。

此外,蛤仔與蚵仔的肉都非常飽滿鮮甜,火侯掌握的剛剛好,並不會煮得過久而導致蛤肉、蚵肉縮水,師傅掌廚的功力可見其不凡。

紅糟滷肉

IMG_8282  

紅燒滷肉也以砂鍋燉煮,紅色的湯汁與入味的滷肉、大腸,看起來好似上海菜中的腐乳肉,不過味道可是不同。紅糟的淡雅香氣緩緩傳出,大腸滷得軟嫩,入口絲毫沒有異味,香嫩滑膩,咀嚼幾口便化掉了。滷肉就稍微可惜點,大多是肥肉,有點過油過膩,若是肥肉部位少一點,想必會比較好一些。另外油豆腐也相當美味,吸飽了紅糟滷汁,清甜可口。

福州豆腐

IMG_8289  

這道福州豆腐是我認為福州菜中的精隨,以直白的形容來說,這是一道蚵仔豆腐羹加上油條,但他卻體現了福州菜的甜淡鮮香,融入了海鮮鮮甜的特點。勾芡的羹湯有著滑嫩的豆腐塊與辛香的蒜段,飽滿的蚵仔是羹湯的鮮味來源,略灑些胡椒提味,吸飽軟化的油條增添口感,羹湯滑溜鮮美,讓人一碗接著一碗吃,難以罷碗。

南瓜鑲肉

IMG_8294  

切成三角狀的南瓜上頭鑲著小肉丸,點綴上一些豌豆、葡萄乾、辣椒增添色相,清蒸過後淋上勾芡微甜的湯汁,湯汁濃稠地裹在南瓜鑲肉上,形成一層滑溜鮮亮的湯膜,煞是好看。只是可惜今天的南瓜不夠甜,味道有些清淡,但肉丸的口味倒是較重,口感彈牙,佐著一些葡萄乾的微酸與辣椒微辣。

芋泥

IMG_8296  

菜的順序似乎有點錯亂,芋泥是甜點先上了,但後面還有兩道菜。芋泥上點綴兩顆葡萄乾,增加一絲酸香,恰好地可以解芋泥的甜膩。芋泥香氣十足,軟綿香甜,而且還保有若有似無的芋頭顆粒口感,讓人喜愛的一道甜品,但也實在太過飽足,吃了這芋泥,都快吃不下接下來的兩道菜了。

養生皇宮菜

IMG_8297  

以薑絲、枸杞入菜,一樣有著湯汁,皇宮菜沾裹了滑溜的湯汁,帶著一股中藥香氣,入口咀嚼甘中帶點微苦,菜葉滑溜的口感讓人印象深刻。

養生豬腳湯

IMG_8300  

這道豬腳湯大受我們的喜愛,同樣以薑片、枸杞燉煮豬腳,湯頭清香甘甜,有枸杞的香氣、紅棗的甜香以及薑片的溫潤,藥膳湯頭的藥味適中,並不發苦,滋味清爽,讓人喝得欲罷不能。豬腳膠質豐富,皮嫩彈滑,令人大讚的一道湯品。只是吃福州菜很令人扼腕的就是美味的湯汁太多,每道菜都有湯水,一道一道地喝下,到最後實在是撐到難受,但又捨不得不喝,還是應該多點人分食,才不致於吃得過飽。今天這樣一桌菜為1460,包含了兩罐飲料。

福州客棧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三結路90號
電話:03-9508340

Agoda宜蘭推薦住宿
城市商旅-礁溪楓葉溫泉館
戀戀小棧英式民宿
長榮鳳凰酒店(礁溪)
木棉道美學商旅
蘭城晶英酒店
宜泰大飯店
映象函館溫泉
麗翔溫泉客棧
香檳飯店
和風礁溪館
中冠礁溪大飯店
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
冠翔世紀溫泉會館
北成庄蓮花荷畔度假民宿
宜蘭福泰冬山厝
伯斯飯店
水雲軒 (River-Villa)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宜蘭 福州客棧
[食記] 澎湖 清心飲食店
[食記] 台中 翁記剝骨鵝肉
[食記] 台北 真的好海鮮餐廳
[食記] 澎湖 長進餐廳
[食記] 宜蘭 二訪天一小館
[食記] 烏來 山地美食屋
[食記] 恆春 阿利海產
[食記] 台南 小滿食堂
[食記] 宜蘭 駿懷舊餐廳
[食記] 板橋 臨洋港生猛活海鮮
[食記] 宜蘭 天一小館
[食記] 屏東 海鴻飯店 萬巒豬腳
[食記] 新屋 信宏鵝肉老店
[食記] 新竹 內灣茶堂
[食記] 烏來 二訪台雞店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