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30.JPG  

這次的福建行由於是跟團,所以餐餐大魚大肉,一直上酒樓。從湄洲島回到了廈門之後,晚餐依然是上酒樓吃,廈門的中式合菜與台菜十分接近,不及他省菜色來得特別。

IMG_3627.JPG

IMG_3628.JPG  

天天漁港看店名也知道又是吃海鮮的餐廳,裡頭倒是像婚宴會場,越到行程快結束的時候,吃的也就越高級。

竹笙排骨湯

IMG_3631.JPG 

台菜餐廳時常出現的一道湯品,竹笙與排骨燉煮的清湯,味道清甜。

欖菜肉末四季豆

IMG_3632.JPG  

這道菜看起來十足像蒼蠅頭,四季豆切小段與肉末拌炒,味重而爽脆,極為下飯。

同安封肉

IMG_3634.JPG  

同安封肉是閩南地區的名菜,據說是為了王審知被封為閩王而製的食品,因為方形的封肉外觀像是閩王的大印,因此而得名。雖然封肉看起來像魯肉或紅燒肉,可其實作法不同。封肉多了一道蒸煮的手續,在封肉用醬滷煮收乾汁後,還得裝盆入蒸籠蒸煮,上桌後之後才加盆子打開。可顯然這家店沒有那麼傳統,上桌的封肉已經切成小小方塊,不復方塊大印狀。蒸煮過的封肉相較於直接滷透的滷肉來說,肥肉的部份更少了,小封肉簡直就是皮連瘦肉,皮肉之間沒什麼脂肪,可口感也還是軟嫩,畢竟蒸煮得軟透,吃起來也就沒那麼油膩。

茶香蝦

IMG_3630.JPG  

前兩天在武夷山也曾吃過的菜色,與台灣山產店的炸溪蝦有異曲同工之妙。小蝦與茶葉同炸,炸得香脆又不過乾,每口都是酥酥脆脆帶點蝦肉,鹹香得很,配個啤酒恰恰好。

小瓜炒崇武魚卷

IMG_3635.JPG  

崇武魚卷是泉州的十大小吃之一,而崇武也是一處閩南靠海的著名古城,我一直想去,可苦無機會。崇武魚卷是當地婚宴以及過節宴客必有的一道菜,其實就是一種魚漿製品,像是東港的旗魚黑輪一般,只是不以油炸方式烹飪成形,而是用蒸煮的方式蒸熟成形。其口感就像是黑輪一樣,畢竟同是魚漿製品,風味與口感不會差異太多。

廈門炒麵線

IMG_3636.JPG  

挺少見到用炒的麵線,這紅麵線與鄉粗、蝦米、紅蘿蔔絲、高麗菜一同拌炒,口感軟爛,帶著沙茶味,稍嫌油膩。

炸海蠣

IMG_3639.JPG  

廈門的海蠣,也就是蚵仔,幾種烹飪方式都與台灣相似,例如海蠣煎像蚵仔煎、海蠣餅像蚵嗲。這炸海蠣就像台灣的蚵仔酥,只是台灣蚵仔酥僅以蚵仔裹上地瓜粉油炸;而這炸海蠣卻較像日本式的作法,除了蚵仔之外還加上了不少蔬菜,包裹在麵糊中一同油炸。因此炸出的蚵仔個頭碩大,並不只有蚵仔,還有麵糊與細碎蔬菜。口感也就比較厚實,可大多是麵糊的酥脆與味道,蚵仔本身的鮮甜就沒有台灣蚵仔酥那麼直接了。

蟲草花蒸桂花鱸

IMG_3641.JPG  

在廈門最棒的大概就是吃魚了,廈門的海水魚只要清蒸就挺好吃。而且廈門的海魚口感與台灣的不同,台灣海魚大多口感滑嫩,可較彈性;可廈門的海魚除了滑嫩之外,也富有彈性,肉質也就比較扎實些,口感頗佳,魚肉鮮甜。不過廈門蒸魚醬汁味道多半過重,魚肉沾了醬汁入口,其本身的甜味多會被鹹味給掩蓋,有些可惜。或者不要沾到醬汁吃,更能吃到魚肉本身的鮮甜。

天天漁港大酒樓(白鷺洲店)
地址: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白鷺洲東路66號(維多利亞俱樂部N座2-3樓)
電話:0592-5113788

Agoda 廈門推薦住宿
廈門瑞頤大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泰谷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曾昔垵米歐風情主題酒店@思明區-廈門大學
廈門海景千禧大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帝元維多利亞大酒店@思明區
廈門鷺江賓館@思明區-輪渡
廈門翔鷺國際大酒店@湖里區
廈門日航酒店@思明區-國際會展中心
廈門喜來登酒店@思明區
廈門鼓浪嶼老別墅旅館@鼓浪嶼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廈門 榮譽海鮮大酒樓
[食記] 廈門 榮記魚粥
[食記] 廈門 將軍府大酒樓
[食記] 廈門 南普陀寺素齋
[食記] 廈門 小眼鏡排檔
[食記] 上海 蘭心餐廳
[食記] 上海 上海姥姥家常菜館
[食記] 上海 小白樺酒家
[食記] 上海 Jean Georges
[食記] 福州 牡丹大酒樓
[食記] 廣州 銀燈食府
[食記] 廣州 唐苑酒家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