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應該全台灣最多北方菜館的城市,幾家有名的館子都吃過了,這次要吃的是常常路過的稻香村。記得稻香村這一詞兒好像是出自紅樓夢吧,前陣子看了一點紅樓夢,一直沒把它看完,記得稻香村好像是李紈的居所吧。不知道是不是小說的緣故,後來有許多館子都以稻香村為名,不只是台灣有稻香村,北京也有稻香村,主要是賣糕點的店。

 

台北的北方菜館幾乎都是這樣紅色柱子的宮廷式裝潢,近幾年來的北方菜似乎也只有烤鴨有在推陳出新,除了烤鴨之外,北方菜系裡的菜餚好像也只有在這類老菜館才容易見到,比較新式的中菜館大多經營川菜、江浙菜。

 

 

先拿了兩盤小菜解饞,大頭菜清涼爽脆,尤其是小磨香油的風味特香;干絲相當滑嫩,可是味道有點淡薄。

醬牛肉(小)$178

 

稻香村的醬牛肉真的就是醬牛肉,在滷牛腱片上淋上濃稠的滷醬,滋味甜膩,可惜著實普通了些,就是滷牛腱罷了,目前在台北吃過最好的醬肉還是三老村。

槽溜魚片(小)$178

 

招牌菜,用酒釀與醋溜出來的魚片,帶有濃郁的酒釀香氣,勾芡的濃稠湯汁帶點酸味,魚肉滑溜,滋味清爽,還算不錯的一道魚片。

合菜代帽(小)$178



稻香村合菜代帽的雞蛋帽子煎的漂亮,口感爽嫩。不過帽子底下的料以粉絲居多,豆芽之類的爽脆蔬菜較少,因此吃起來水份重,口感軟,比較沒有清脆感。

酸菜火鍋(小)$780

 

稻香村的火鍋是用傳統的碳燒銅鍋,值得讚賞,吃酸菜白肉鍋還是要用這種銅鍋吃才對,用電磁爐的不鏽鋼鍋煮就是沒那種味道。

 

鍋中的料有丸子、排骨酥、豆腐、粉絲、白肉、酸菜、蛤蜊、蝦子、豬血等,酸氣很重,鍋中不斷傳出一股酸溜味。比較可惜的是白肉好像是整團結凍的下鍋底煮,撈起來時都黏成一塊,肉質偏軟,沒什麼口感。值得讚賞的是酸菜湯底,酸味剛剛好,解膩又清甜。

鍋塌豆腐(小)$188

 

我發現台北北方菜館的鍋塌豆腐似乎家家有不同的作法,稻香村的是豆腐夾點碎肉末裹漿油炸,然後淋上薑絲勾芡湯汁,讓豆腐外溜上一層濃稠滑膩的湯汁,吃起來更為滑嫩,雖然風味清淡,但卻蠻清新可口。

烤鴨二吃$980

 

 

因為點了火鍋,所以烤鴨只選二吃。稻香村的烤鴨不見全鴨,送上來就是片好的鴨肉,皮不帶肉,肉不帶皮,鴨皮的部份不多,油脂的部份較少,是比較不油膩的烤鴨。鴨皮薄而酥,但並不十分脆,或許有點冷了。鴨肉片的較厚,一樣也是稍微有點冷了,大概是肉質偏瘦,吃起來沒那麼肥嫩,乾了些,而且肉片的厚,包在餅裡吃口感差了點,比較不好咬。此外,稻香村的甜麵醬吃起來像醬油膏,鹹味重於甜味。

 

二吃的炒鴨骨,味道偏甜,鴨骨的肉所剩不多,我個人是不太愛啃鴨架,所以只小嚐一口。稻香村的烤鴨比較不合我的口味,因此個人不是那麼喜歡,不過包烤鴨的荷葉餅倒是做的不錯,口感彈勁,就是片鴨的技術感覺不是很好,端上的鴨肉也有點冷掉,導致口感味道遜色許多,有時候肉片的太厚也不見得是好事。稻香村還蠻多外國人來用餐,或許是因為鄰近師大吧,對在師大念書的外國人來說,最近吃北京烤鴨的店應該就是這兒了。

北平稻香村
地址: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242號
電話:02-23635161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京兆尹
[食記] 木柵 三老村
[食記] 台北 二訪老牌山東水餃大王
[食記] 永和 義聚東/劉家水餃
[食記] 台北 北平上園樓 山西餐廳
[食記] 台北 北平陶然亭餐廳
[食記] 北京 大董烤鴨
[食記] 北京 全聚德
[食記] 宜蘭 晶英酒店 紅樓中式料理
[食記] 台北 富順樓
[食記] 新莊市 香之味脆皮烤鴨
[食記] 板橋 二訪慶祥樓北方館
[食記] 板橋 慶祥樓北方館
[食記] 木柵 真好味烤鴨莊
[食記] 板橋 雲林真吳記鴨莊(北平烤鴨)
[食記] 台北 龍都酒樓
[食記] 台北 老牌山東水餃大王
[食記] 左營 劉家桂花燒雞店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
台灣
375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14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07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0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167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216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229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122間住宿選項
台東
台灣
5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