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22  

里昂是旅法的最後一個城市,這次旅行不打算去南法普羅旺斯,其實有點可惜,但因為季節不對,去了也看不到想看的薰衣草,所以還是算了。

IMG_7380  

里昂也是法國著名的美食之都,說實在的,法國幾乎到處都是美食之都阿。里昂是法國的第三大城,是古代高盧的首府,也是羅馬帝國的殖民地。里昂在近代遭受多次破壞,如在法國大革命期間被革命軍破壞,在二戰期間又遭德軍佔領。

IMG_7379

IMG_7381

IMG_7382  

里昂的大眾交通工具以地鐵、纜車和公車為主。我沒有搭乘公車,主要乘坐地鐵和纜車。里昂地鐵的歷史比巴黎晚了許多,也因此地鐵站比較先進、整潔。

IMG_7388

而且里昂人比巴黎人愛乾淨多了,地鐵站內不很髒亂,而且燈光明亮,也無異味,比起巴黎地鐵,讓人感覺舒服多了。

IMG_7389

IMG_7391

IMG_7392  

除了地鐵之外,里昂還有纜車,這纜車與香港太平山的纜車相仿,也是在地面上的,並非懸吊式,上升的坡度也頗為傾斜。

IMG_7394

IMG_7556  

IMG_7459

里昂的電話亭,與倫敦的經典紅色電話亭有不同的感覺。

IMG_7460

IMG_7536  

在里昂遊玩可以考慮買一日券,但要注意不要買錯了,有一種票是晚上七點到結束營業可以無限搭乘的,價格比較便宜,另一種是全日的,價錢是4歐吧。

IMG_7537

里昂的市中心是羅納河與索恩河中的半島,半島左側隔著索恩河的富維耶山是老城區,搭乘纜車可以上山,山下有里昂主教座堂,而從主教座堂前的廣場仰望富維耶山,可看到富維耶聖母院。這座山富有山城風情,沿著山坡上行,周圍的老城建築讓人想起了九份,但又沒有九份那種充滿商業氣息的味道。

IMG_7619

IMG_7620

IMG_7621

IMG_7624

IMG_7623  

IMG_7625  

沿著索恩河東岸走,可以欣賞西岸老城區的風光,相當漂亮,宛如童話世界般的彩色建築與紅色屋頂,呈現出與巴黎完全不同的城市風貌。但是沿河的走道堪稱為黃金大道,走道上全是狗大便,里昂人溜狗似乎沒有處理狗的排泄物的習慣,這條沿河走道的狗大便多到走路要低頭看路,否則一定會踩到大便。

IMG_7628

IMG_7627

IMG_7629

IMG_7630

IMG_7626  

里昂人喜歡在房屋的牆面畫上壁畫,市區內有好幾棟房屋的牆面都有畫,而且十分擬真,例如這棟房子的壁畫便是一家書店,猛一看還真像一間真的書店。

IMG_7631

IMG_7633

IMG_7634

IMG_7635  

富維耶山上的老城區相當寧靜,沒有什麼商店,有的也大多是小酒館。而半島上的市中心則是相當繁華,尤其是火車站附近,有不少百貨商場,商賈雲集,十分熱鬧。市政廳附近的廣場也聚集了不少人潮,附近也挺多速食店與咖啡館。

IMG_7637

里昂的地鐵標誌,很普通的一個紅底白字的M。

IMG_7639

IMG_7642

IMG_7640

IMG_7643

IMG_7644

IMG_7645  

半島上的Bellecour廣場,廣場的地面鋪著紅砂石,很像台灣中南部許多國中小學的紅沙操場,我高中就讀的松山家商也是這樣的紅沙跑道,頗令人懷念,但也很讓人惱怒,因為每次新鞋跑過這操場,必定被染紅。

