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28.JPG 

雨霖鈴 柳永
寒蟬凄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這次來到武夷山,最大的驚喜就是柳永紀念館了。柳永是我最喜歡的宋代詞人之一,尤其他的這闕雨霖鈴更是深得我心,其中「多情自古傷離別...」以下的詞句更是我酷愛的一段。

IMG_3434.JPG  

IMG_3433.JPG  

柳永是北宋著名詞人,本名三變,他出身於官宦世家,可是自己仕途坎坷,其實大多是他自找的。他寫的詞句常常得罪人,最有名的莫過於他「奉旨填詞柳三變」外號的由來了。柳永屢試不第,寫了一闕《鶴沖天》來抱怨考不上的心情。這闕詞是這樣的:「黃金榜上,偶失龍頭望。明代暫遺賢,如何向?未遂風雲便,爭不恣狂蕩。何須論得喪?才子詞人,自是白衣卿相。煙花巷陌,依約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堪尋訪。且恁偎紅翠,風流事,平生暢。青春都一餉。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豈料這闕詞被當時的皇帝宋仁宗給看到了,皇帝便說「此人好去淺斟低唱,何要浮名?且填詞去」於是柳永的名字又被從榜單上劃掉,再次落第的柳永便以「奉旨填詞」自嘲,終日流連於花街柳巷,晚年窮困潦倒。

IMG_3431.JPG  

雖然柳永的官路不暢,可他的詞卻是風靡大街小巷,當時有這麼個說法「凡有井水處,即能歌柳詞」,柳永所寫的詞以現在的說法來說,就是當時社會上的流行歌曲,尤其受到歌妓們的歡迎。在歌妓之中甚至流傳著:「不願君王召,願得柳七叫;不願千黃金,願得柳七心;不願神仙見,願識柳七面。」而柳永一生也與這些青樓中的紅粉知己親熱唱和。柳永詞會受到歌妓的歡迎,一方面是因為他久在青樓裡混跡,對於當時妓女的生活與心情、遭遇十分了解;另一方面也是柳永詞書寫出這些青樓女子的心情,寫出了她們的不幸並且給予同情。使得這些青樓女子對柳永大感知遇之恩,好比他所寫的《憶帝京》中的「繫我一生心,負你千行淚」

IMG_3426.JPG  

柳永過世時,窮到連下葬的錢也沒有,還是他在青樓的紅粉知己們集資出錢幫他舉辦葬禮,而他也沒有親族來奠祭,因此這些歌妓們相約每年清明去幫他掃墓,相沿成習,稱為吊柳七。可見柳永雖然窮困潦倒,可卻不失才子風流,死後仍有這麼多紅粉知己甘願為他送葬祭拜。真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

IMG_3427.JPG  

柳永是福建崇安人,也就是現在的武夷山。也因為如此,所以在武夷山下才有了他的紀念館,雖然我很喜歡柳永,但還真不知道他是武夷山人,還是來了這裡才知道的。

IMG_3429.JPG

只是很可惜的是紀念館裡並沒有太多文物展示,只是有一些柳永的生平年表以及作品介紹,不過廣場上的兩座石雕倒是很有意思。右邊的石雕是柳永雨霖鈴一詞中「執手相看淚眼」的場景,可左邊那幅石雕我就看不出來是描寫哪一闕詞的場景了。

IMG_3435.JPG

IMG_3436.JPG  

離開柳永紀念館之後,來到了武夷宮,這裡主要是展示武夷山歷代名人的展覽館,我覺得沒什麼可看性。

柳永紀念館
地址: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景區

Agoda推薦武夷山住宿
武夷山最佳西方九曲度假酒店
武夷山聖遠國際酒店
武夷山九龍灣度假酒店
武夷山京閩高爾夫酒店
武夷山舊街一號溪岸旅館
武夷山悅華酒店
武夷山印象度假大酒店
蘇閩大酒店
武夷山大紅袍山莊
 
延伸閱讀:
[遊記] 武夷山 九曲溪
[遊記] 武夷山 天游峰
[遊記] 武夷山 印象大紅袍
[遊記] 成都 杜甫草堂
[遊記] 成都 武侯祠
[遊記] 杭州 岳王廟、蘇東坡紀念館
[遊記] 廣州 中山紀念堂
[遊記] 佛山 黃飛鴻紀念館
[遊記] 揚州 隋煬帝陵
[遊記] 紹興 魯迅故里
[遊記] 紹興 沈園
[遊記] 合肥 李鴻章享堂
[遊記] 合肥 李鴻章故居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