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05.JPG  

這次的福建之行挺像中老年人的行程,除了去武夷山之外,還來了莆田的湄洲島。相信大多數人對湄洲島應該不陌生,因為這裡就是媽祖的出生地,也是媽祖祖廟的所在地。台灣許多媽祖信徒應該來過湄洲島的媽祖廟進香過,據說每年有幾萬台灣人會來湄洲島朝聖。

IMG_3578.JPG

IMG_3580.JPG

IMG_3581.JPG  

湄洲島其實離莆田市區有段距離,得到文甲村的文甲碼頭搭船渡海到達湄洲島。文甲村是個小漁村,沒什麼東西,但因為媽祖的關係,近年來也要開始發展觀光了,據說會建個媽祖文化旅遊城之類的,中共發展觀光的政策差不多都是這樣,總是大而無當、華而不實,沒有深度,只有表面。用周星馳的說法來說,就是「表情做作、略顯浮誇」在碼頭對面用完餐後,走進碼頭準備登船渡海,恰好遇到辦婚禮的新人,一群穿著禮服的男女,該不會是要去媽祖廟證婚吧?

IMG_3585.JPG

乘船渡海一會兒就到達湄洲島,今日的天氣好得不像話,一片雲也沒有,太陽烈得很,曬的令人難受。出了乘船碼頭之後,可以搭乘電瓶車直達媽祖廟口前。

IMG_3586.JPG

IMG_3588.JPG

走進媽祖廟,總有點似曾相識,大概閩南式的媽祖廟都差不多吧。湄洲島是傳說中媽祖的出生地與羽化升仙處,相信媽祖的故事大家都很清楚,這裡也不再贅述了。媽祖嘛,台灣人誰不熟?不熟的去問標哥,他肯定告訴你。湄州媽祖廟始建於北宋雍熙四年,也就是西元987年,至今有上千年的歷史了。歷代以來經過擴建與重修,可惜在文革的時候,被紅衛兵毀壞得極為嚴重,最慘的是正殿中的「大媽」神像亦在當時被毀。1980年代後,台灣開放大陸探親,許多台灣信徒來到湄州媽祖廟朝拜時,發現我們台灣的媽祖婆住的那麼豪華大氣、金碧輝煌、香火鼎盛。怎麼媽祖的出生地、湄洲島的祖廟殘破成這樣子?信徒們心有不忍,於是發動捐款,陸續修建與修復了湄洲島的媽祖祖廟,形成了現在的規模。現在媽祖祖廟的建築大多是文革後重新修建的,文革真是一慘文化大慘劇。

IMG_3589.JPG

此外,島上還有一尊巨大媽祖像,從媽祖廟這面只能見到背面,據說要看正面得從海上看,可是我們的行程裡沒這個安排,這讓我非常失望。畢竟在許多文宣廣告裡,這媽祖像時常出現,而我最想看的就是這尊大媽祖像了,可惜看不到,只能從山腳遠看媽祖像的頭。

IMG_3590.JPG

IMG_3591.JPG

IMG_3592.JPG

IMG_3593.JPG

至於媽祖廟,其實也就是媽祖廟,我不是個有強烈信仰的人,雖然我相信媽祖,可沒有台灣許多信徒那麼狂熱,也就是偶爾拜拜而已。所以對於湄州媽祖祖廟沒有太多感覺。

IMG_3594.JPG

IMG_3595.JPG

爬至高處往下看,可見到許多閩南式建築的屋頂,這類建築在台灣也不少見,可惜近年也越來越少了。看到這些屋頂,讓我想起了台北城的北門,也就是中華路底那在高架橋下的城門。那座城門還保留著閩南式的城樓風格,據說這是台北城門最初的樣子。當年國民政府來台之後,把城門改成北方宮殿式的風格,典型的就是小南門。相信應該有人發現怎麼台北城的南北門風格不同,就是因為國民政府來台後所重新更建的結果。

IMG_3596.JPG

IMG_3598.JPG

IMG_3600.JPG

朝天閣旁的天后宮上有些壁畫,這幅是鄭和下西洋時,媽祖顯聖保佑船隊平安的圖畫。其實媽祖的地位是經過歷朝皇帝的敕封而越來越高,從宋徽宗一直到清代,共有14個皇帝對她敕封了36次,使她成為萬眾敬仰的天上聖母。

IMG_3601.JPG

IMG_3602.JPG

左右兩旁分別是千里眼與萬里耳,我記得台灣通常都是說順風耳吧?