IMG_7651  

里昂的夜景頗為漂亮,只要上西邊的富維耶山便可輕易眺望里昂市中心整個半島。

IMG_7681  

山上的富維耶聖母堂是看里昂夜景的一個絕佳地點,而山下主教座堂前的廣場,也是欣賞富維耶山夜景的一個好觀測處。尤其是仰望聖母院打上燈光後的閃耀模樣,有一種聖潔的感覺。

IMG_7682

IMG_7684  

火車站對面有拉法葉百貨,裡頭還有家樂福,這百貨內有免費可用的無線網路,因為法國的青年旅舍幾乎都沒有提供免費的無線網路。無奈之下,我只好每天下山到拉法葉百貨裡面使用免費的無線網路。

IMG_7686

IMG_7687  

里昂火車站也比巴黎的火車站來得新穎一些些,這些人站在火車資訊看板前等候,是因為歐洲的火車大多是在到站前十幾分鐘才會公布停靠哪個月台,所以月台資訊一出來後,這些乘客便會急急忙忙跑去各自的月台乘車。

IMG_7688

IMG_7689  

離開里昂之後,下一站便是要穿越國境到義大利去,又是一次跨國火車之旅。不過從法國到義大利不像從英國到法國那樣有海關,就如一般搭乘火車一樣,直接上車就離開了。

IMG_7700

歐洲的火車幾乎都被街頭藝術給彩繪了,像這些車廂,上頭都是噴漆噴出來的街頭藝術創作,其實不只是火車車廂,連地鐵車廂也是,我還看過地鐵車廂的玻璃都被噴漆作畫,裡外都無法看清的。真不知道這種創作是合法還是不合法的。我總覺得好好的車廂被彩繪成這樣很醜,而且讓人有一種很雜亂的感覺。

IMG_7695

IMG_7690  

在前往義大利之前,會停靠法國東南部的一座小城市Chambery,在這裡換乘前往義大利的列車。這座小城市沒什麼東西,車站也小,出來後就一些小餐館,周圍也沒什麼能逛能看的。

IMG_7699  

這是從法國Chambery前往義大利米蘭的火車票,其說明跟法國國內列車的車票有些微不同。

IMG_7703

IMG_7704

前往義大利的跨國火車來了,這列車還是法國的火車。

IMG_7701  

歐洲鐵路或是地鐵的鐵軌都很髒,充滿了菸蒂與垃圾。

IMG_7716

IMG_7711  

跨國火車上路不久,開始越過阿爾卑斯山脈,海拔越來越高,所見的景色也越來越壯麗,天氣也越來越好,出現了晴朗無雲的天空,總算擺脫了陰沈沈的法國。

IMG_7715

IMG_7722

IMG_7723  

行走在山谷中,看見遠方被白雪覆蓋的刪頭,讓我想起當年去絲路時,搭乘火車穿越河西走廊所看到的蒼涼景色,也想到了在新疆天山上所看見的山脈,好令人懷念。

IMG_7727

IMG_7728

IMG_7730  

火車在阿爾卑斯山脈上的一座小站停靠略久,這裡好像是法義交界,所以停留較久的時間。這座小站在高山上,氣溫低所以外頭白雪靄靄,這是在歐洲惟一見過的雪,在英國與法國都不曾見雪,只有連綿不斷的細雨。

IMG_7732

IMG_7733

IMG_7740

阿爾卑斯山脈的藍天白雪十分美麗,列車穿過山谷,看著外頭的景色,心情愉悅。一路上曾有義大利的警察檢查護照,不過我當時剛好去廁所,回來時警察已經走過我的座位,也不再回頭檢查我的護照,就這麼過了國境,到了義大利。

IMG_7742

IMG_7743  

在大陸型國家,國境與其他國相鄰的地區,跨越國境就跟我們從台灣一個縣市到另一個縣市的感覺差不多,如果又沒有海關的話,就更沒有跨越國家的感覺了。這幾年來的旅行,我大概也有過多種不同方式跨越國境的經驗了,最正常的就是坐飛機,接下來我還走路跨國過、坐火車、坐客運等,對了,連搭船跨國都經歷過了,應該就沒有其他跨越國境的方式了吧?

