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88.JPG

圓明園,就在北京大學的北方,是近代中國面對列強帝國主義所留下的恥辱之一,1860年英法聯軍攻入北京,這座歷經150年陸續修建而成的萬園之園,在英法軍官、兵士的洗劫之下,能帶走的古董精品就帶走,帶不走的就地毀壞,最後一把大火,將圓明園燒了三天三夜,爾後又經過幾次的中外人士洗劫破壞,如今的圓明園只剩下這一片廢墟,當年毀壞的樓房宮殿的殘骸,都還靜靜地躺在地上。

IMG_8954.JPG

IMG_8955.JPG

非常巨型的扇子,比人還要高大。

IMG_8959.JPG

IMG_8960.JPG

IMG_8966.JPG

IMG_8967.JPG

IMG_8968.JPG

IMG_8971.JPG

IMG_8974.JPG

IMG_8976.JPG

IMG_8978.JPG

IMG_8979.JPG

我們是從綺春園宮門入口進入,門票學生只要10元,圓明園佔地相當大,我們從南方的入口進入,要看著名的西洋樓遺址,卻是在北方,用走的要走蠻長一段路,幸好有接駁車可以搭,一次是5元,圓明園內風景宜人,氣氛幽靜,芳草如碧,湖畔煙波渺渺,走在其中,相當舒服,不愧是古代皇帝休閒娛樂的花園。此外圓明園中的山水造景,有些是直接複製中國各地的名山名水而來,例如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曲院風荷等等。

IMG_8990.JPG

IMG_8991.JPG

IMG_8992.JPG

IMG_8993.JPG

IMG_8995.JPG

IMG_8997.JPG

IMG_8999.JPG

IMG_9001.JPG

IMG_9004.JPG

IMG_9015.JPG

IMG_9016.JPG

IMG_9018.JPG

IMG_9021.JPG

IMG_9025.JPG

IMG_9034.JPG

這些斷垣殘壁,就是西洋樓的遺址,中國首次融合東西方的建築風格所建造出來的歐式花園,採用的是巴洛克風,由西方傳教士朗士寧等人設計建造,西洋樓的主體是噴水池,當時稱作水法。看著這些散落在地上的大石頭,能在腦海中浮現當年這些西洋式建築雄偉的模樣,同時也很訝異英法聯軍的暴行,竟將這些碩大的石柱、建築一一毀壞,壞的如此徹底,走在這些殘骸當中,可以想見中國近百年來的衰落,就如同這些殘破的石塊般,被無情的戰火摧毀,圓明園也是中國人心中對於近代歷史,被帝國主義欺辱的痛苦教訓,這裡也是中共相當重視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一樣,看到這些殘破的建築,是很容易鼓動人民的民族主義的。

IMG_9035.JPG

IMG_9040.JPG

IMG_9042.JPG

IMG_9043.JPG

IMG_9047.JPG

這個大迷宮便是模仿歐洲的迷宮所建成的萬花陣,入易出難,雖然入口離中間的亭子看似很近,但卻要在迷宮裡繞上一大圈才能走到亭子,沒看好路還會迷路呢,每當中秋夜時,皇帝便坐在中間的亭中,讓宮女和太監拿著蓮花燈在迷宮走比賽,看誰先走到中間的亭子,便有皇帝賞賜的禮物,皇帝以此為樂,走在這迷宮還真是折磨人,明明看似很近的距離,卻要繞上好一大圈才走的到,有許多遊客都受不了,直接翻牆過去到達出口,不過告示牌上寫著,請勿翻牆,這是相當不文明的行為。

IMG_9057.JPG

IMG_9059.JPG

IMG_9062.JPG

IMG_9066.JPG

IMG_9071.JPG

這就是著名的海晏堂噴水池,為什麼有名呢?因為這就是近代中國一直在找尋的十二獸首原先所在地,以中國的十二生肖鑄成獸面人身銅像,每一個時辰都有一個獸首會噴水,到了正午時刻,十二獸首同時噴水,相當壯觀,俗稱為水力鐘,本來噴水的應該是歐式風格裸體的女人,但乾隆帝認為不合禮俗,所以才改成十二生肖。十二獸首在英法聯軍時被掠劫而去,經過百年,目前有下落的只有鼠、牛、虎、兔、馬、猴、豬等七首,另外五首下落不明,但有傳聞龍首在台灣,但未經證實,目前中共極力地想找回其他失落的獸首,其實有專家指出,圓明園十二獸首的藝術價值不高,北京這麼想找回獸首,主要是獸首所含帶的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證據價值。圓明園中的販賣部,有販賣各種大小的十二獸首紀念品,有仿真版也有Q版的,各種版本都有,此外還有展出復原品,其實就我看來,十二獸首真的是沒有多好看,尤其其中幾隻動物,看起來有點詭異,例如蛇首,看起來挺可怕的,鑄造風格中不中、西不西的。不過收集獸首就好像收集七龍珠一樣,真的十二獸首都找回的話,對中共而言,也是一種很令其滿足的成就吧!但若我有其中之一的獸首,我倒是想拿來當傳家寶,雖然本身藝術價值不高,但其中所隱含的政治價值卻是很高的,當做傳家寶也是有其價值的。

