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被喻為中國園林博物館,目前比較有名的古典園林共有九座,其中有四座被喻為蘇州四大名園,分別是拙政園、獅子林、滄浪亭和網師園。第一次來蘇州的時候,去名氣最盛的拙政園,這次再訪蘇州,按照行程的方便起見,逛完平江路之後,來到拙政園附近的獅子林。

 

獅子林建於元朝至正二年,本來是作為禪林裡的一處園林,是高僧天如法師的弟子為他建造的,這與以往園林都是些有錢員外蓋來享受玩賞的既有印象不同,沒想到竟然是一群和尚蓋的。不過看看園林的名字稱作獅子林,一看就與佛教有關,那也不意外了。

 

 

獅子林的門票要價40元。獅子林此名的由來其實有兩個緣故,第一個是天如法師為了紀念自己的師父中峰和尚在天目山獅子岩得道,而古代的師與獅兩字相通,故而取名為師子林;另一方面,因為園林的假山酷似獅子,因此也被稱作獅子林。

 

 

第一個見到的廳堂是迎客用的大廳。

 

 

獅子林以怪石聞名,幾乎每個地方都能見到奇形怪狀的太湖石。

 

 

招待客人用的燕譽堂,這個廳堂分作前後兩個部分,前男後女,不同性別的客人分開來招待。

 

看看這臥榻,想想古人的生活其實也蠻無趣的,待在家裡大概整天就臥在榻上看看書,也沒什麼娛樂。

 

門上的窗格被填入了彩色玻璃,這彩色玻璃也有來歷。在天如法師死後,弟子逐漸散去,獅子林也跟著慢慢荒蕪,直到明代萬曆十七年時,一位明性和尚到處化緣,重新翻修了這處園林。到了清朝康熙年間,寺院與園林正式分離開來,獅子林成為單純的園林,被黃興祖買了下來,改名為涉園。他的後代黃軒又改名為五松園,乾隆皇帝曾經多次遊覽獅子林,留下了不少詩作。清末時,黃家家道中落,園林被上海商人貝潤生買下,花了鉅資改建園林,這彩色玻璃便是當時貝潤生改建園林所留下的。貝潤生是著名的建築大師貝聿銘的祖父。

 

 

 

 

 

這處指柏軒本來是禪僧辯論的地方,名稱的由來是因為本來建築的前方有一棵柏樹。

 

 

 

經過了幾進廳堂,總算進入了假山區。獅子林又被譽為假山王國,假山分作水假山與旱假山兩個部分,這些石頭來自於太湖石,好像每個園林都會有這種太湖石,古代人建造園林特別喜歡用些怪石來裝飾。有時用現代人的眼光,蠻難理解古代人的審美觀。

 

 

這塊石頭好像一個人的背影,站在湖邊看著湖心。

 

 

太湖石所構成的假山就像迷宮一樣,走在裡頭繞來繞去,一直找不到出口,有時候看到人明明在你旁邊,卻要繞好幾圈才能到剛剛旁邊那人的位置。而且道路跌宕曲折,難以窺其全貌,真是佩服設計者的巧思,但更佩服主人閒的蛋疼,大概是古代太無聊了,才會弄個這迷宮讓自己在這整天迷路,打發時間。

 

 

 

 

在假山之中繞了好幾圈,明明水池就在眼前,但怎麼走就是走不出假山,走不到水池。

 

 

 

走了一段時間,總算是脫離了假山,來到了水池旁。據說這一片假山形似獅子,有些怪石像各種獅子,但我沒看出幾個,想像力不夠豐富吧。

 

 

灰色的太湖石與暗綠湖水,翠綠的荷葉可惜少了粉嫩的荷花做陪,讓獅子林少了一些灩色,殊為可惜。

 

這個真趣匾額,據說是乾隆皇帝遊賞獅子林所留下的,這人就是喜歡到處蓋章留詩搞破壞,清朝就是被他玩掉的。

 

 

 

這一塊石頭看起來就像個獅頭,非常形象,但感覺像母獅子,或者說像是豹也說得過去,但既然人家叫獅子林,我還是把它想像成母獅子好了。

 

 

往出口方向走,經過這座立雪堂,立雪堂是有典故的。立雪出自於北宋時期,兩位儒生揚時與游酢向當時的大儒程頤請教學問,沒想到程頤正在午睡,他倆不敢打擾,便站在外頭等待。當時正下著大雪,兩位可憐的儒生就在大雪中苦苦等候,直到雪積了一尺深,兩人腳也被雪埋了一尺,此時大師程頤才起床。

其實如果沒有專人講解,來看園林大多是走馬看花,對於園林裡的建築或是一些遊客不會發現的小地方,大概只能一知半解甚至一無所知,如果有導遊講解的話,那會比較知道這座園林各個建築的歷史與意趣,甚至是不為人知的軼事。園林外面通常有許多導遊可以僱請,如果不想花錢的話,偷偷跟在旅行團旁邊聽他們的導遊講解也是可行的方案。再不然就像我這樣自己走馬看花地欣賞,加上告示牌的講解以及事後回家查資料。但有時候什麼都不知道只憑自己慢慢地欣賞,也能看出一些不同傳統的意趣,端看個人抱著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古蹟園林了。
 

獅子林
地址:江蘇省蘇州市平江區園林路23號
電話:0512-67272428

延伸閱讀:
[旅舍] 蘇州 明涵堂青年旅舍
[食記] 蘇州 大阿興生煎
[遊記] 蘇州 拙政園
[食記] 蘇州 吳門人家
[遊記] 蘇州 七里山塘古街
[食記] 蘇州 德仙樓茶館
[食記] 蘇州 胥城鮮肉月餅
[心得] 蘇州印象
[食記] 蘇州 珍珠飯店
[遊記] 蘇州 觀前街
[遊記] 蘇州 楓橋
Agoda推薦蘇州住宿
蘇州富驿時尚酒店@觀前街#地鐵樂橋站
蘇州觀前書香門第酒店@觀前街#地鐵樂橋站
怡萊連鎖酒店蘇州楓橋店@石路商業區/楓橋#地鐵西環路站
蘇州三元賓館@觀前街#地鐵樂橋站
蘇州商旅美居酒店@蘇州工業園區#地鐵鐘南街站
蘇哥利酒店@觀前街#地鐵樂橋站
蘇州南園賓館@觀前街#地鐵臨頓路站
全季酒店蘇州觀前街店@觀前街#地鐵臨頓路站
書香世家會所酒店(蘇州平江府店)@拙政園#地鐵相門站
布丁酒店連鎖蘇州觀前街玄妙觀店@獅子林/火車站#蘇州火車站
蘇州平江客棧@觀前街#地鐵相門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