其實我對里昂的印象比巴黎來得好,我覺得里昂的美食要比巴黎來的好多了,一來是便宜,二來是不但特別又好吃。里昂有其自身獨特的當地料理,而用餐價格又比巴黎來的便宜,食物也好吃。城市面貌與巴黎十分不同,例如建築的色彩比較豐富,最特別的是在屋頂的顏色與巴黎完全不同。巴黎屋頂是冷漠的灰黑色,里昂則是熱情的紅橘色;巴黎是浪漫優雅,里昂則是童話熱情。不過里昂可以旅遊的景點就比巴黎少了許多,不像巴黎有那麼多景點可以參觀,里昂除了富維耶聖母院和主教座堂外,也就只能在老市街與半島上走走晃晃,相較於巴黎,是比較無趣些。

不過在城市的整潔與治安上來說,里昂還是比巴黎好多了,里昂的市容較維整潔,不過沿河很多狗屎就是。但地鐵的整潔度大乘巴黎,治安環境也較好,至少路上不會有強迫推銷的黑人和要你簽名慈善捐款的女人。景點也沒什麼遊客,顯得幽靜也能好好慢慢的欣賞。

Agoda推薦里昂住宿
里昂中央新站鐘樓飯店
索菲特里昂飯店
里昂科德利埃藝術飯店
技藝家飯店
馬恩飯店
金頭公園飯店
佛羅倫薩別墅飯店
達菲恩飯店
里昂希爾頓飯店
里昂馨樂庭普雷斯克飯店

延伸閱讀:
[食記] 里昂 Les Ventres Jaunes
[食記] 里昂 La Mère Brazier 米其林二星
[遊記] 里昂 主教座堂
[遊記] 里昂 富維耶聖母院
[遊記] 里昂 羅馬劇場
[旅舍] 里昂 Hostel Aieux Lyon
[食記] 里昂 L'Auberge Rabelais


城市印象:
[心得] 紹興印象
[心得] 史特拉斯堡印象
[心得] 合肥印象
[心得] 寧波印象
[心得] 第戎印象
[心得] 魯昂印象
[心得] 鎌倉印象
[心得] 箱根印象
[心得] 大阪印象
[心得] 宇治印象
[心得] 姬路印象
[心得] 神戶印象
[心得] 伊賀印象
[心得] 奈良印象
[心得] 北京印象
[心得] 杭州印象
[心得] 南京印象
[心得] 敦煌印象
[心得] 酒泉印象
[心得] 西安印象
[心得] 嘉峪關印象
[心得] 西塘印象
[心得] 上海印象
[心得] 蘇州印象
[心得] 福州印象
[心得] 烏魯木齊印象
[心得] 首爾印象
[心得] 佛山印象
[心得] 永定印象
[心得] 廣州印象
[心得] 岳陽印象
[心得] 赤壁印象
[心得] 上海第二印象
[心得] 亞庇印象
[心得] 廈門印象
[心得] 洛陽印象
[心得] 開封印象
[心得] 莎阿蘭印象
[心得] 揚州印象
[心得] 馬六甲印象
[心得] 吉隆坡印象
[心得] 鎮江印象
[心得] 東京印象
[心得] 川越印象
[心得] 橫濱印象
[心得] 小田原印象
[心得] 新加坡印象


倫敦
英國
1169間住宿選項
巴黎
法國
1295間住宿選項
里昂
法國
216間住宿選項
史特拉斯堡
法國
126間住宿選項
尼斯
法國
419間住宿選項
馬賽
法國
155間住宿選項
羅馬
義大利
1167間住宿選項
米蘭
義大利
195間住宿選項
佛羅倫斯
義大利
777間住宿選項
威尼斯
義大利
715間住宿選項
拿坡里
義大利
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