IMG_3604.JPG

IMG_3606.JPG

IMG_3607.JPG

這座殿裡的媽祖照片是台灣鹿港天后宮的黑面媽祖,據說是因為廟裡的通風不良,香火鼎盛,而使煙薰黑了媽祖的臉,成了獨特的黑面媽祖。這讓我想起在里昂的富維耶教堂所看到的黑面聖母。

IMG_3608.JPG

IMG_3610.JPG

IMG_3611.JPG

登上最高點鳥瞰整座湄洲島,遠處要開發觀光度假村,這也是因為每年太多香客來進香朝聖了,所以不免有住宿的需求。

IMG_3612.JPG

據說這是媽祖的神器玉如意,摸摸它可以得到福氣。

IMG_3613.JPG

這古老的神桌上寫著天上聖母,底下有兩斜著垂下的木條,據團友中資深的導遊吳駿聲大哥介紹,這兩條叫做孝條。他讓我們想想以前看包青天的時候,包大人身旁的四個護衛:張龍、趙虎、王朝、馬漢。戴的帽子是不是有兩條布條垂下?據說這是宋太祖的發明。大家都知道宋太祖陳橋兵變、黃袍加身,說是在部下的擁戴之下,不得不登基為皇。你相信嗎?看看宋太祖之後杯酒釋兵權的表現就知道這傢伙早就想當皇帝了。可陳橋兵變時,他的老東家後周皇帝世宗剛死不久,幼子恭帝即位,孤兒寡母的任宋太祖欺負,可宋太祖也不能做的太過分,從他的個性可以看出他雖然搞政變,但終究是想來個不流血政變。於是後周恭帝禪讓皇位給他,他也自然要做做樣子,尊重一下以前的主子。於是他在帽子上加了這兩條孝條,代表為老東家後周世宗戴孝之意。這神桌上的兩斜孝條就是這麼而來的,聽了這典故,還真是長知識了!雖然我是歷史系畢業的,可真不知道原來有這麼一個典故,果然資深導遊懂得就是多,真感謝吳駿聲大哥精采的講解。

IMG_3614.JPG

IMG_3616.JPG

IMG_3617.JPG

這一塊大石壁被稱為昇天古跡,據說當年媽祖羽化成仙就在此地。

IMG_3621.JPG

大石壁的旁邊有一小巧的磚房,開了一個小細縫,沒有注意看還真不知道這裡面別有洞天。原來這裡頭供奉著一尊媽祖廟,而且這小磚房大有來頭,據說這是全世界第一座媽祖廟,當年第一座修建的媽祖廟就是這一小小的石房。或許誰也沒想到過了千年,媽祖廟會遍佈世界各地,並擁有數億信徒。

IMG_3623.JPG

閩南建築屋頂的燕尾層層交疊起來別有一番美感,在台灣有一種說法是只有有功名的人家才可以使用有燕尾的屋頂,可是也有人說這種說法是以訛傳訛。

IMG_3624.JPG  

參觀完媽祖廟後,乘船回到了文甲碼頭,從碼頭上遠眺湄洲島,其實可以看到小小的媽祖像,只可惜這次不能再海上看最想看的媽祖像,這就跟去四川樂山沒看到大佛一樣的遺憾,不知道有沒有從海上看媽祖的行程?

湄州媽祖祖廟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湄洲鎮宮下村媽祖廟
電話:0594-5094688

Agoda 福州推薦住宿
福州阿波羅大酒店@鼓樓區
福州四季如春大酒店@鼓樓區
沐思城市酒店@鼓樓區
福州中庚喜來登酒店@台江區
摩登世家快捷連鎖酒店福州汽車南站店@鼓樓區
福建銀河花園大飯店@鼓樓區
福州索菲斯屏山酒店@鼓樓區
福州名城豪生大酒店@台江區
福州最佳西方財富酒店@鼓樓區
福州財富品位酒店@鼓樓區
福州萬達威斯汀酒店@台江區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莆田 望海樓酒店
[遊記] 武夷山 九曲溪
[遊記] 武夷山 天游峰
[遊記] 武夷山 印象大紅袍
[酒店] 武夷山 旭日大酒店
[遊記] 杭州 印象西湖
[遊記] 永定 振成樓
[遊記] 永定 奎聚樓、福裕樓
[遊記] 永定 承啟樓
[旅舍] 永定 承啟樓住宿
[遊記] 岳陽 岳陽樓
[遊記] 武漢 黃鶴樓
[遊記] 鎮江 西津渡古街
[遊記] 北京 頤和園
[遊記] 北京 二訪天壇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