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桃園也開了幾家比台北平價的無菜單日料店,好像大多是在台北學藝,回到家鄉開店的年輕人,其中最有名的應該就是之前二訪過的坐著做壽司。最近桃園市又新開了一家水之花,據說板前昆達曾在野村那學過藝。打電話去問了晚餐價錢,兩個價位:880與1380,若以台北的日料價格來看,實在不貴,甚至比許多店的午餐還便宜。剛好去大陸工作的吃貨朋友回來,便約了一起來試試。

 

水之花位於桃園中正路上,離南崁交流道很近,下來轉個彎就到了。桃園店租想必還是比台北便宜很多,水之花的空間相當大,入口還做了個日式庭園。

 

 

進到店裡,更是覺得店裡大的有點空曠,除了一個約十二人的L形吧台之外,還有一兩組西式桌椅,入口處還有一組沙發提供給等位子的客人坐,並有各種日本料理書籍、雜誌可看。這種這麼大的空間,在台北市的日料店是不太可能會有的。

 

牆上掛了一幅水之花料亭的書法,旁邊註解是心如水,境如花,不要是鏡花水月就好。今晚吃的是1380的價位。

 

 

 

板前有兩位,在我們前面的應該是二手。因為是料亭不是純吃壽司的,送上的盤皿上有紫洋蔥絲、芥末、鹽、薑片以及漬蘿蔔。

 

由二手先送上牛蒡卷,酥脆海苔卷上炸牛蒡絲以及生菜絲、蘋果,口感就是酥脆,印象中在台北某家日料店好像也吃過。

 

生蠔,加點醋酸醬油、蔥花、芥末與辣蘿蔔泥,鮮度還不錯,頗為鮮甜也不腥。

 

小盅的白蝦與海膽,配上一點芥末,海膽品質還不錯,沒有異味,甜度則是中等,但有白蝦的甜度混合起來,在口中融化也還算挺甜膩的。

 

魚生的部分都是由板前昆達來出的,第一片生魚片是海鱸魚,口感非常脆,滋味清淡,甜味吃到蠻後面才漸漸出來。

 

接著是干貝兩品,左邊的是沒有炙燒過,加點柚子鹽,以清爽的酸與鹹味提出干貝的甜,不過這干貝甜味一般,口感則是比較有彈性;右邊的稍微炙燒過,燒過的反而更能體現點甜味出來。

 

這位就是李昆達師傅,後來跟他聊了一下,他說他學了八九年後,回到桃園家鄉自己開店。有在野村那學過,但他說在野村那學真的很難,後來他就放棄了。我想他的意思應該是只要在日本師傅手下學藝真的得花很多年的時間才可能出師,這在日本很常見,許多四五十歲了都還是在當助手或二廚。不過以台灣的日料生態以及社會狀況,顯然是不可能這樣學藝的。

 

左邊那片魚沒聽清楚是什麼魚,炙燒處理,油脂都泌了出來,剛入口有一點微腥,口感相當油潤,甜味頗豐;右邊沒炙燒的是鰤魚,口感偏脆,淡淡的甜味,跟以往吃過的鰤魚比較不同。

 

金目鯛,魚肉帶點桃紅色,剛開始咬的時候有點脆,咬到肉裡時就變得有點泥感,口味清淡水份似乎有點流失,吃起來比較乾一點。

 

鮮蝦蛤蜊茶碗蒸,蒸蛋的部份較少,蝦子口感相當爽脆。

 

蒸紅條,這道清蒸的魚也很清淡,只有一片昆布調味,吃魚本身的新鮮,我的是魚頭部位,肉質相當細緻軟嫩,魚皮略帶膠質的黏軟,魚肉本身相當新鮮,所以才能這樣清蒸。不過調味是略顯清淡點,我個人還是喜歡加點蒸魚醬油用鹹味提出甜味來,不過這樣就顯得很台式作法。

 

有點聊勝於無的烤鬆阪豬,口感薄脆,但份量不多,吃完的感覺有點薄弱。

 

水煮的帝王蟹腳,給了三隻,附上挖蟹肉的湯匙,很容易就可把蟹肉拆下,蟹腳肉頗為鮮甜,還行。

 

接著開始上握壽司,握壽司的部份只有三貫,比較貼心的是昆達師傅還先問我們是要吃炙燒的還是原味的,當然能吃沒炙燒的還是不要炙燒,不過還是跟他說看他認為怎麼做比較好就怎麼做,但盡量不要燒。第一貫是甜蝦,蝦肉本身微脆,頗甜帶酸,不過醋飯的部份比較不行,米粒偏硬而且緊密度不是很足,舍利較小入口後很快就散開來,還有挺大的進步空間。

