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都不知道來多少次了,來到不知道該去哪才好。週末午後,與台中當兵認識的同袍,兩人吃完午餐無所事事,跑來台中霧峰的老村子新景點,光復新村晃晃。

 

光復新村是1956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之後建立的第一個新市鎮,放到現在來說,就是老眷村了。921的時候,光復新村受到嚴重的破壞,許多房舍倒塌,使得許多居民遷移出這塊地方。2005年,政府通知當地住民限期遷移,不過最後這塊地還是保留了下來,2012年的時候,被規劃成文化景觀,大概就是所謂的文創園區啦。走進光復新村裡,立馬看到親愛精誠,這四個字簡直就貫穿了我人生少年到青年的時間,不才大學與研究所都在政大就讀,咱們政大的校訓就是老校長說的親愛精誠四字,研究所畢業後入伍當兵,國軍也愛講親愛精誠,特別是你不講親愛精誠,你就不能吃飯,我想當過兵的男生應該都知道吧。

 

 

 

 

 

 

目前光復新村就是個新興的文創園區,整個村子空蕩蕩的,而且這裡的地理位置其實說不上很好,主要是交通不方便,如果沒有自己開車或騎車的話,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到這裡。

 

 

 

 

村子裡大多是一些廢棄的老舊房子,一間一間的就像鬼屋,破破爛爛,每間都可以進去看看,其實也沒什麼好看,如果晚上來的,我想我根本不敢踏進這些房子。房子外面的椅子彩繪成各種圖案,還有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樣式。

 

很有眷村風味的公車亭,真是懷舊。

 

 

 

 

民權、民生與民族路,這以三民主義為名的路是必須要有的,台灣與大陸的道路除了以地名來命名之外,也常用政治或名人來命名,像台灣最常見的就是民生、民族、民權、自由、光復等,中山、中正更是每個市鎮都有;而大陸就是什麼八一、紅星、人民、解放這類的路。

 

 

 

村子裡的紅磚圍牆上常可見以前反共的各種標語,什麼莊敬自強、處變不驚、保密防諜之類的。

 

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種四維八德的路也有的,所謂的復興中華文化運動,簡單說就是以這八德為行為表徵,所以說以八德來命名道路,也是政治正確的作法。

 

路邊恰好停了偉士牌機車,跟這裡的氣氛真搭。

 

 

透過偉士牌的後照鏡來看眷村,第一次嘗試這樣的視角來拍照,感覺....有夠文青。

 

 

 

 

牆上的保國衛民少了個國字,難道在預言著什麼嗎?

 

原來這地方還是有個新名字,叫做樟樹角國際文創。

 

 

 

 

 

目前整座園區裡面好像就只有七個文創展館進駐,相當冷清,而且都是以展覽為主的場館,還沒有商家進駐,口渴了想買杯水都沒地方買,這種地方不是應該多開幾家老屋改建的文青咖啡店才對嗎?

 

 

 

浴缸裡面養金魚,這種拼花馬賽克磁磚的浴缸,在我小時候的家裡還有,現在彰化外婆家也還是這種,有夠復古,令人懷念。

 

 

 

 

 

縮小迷你的豬肉果菜攤販,做的相當精緻可愛又逼真。

 

 

 

光復新村現在能逛的、有展覽的與整理過的老房子還不多,只有幾棟能看而已,大多數的老屋都十分殘破,如同鬼屋一般,大概還在招商,看有沒有文創產業或是商家進駐吧,如果能夠做的起來,那其實這裡頗有特色,簡直可以作為一個文創新村來經營。但我想要吸引人潮,還是要有相當程度的商業化,如同老屋改建的咖啡店、早午餐店之類的,不然光是來這裡逛逛看看,累了想找地方坐卻苦無地方能坐;渴了想找店買飲料喝沒店渴買;不能喝杯咖啡吃個下午茶或來個早午餐拍照上傳打卡潮或文青一下,那這裡的人氣可能也衝不起來。此外,光復新村的對外交通配套措施也沒做的很好,從台中市區要過來這裡也不太容易。週末午後來到這裡,小貓兩三隻,看來光復新村作為文創元區要發展起來,大概還需要一點時間吧!

光復新村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新生路

Agoda台中住宿推薦

高級旅館(NT$3000~10000)
春風休閒旅館 台中館
米卡沙旅店
惠來谷關溫泉會館
悅萊精品旅館
清新溫泉渡假飯店
亞緻大飯店
日月千禧酒店
沐蘭精品旅館
台中商旅
悅棧酒店
星享道酒店
湖水岸時尚精品旅館
永豐棧酒店
台中金典酒店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西悠飯店 台中店
全國大飯店
艾菲爾Motel文化旅店
承億文旅 台中鳥日子
馥品大飯店
伊麗莎白酒店
文華道會館
成旅晶贊飯店 台中民權
麗加園邸飯店
黎客商旅
寶島53行館
52行館
KUN酒店
皇家季節酒店台中中港館
金典會館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哈密瓜時尚旅店
金滿家大飯店
星悅旅館
中港大飯店
奇異果快捷旅店-成功店

金座大飯店
樂府大飯店
瑞君商務旅館
富帝大飯店
延伸閱讀:
[食記] 台中 蕭爌肉飯
[食記] 草屯 肉圓李
[食記] 台中 松香爌肉飯
[食記] 台中 李海魯肉飯
[食記] 豐原 永芳亭扁食
[食記] 台中 和平街40年老攤大腸湯炒麵
[食記] 台中 老向的店
[食記] 台中 祥嘉義米糕
[食記] 台中 英才大麵焿
[食記] 二林 赤牛麵
[食記] 台中 王記菜頭粿、糯米腸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
台灣
375間住宿選項
台中
台灣
114間住宿選項
南投-日月潭
台灣
168間住宿選項
台南
台灣
107間住宿選項
嘉義-阿里山
台灣
60間住宿選項
高雄
台灣
167間住宿選項
墾丁
台灣
216間住宿選項
花蓮
台灣
229間住宿選項
宜蘭
台灣
122間住宿選項
台東
台灣
5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