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30.JPG  

這次前往大陸的旅行,選擇的交通工具與以往不同,而且應該也是很少人這樣到對岸。這次去大陸是坐中遠之星的輪船過去,從基隆港出發,夕發朝至。學生票還可以打六折,比小三通還要便宜。

不過一個星期只有兩班,基隆與台中各兩個時段,基隆的發船時間是星期三與星期日晚上。

IMG_5216.JPG

IMG_5217.JPG

IMG_5218.JPG

IMG_5221.JPG

IMG_5222.JPG

IMG_5224.JPG

星期天下午,搭乘電車來到基隆,火車站出去後,往左走約五分鐘就到了基隆西岸旅客碼頭,中遠之星即是在這裡搭乘。

首先要先上二樓的報到台報到領票,領完票後要到旁邊的外幣櫃台繳交港口稅等雜費,共新台幣166元。下午五點報到取票、六點登船、七點出航。

IMG_5225.JPG   

從基隆到廈門的船班,大多是陸客旅行團,等候大廳播放三立新聞,所有大陸人都聚精會神看著新聞。尤其報導到有民眾去抗議馬總統,叫他下台,喊口號棄馬保台的時候,有些大陸人就笑了。

IMG_5232.JPG

六點一到,便開始通關,中遠之星好像沒有托運行李的服務,直接提著行李過關。坐船的海關安檢比飛機鬆多了,連X光掃描都不需要,其他的程序就跟坐飛機過關差不多,但速度快很多。

IMG_5234.JPG


IMG_5235.JPG

IMG_5237.JPG

通關過後,往前走過戶外一段長廊,在長廊就可以看到中遠之星的船頭,接著再走進室內,來到登輪入口。

登輪口就像上飛機的空橋般,走上去之後,服務員親切地問好,然後乘坐手扶梯上樓來到大廳。

IMG_5239.JPG

IMG_5240.JPG

IMG_5242.JPG  

大廳有個櫃台,在櫃檯這裡要繳交中遠之星的船票,然後看你是什麼房間,若是個人的房間,會給你鑰匙。櫃檯旁邊則是免稅店和食品販售店,有泡麵、餅乾、啤酒,用人民幣或新台幣都可以購買,價錢很貴,滿漢大餐泡麵要人民幣20元、台啤要人民幣10元。不過飲料販賣機只能用人民幣購買。

IMG_5241.JPG

IMG_5246.JPG  

我的房間在六樓,我買的是四人標準房,走過一段走廊,走廊兩側就是房間,有點像是火車的臥鋪一樣,不過空間比火車還小。

四人標準間$3500(學生六折)+燃油稅$200

IMG_5285.JPG  

IMG_5248.JPG

IMG_5250.JPG

IMG_5251.JPG

IMG_5254.JPG   

打完折後,總共只要兩千三,比小三通便宜了將近一千元,應該是目前去大陸最便宜的交通工具,除了標準間外,如果選和式大通鋪的話,價錢還要更便宜。

房間是狹長型的,走道旁邊是上下舖的床,貼心的地方在於床還有拉簾可以拉起來,每個床上都有日光燈,燈下有插頭可以使用,可以把拉簾拉起來,躲在自己的床間中。不過缺點是稍微有點熱,冷氣不是很強,尤其是把拉簾拉起來,冷氣進不來,會有點熱。

IMG_5257.JPG

IMG_5259.JPG  

經過別的房間,拍了幾張,這也是四人間,不過比較高級,所以房間大多了。廁所是公用的,竟然還是用免治馬桶。

IMG_5264.JPG

IMG_5265.JPG

IMG_5266.JPG

IMG_5279.JPG

IMG_5281.JPG

IMG_5336.JPG

IMG_5337.JPG  

洗澡則是在桑拿房,裏頭有兩個浴池跟幾個蓮蓬頭,不過這洗澡好沒隱私,要跟大家一起洗,不太習慣,幸好我是洗完澡才上船的。

旅客可以行動的共有六、七、八三層樓,往上走到七樓則是餐廳,只提供夜宵跟早餐,價格也是貴慘了。最便宜的蛋炒飯都要人民幣25元。
除了餐廳之外,還有一個咖啡廳,低消20人民幣,或者你也可以進去租桌子打牌,樣樣都要錢。不過我看有些小孩子乾脆就在咖啡廳外打地鋪玩牌。此外,還有卡拉ok。這價錢更離譜,一小時人民幣一百,都可以在好樂迪唱通宵了。