 

第二貫是當季的魚秋刀,先從中劃開一刀,然後橫向切紋,看起來挺漂亮的。剛入口一樣有點秋刀的微腥,油脂頗豐甜味明顯,可惜醋飯一樣差了點,與魚肉沒有握的緊密,剛入口就魚飯分離,各自為政,而且醬汁有點浸染到醋飯,醋飯本身就偏硬而不黏,所以口感很是鬆散,其實在剛拿起壽司的時候,醋飯就掉了一小部分下來,這貫實在不太合格。

 

最後一貫則是炙燒比目魚緣側,相當油軟,甜度還行,但醋飯還是一樣的問題,看來醋飯真的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可能是今天的狀態不佳也不一定。

 

接著送上散壽司,二手會先問我們要大碗還小碗的?我們都選了大的,魚料的部份就差不多是剛剛出過的魚,只是多了鮭魚卵,醋飯的部份當然也是米粒較硬,不過這樣一碗吃下,口感與味道還是不錯,至少散壽司比握壽司好做,技術的比例也沒佔那麼大,畢竟握壽司挺重技術的。

 

吃完散壽司,二手再問我們有沒有吃飽?沒有的話再招待一份烤飯糰,於是又請他們送上烤飯糰,飯糰烤的還行,表面微微焦脆,帶點鹹香,吃完後面幾道米食之後,飽感就浮現了。

 

最後送上味噌湯,裡頭有烤過的蝦頭添味,蛤蜊的部份不知道是不是另外煮的,蛤肉火候掌握的很好,飽滿鮮甜,可是因為湯中沒什麼蛤蜊味,所以才會猜測蛤蜊是不是另外煮。味噌湯的口味偏甜,比較台式口味。

 

甜點則是香草冰淇淋與水果。以1380的價位而言,吃那麼多道菜,其實還是挺划算的,若是在台北市的話,姑且不論品質,以道數而言,這樣吃應該也要兩千以上。魚生與熟食的部份都還可以,但是握壽司的部份就還有努力空間了。
 

水之花料亭
地址:桃園縣桃園市中正路1462號
電話:03-3566661

Agoda台北住宿推薦

高級旅館(NT$3000~10000)
日勝生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北投站
大地北投奇岩溫泉酒店@北投站
台北W飯店@市政府站
璞石麗緻溫泉會館@烏來
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善導寺站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六張犁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站
西華飯店@中山國中站
家飯店@象山站
華泰瑞舍@雙連站
天閣酒店@中山站
怡亨酒店@信義安和站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福泰桔子商旅-西門店@西門站
舞衣新宿 中山館@中山站
台糖台北會館@西門站
康華大飯店@行天宮站
臺北綠蒂飯店@中山國小站
洛碁松江大飯店@行天宮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
優美飯店@雙連站
晶璽商旅@世貿站
神旺大飯店@忠孝敦化站
ezBookers@忠孝復興站
力歐時尚旅館站前館@台北車站
西門大飯店@西門站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紅米國際青年旅館@台北車站
橙舍背包客國際青年旅館@西門站
好舍背包客國際青年旅館@西門站
途中台北國際青年旅舍@北投站
途中九份國際青年旅舍@九份
台北漫步青年旅店@西門站
洛碁背包客棧@忠孝敦化站
龍蝦先生的秘密巢穴設計青旅@台北車站
你好@台北@台北車站
梅樓驛站@台北車站
西悠飯店@雙連站
貝殼窩青年旅舍@台北車站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松濤鮨
[食記] 台北 高玉日本料理
[食記] 台北 二訪上引立吞
[食記] 台北 常夜燈
[食記] 台北 惣菜本舖
[食記] 台北 汁一日本料理
[食記] 台北 清水鮨
[食記] 台北 和菜海樂
[食記] 高雄 鮨二七
[食記] 台北 二訪のむら 野村鮨
[食記] 台北 のむら 野村鮨
[食記] 台北 朝日壽司
[食記] 中壢 二訪坐著做壽司
[食記] 台北 昭和食堂
[食記] 台北 風林火山日式爐燒碳烤專門店
[食記] 台北 いいとも居酒屋
[食記] 台北 居酒屋吞兵衛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
台灣
375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14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07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0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167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216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229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12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