IMG_9073.JPG

IMG_9076.JPG

IMG_9084.JPG

IMG_9085.JPG

這個倒金字塔型的建築,我本來以為是模仿古代巴比倫空中花園所建成的縮小版空中花園,因為上面長滿了雜草,看了介紹後,才知道原來她是個大型的儲水槽,主要是儲存噴水池用的水,真是誤會大了。

IMG_9086.JPG

IMG_9088.JPG

IMG_9097.JPG

老實說圓明園的西洋式建築風格,我並不是很喜歡,畢竟這裡是中國,還是應該保持中國風格的建築花園,我比較老古板吧!不過江南式的園林看多了也是頗膩的,看看不同東方的西洋式建築,也算是換個胃口,而且從西洋樓遺址的斷垣殘壁中,不難想當年圓明園的壯觀恢宏,圓明園中融合了東西方兩種不同的建築風格,歷經一百五十年的修建,堪得起中國的萬園之園的名聲,只可惜清末遭英法聯軍的焚毀,如今只剩下這些遺址,讓後人只能從破碎的石頭中,在腦海中拼湊出當年的風采,本來行程中還有頤和園的,可惜來不及去,只能來圓明園。

在地鐵4號線開通後,來圓明園更為方便,只要在圓明園站下車就可以了,我們那時去還沒有地鐵,還得轉乘公車,比較麻煩,圓明園是個挺值得來的景點,可以看到中國近百年衰落的歷史痕跡,雖然現在中國大陸正在崛起,但圓明園給中國帶來的恥辱,還是深深的被中共政府所強調,並藉此來激發人民的民族主義愛國精神,所以可以見到每次流落國外的獸首被拍賣時,中共政府便會抗議反對,但又不出錢買回來,而是想些惡搞的方法導致拍賣流產,不過十二獸首若能重新聚集,那倒也是挺有看頭的,畢竟這些文物已經流落百年之久了。

圓明園遺址公園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清華西路28號
電話:010-62558214
網站:http://www.yuanmingyuanpark.com/


Agoda推薦北京住宿
高級旅館(NT$3000~5000)
北京王府半島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麗晶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麗亭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什刹海紫譚文化主題酒店 @ 北海北站
千禧大酒店 @ 金台夕照站
國家會議中心大酒店 @ 奧林匹克公園站
北京國貿酒店 @ 國貿站
北京王府井希爾頓 @ 燈市口站
北京雅詩閣服務公寓 @ 國貿站
北京閱微莊四合院酒店 @ 東四站
北京紅牆花園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莱佛士飯店 @ 王府井站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Emperor Guards Beijing Courtyard Hotel @ 北新橋站
唯實國際文化交流中心 @ 西土城站
北京國際飯店 @ 建國門站
北京兆龍飯店 @ 團結湖站
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 @ 東四十條站
北京長富宮飯店 @ 建國門站
北京首都大酒店 @ 崇文門站
北京帝景豪廷酒店 @ 雙井站
北京華僑大廈 @ 東四站
遠通維景國際大酒店 @ 車公莊站
北京大悅城酒店公寓 @ 西單站
北京貝爾特酒店 @ 崇文門站
北京天安瑞嘉酒店 @ 王府井站
北京什剎海皮影文化酒店 @ 北海北站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北京西華京兆飯店 @ 前門站
速8酒店北京東四店 @ 東四站
遠東飯店 @ 和平門站
欣燕都連鎖酒店 @ 前門站
北京隆福天緣賓館 @ 東四站
北京祥家大院 @ 東四站
鋼琴之家王府井大飯店 @ 王府井站
北京樂盟酒店 @ 南鑼鼓巷站
北京城市庭院客棧 @ 鼓樓大街站
百時快捷酒店 (北京天壇店) @ 天壇東門站
北京速8酒店-金寶街 @ 燈市口站
北京麗舍什剎海國際青年酒店 @ 積水潭站
聚園阿來客棧 @ 前門站
延伸閱讀:
[遊記] 北京 恭王府
[遊記] 北京 頤和園
[遊記] 北京 二訪天壇
[遊記] 北京 居庸關
[遊記] 北京 景山公園
[遊記] 北京 雪漫紫禁
[遊記] 北京 宛平城、盧溝橋
[遊記] 北京 圓明園遺址公園
[遊記] 北京 北京大學
[遊記] 北京 明十三陵 定陵
[遊記] 北京 八達嶺長城
[遊記] 北京 南鑼鼓巷
[遊記] 北京 鐘樓、鼓樓、煙袋斜街
[遊記] 北京 紫禁城
[遊記] 北京 毛主席紀念堂、天安門廣場
[遊記] 北京 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
[遊記] 北京 天壇公園
[遊記] 北京 歷代帝王廟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