IMG_5269.JPG

IMG_5272.JPG

IMG_5273.JPG

IMG_5274.JPG

IMG_5276.JPG

IMG_5287.JPG

IMG_5298.JPG

IMG_5302.JPG

IMG_5311.JPG

IMG_5318.JPG

IMG_5331.JPG   

接下來可以走出外面,來到甲板區,甲板區分為七樓、八樓,不過地方有限,分布於船的兩側。有設椅子,可以坐在椅子上看海。另外甲板的欄杆好矮,而且沒有人在看管,如果開在海上時,你不小心掉到海裡了,那大概就去了。

一直等到七點,準備開航了。基隆港邊華燈初上,再看基隆最後一眼,就要出海了。

甲板上椅子的燈也打開,五顏六色的頗有情調,應該開設個露天甲板酒吧呀!

今晚的月亮很圓,因為是七月十五中元普渡。

IMG_5356.JPG

IMG_5385.JPG

IMG_5431.JPG

IMG_5436.JPG

IMG_5440.JPG  

經過櫃檯的時候,看到櫃檯的天氣預報寫著日出時間約五點四十一。所以打算五點起床來等待日出。另外,坐船好不好睡?會不會暈船?其實是不會的,中遠之星非常平穩,幾乎沒什麼搖晃,只是躺著會感覺到引擎的細微震動,若很敏感的人,可能會睡不好,不過倒是不用擔心會暈船,船並不會很搖晃。

五點起床之後來到甲板,發現原來想看日出的人還不少,往台灣的方向看去,可看到朝陽慢慢升起,早就已經看不到台灣的陸地了。

八點的時候,就已經看到福建的土地了,大概八點半的時候,輪船靠岸,但要等到九點十分才能下船。

IMG_5445.JPG

IMG_5447.JPG

IMG_5448.JPG

IMG_5450.JPG

IMG_5451.JPG

IMG_5452.JPG

在甲板就看到新穎的廈門東渡碼頭。唉,這外觀跟破舊的基隆港根本不能比啊。

接著一樣走過類似飛機空橋的通道,到了碼頭內,先到辦理簽證的地方辦落地簽。海關的人員服務態度還真好,加簽的速度很快,填好表格交完錢,不到五分鐘就好了。櫃檯的大姊看了我的證件還很親切的語氣問我名字某某是吧?還不帶姓。接著到檢查台胞證的地方,那大叔也是如此作態,是服務態度好還是在統戰台灣同胞呢?

IMG_5455.JPG

IMG_5456.JPG

IMG_5457.JPG

IMG_5458.JPG  

出關之後,來到大廳,空間不算大,有一些旅遊資訊以及商店。乍看之下有點像關西空港。走出室外,要找公交車的站牌也找不到,問了人說是在門口外搭,有看到公交車,但不知道是要去哪的。所以還是決定搭出租車,直接到濱南路的汽車站,準備前往永定土樓。

Agoda 廈門推薦住宿
廈門瑞頤大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泰谷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曾昔垵米歐風情主題酒店@思明區-廈門大學
廈門海景千禧大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帝元維多利亞大酒店@思明區
廈門鷺江賓館@思明區-輪渡
廈門翔鷺國際大酒店@湖里區
廈門日航酒店@思明區-國際會展中心
廈門喜來登酒店@思明區
廈門鼓浪嶼老別墅旅館@鼓浪嶼

中遠之星
網站:http://www.coscotw.com.tw/


延伸閱讀:
 [遊記] 福州 三坊七巷
 [心得] 福州印象
[食記] 上海航空 烏魯木齊-上海 飛機餐
 [心得] 烏魯木齊印象
[遊記] 上海 浦東機場、磁浮列車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陸 旅行 遊記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