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68.JPG  

西藏菜在世界上算是較不聞名的菜系,在台北也相當少見,除了師大商圈有家西藏料理之外,似乎在其他地方就不曾見過了。不過近來台北倒也出現了兩家提供西藏菜的餐館,一家在新店;另一家就在和平東路上原魚尾獅的店址上。

IMG_6687.JPG  

偶然經過和平東路,發現本來賣海南雞飯的魚尾獅怎麼改門換面,變了另一家店。

IMG_6686.JPG  

而後再定睛一看,竟然變成了台灣少見的西藏料理餐館,同時也販售印度料理。西藏與印度兩地相鄰,或許在料理上也有相互影響也不一定。似乎台北的幾家西藏料理餐館,多是混合了印度菜、尼泊爾菜與少見的西藏菜。或許單就西藏菜本身比較少料理吧,非是歧視或貶低,而是物資缺乏不富裕、農業不發達的地區,自古以來就比較難以出現精緻化與多樣化的料理。畢竟沒什麼食材也沒什麼錢,能吃飽就是種奢望了,大概也很難有心力去創造什麼美食佳餚。

酥油茶$50

IMG_6674.JPG  

對於邊疆一帶,如蒙古、西藏等地,最令我好奇的便是酥油茶。以前在國中的地理課本上見到西藏人常喝的飲料是酥油茶,當時便覺好奇,很想一嚐滋味。只可惜台灣斷然是很難喝到酥油茶了,大概口味也不合。酥油茶在茶之中加了奶油與鹽,與一般我們熟悉的奶茶加牛奶與糖簡直是渾然相反的作法。口味上自然也十分不同,因為是奶油,所以口感自然帶著油膩,鹽加的不多,只有極輕微的鹹味,茶本身倒是沒太重味道,主要的還是股油味。想必一般台灣人應該也喝不慣這味道。

藏式青稞餅$50

IMG_6685.JPG  

除了酥油茶之外,青稞也是地理課本裡所提到的西藏主食,當年也對這樣食物感到十分好奇,總想嘗試看看,今天總算得以嚐願。青稞是一種禾穀類作物,磨成粉後炒熟,與酥油一起揉捏成團即是糌粑。這還是第一次見到糌粑,顏色與形狀倒是很不討喜,令人有些遐想。吃起來則是沙中帶膩,有些像豆沙的口感,可味道卻有點像台灣麵茶,相當特別,可有點乾。而且並不吸湯汁,即使沾著燉肉湯汁吃也吸不進味道。

藏式燉肉(牛肉)$180

IMG_6676.JPG  

沒去過西藏,對西藏料理也陌生得很。點了相當基本的藏式燉肉,可選羊或牛,牛肉選用的是肋條肉,口感不甘柴,略帶點筋與油脂。燉肉中有馬鈴薯塊、黑木耳、粉絲、芹菜等料。

IMG_6684.JPG  

藏式燉肉的味道倒是與匈牙利燉牛肉大約相仿,都是微酸微甜之中帶著芹菜味兒,可口味並不重,連著料與湯汁直接入口也無不可,說是道燉肉,當做牛肉粉絲煲吃也無不可,湯汁的味道還是挺甘甜好喝的。

印式煎餅$30

IMG_6672.JPG  

因為沒有主食,便點了印度式的煎餅來吃。這家西藏廚房的菜單主要分為藏菜與印度菜,印度菜自然是以各式各樣的咖哩與烤餅、煎餅為主,就豐富程度來說,還是遠勝於西藏菜。煎餅帶著微焦麵香,口感筋道有勁,配著燉肉湯汁一起入口倒是好吃,只是燉肉畢竟味道沒咖哩來得重,沾著吃口味還是稍嫌淡了點。

菜單上關於西藏菜的部份還有許多道令人好奇之處,為了多嘗試看看陌生的西藏菜,應該還會再找機會來訪。

西藏廚房
地址: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217號
電話:02-27054770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二訪回館 回回私房菜
[食記] 台北 秦味館
[食記] 永和 軍 蘭州手工拉麵
[食記] 淡水 二訪新疆界手工麵館
[食記] 台北 帕米爾新疆餐廳
[食記] 板橋 新疆麵食館
[食記] 台北 遊牧邊疆
[食記] 北京 烏魯木齊駐京辦 新疆飯莊
[食記] 台北 回館西北麵食
[食記] 北京 二訪新疆飯莊
[食記] 淡水 新疆界 手工麵館
[食記] 板橋 小喬新疆羊肉串
[食記] 台北 秦味香陝西風味麵食館
[食記] 林口 三訪鳥地方陝西小館
[食記] 嘉峪關 丁記家常醒麵館
[食記] 西安 老鳳府削筋麵
[食記] 西安 老西安飯庄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